熊猫移动重返手机市场 出让利润拉拢经销商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26   收集提供:gaoqian

  昨天,熊猫移动首次联合经销商表示,公司与包括江苏五星电器和中邮普泰在内的两大经销商签订约88万部手机的供货合同,合同总价值约1亿元。此时,离南京熊猫把熊猫移动股权剥离给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抵债刚好过去了20天。虽然此次熊猫移动意图重新在国产手机阵营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在包括如何消除债务、如何解决马志平事件、新的资金来源等关键问题上,公司仍然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

  拉经销商入伙

  “我们与两大连锁卖场签订了高达约88万部的熊猫手机合约,价值近一亿元。”昨天,熊猫移动董事长周振宇在面对媒体时面露喜色。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坐在周振宇两边的分别是两大国内手机经销商江苏五星电器和中邮普泰的代表。相比此前数月中,熊猫易美经销商上门讨债络绎不绝的窘境,熊猫移动显然开始获得经销商的支持。

  据周振宇透露,目前熊猫移动已经和经销商达成一致,今年熊猫手机国内的预计保底销量将在200万部左右,并力争突破300万部。为此,熊猫移动今年将主要向经销商供应30万像素摄像头以上、包括MP3等时尚功能在内的中高端机型。

  “为了保证经销商能够完成预计销量,我们今年已经开始调整代理政策,把与大型连锁销售的合作放在重要的位置。”周振宇称。

  据了解,熊猫移动为了吸引大型连锁卖场,已经开始调整此前国包-省包-地包-县包的层层代理制度,取消中间环节,以多出的利润来吸引大型卖场。周振宇表示,目前熊猫移动已经和五星、中邮普泰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熊猫也已经开始积极和家电连锁巨头国美、苏宁展开商谈。

  不过,熊猫移动的割肉之举显然尚未彻底打消经销商的疑虑。记者在采访五星电器董事长汪建国时了解到,在熊猫对外公布的88万部采购合同中,五星的订单实际上仅为8万部,而中邮普泰虽然签订了80万部的订购意向,但实际落实的只有30万部。经销商的保留意味着,一旦重塑品牌表现不佳,熊猫手机仍有遭到渠道商抛弃的可能。

  复兴计划关键看资金

  说起来,熊猫移动的发展依赖马志平,而马志平发家的江苏天创曾是江苏最大的手机经销商,与经销商的关系一直是熊猫移动较为容易处理的环节。而对于处于危难时刻的熊猫移动而言,江苏五星和中邮普泰的友情订单多少有“雪中送炭”之举。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安抚经销商的情绪,重新恢复手机的生产销售,仅仅是为熊猫获得了喘息的时间,如果不能解决其后续发展急需的资金,收回江苏天创造成的负债,熊猫移动的“复兴计划”仍将面对较大的问题。

  值得玩味的是,在收回负债短期内尚无希望的情况下,熊猫移动不得不再次借助银行的力量。

  昨天,周振宇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中国银行已经给熊猫移动下放了总值约为2.6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以帮助熊猫移动恢复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南京各大支行已经开始恢复对熊猫移动的信心,和熊猫商谈贷款事宜。

  不过,要达到全盛时一掷亿元博取央视标王的风光,仅仅2.6亿元的资金对公司显然仍是杯水车薪。

  熊猫移动常务副总李新春坦承,熊猫移动将不会在研发上消耗太多资金。李新春解释说,从2003年9月开始,熊猫已经投入2个亿进行研发,因此今年的产品将基本沿用去年成型的技术,不会消耗更大的开发资金。而对于代表未来趋势的3G手机,李新春称,熊猫移动将借助南京熊猫和爱立信的合资公司南京爱立信的技术优势,共同进行开发和销售。

  长期规划难以顾及

  虽然已经在经销商和资金上得到了短期的解决,在熊猫移动管理层的“复兴计划”中,对于未来的长期规划仍然难觅踪影。

  对于记者对熊猫移动长期规划的质疑,包括周振宇在内的熊猫管理层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他只是表示:“获得资金有个过程,而上下游资源、供应商和经销商信心的恢复也需要时间。”

  据分析,熊猫移动将很难从新大股东南京唯特处获得任何实质意义上的支持。在昨天的熊猫公布拯救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股东南京唯特无一人出席。而南京唯特公开的工商资料也显示,这家南京国资委下属的投资公司,其注册资金只有2000万,而且目前的亏损高达80%。

  目前,原熊猫移动总经理马志平仍在接受江苏省和南京市审计局的联合审计,马志平的审计结果几乎可以肯定和熊猫移动能否追回江苏天创所欠的巨额资金有关。但除了确定审计将在4月底结束外,相关各方均对审计进程三缄其口。

  周本人也承认,由于易美崩盘造成的恶劣影响,熊猫必须从代理商处回购剩余的易美手机,才能挽回大多数代理商和消费者的信心,恢复熊猫的信誉。不过,由此也带来了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已经把贷款全部用在恢复运作的熊猫移动,哪里还有大笔资金购买易美剩下的手机?累计向银行贷款或担保借款超过6.8亿元的熊猫,能否让银行继续发放贷款?一系列未解的难题仍然摆在以周振宇为首的熊猫移动管理层面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