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的城域OADM技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34   收集提供:gaoqian
尹晟琪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按需分配容量、个性化业务和成本等是竞争的优势,因此业务提供者需要与此相适应的方案。基于DWDM的结构是城域光网络实现可扩容性、多业务提供、灵活性的最为经济的方案。——编者

  OADM系统主要有两种形态:固定波长的和动态可配置的OADM。如果选择某个或某些固定的波长通道进行分插复用,则称为固定波长OADM,如果分插复用的波长通道是可配置的,则称为可配置OADM。动态可配置的OADM可以实现有选择的波长信号上下,或全部波长业务的上下。

  OADM指从传输设备中自由地、有选择性地上下业务,而不用考虑其具体内容,可以处理任何格式和速率的信号。这样首先大大增加网络的灵活性,运营商可以通过路由选择来有效管理业务量的分配,保证网络的可生存性;其次灵活上下波长的特性可使运营商灵活利用光网络,根据市场需求出售波长,并通过控制和管理每一波长以保证服务质量。

  采用OADM技术的城域DWDM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1.具备节点波长1至32波的灵活升级能力。充分满足业务扩展及业务调度的需要,能提供在任何网络节点进行任意数量的波长分插复用的能力,以满足灵活调度业务的需求。

  2.提供全面的综合业务传送能力。系统提供开放的协议和丰富的客户层接口,可以容纳典型城域网应当具备的各种业务;为网络提供者带来新的业务机遇和新的利润机遇,使他们能够为用户提供独立于协议和比特率的光波道。通过定购这种业务,用户可以灵活采用适合于自己网络的任何协议,甚至可以添加加密算法以消除数据安全隐患。

  3.高效灵活的子速率汇聚。系统提供多种子速率复用器,即模块化地配置部分速率客户波道(子波道),然后将其汇集(复用)到一个单个的较高容量的波长波道。子速率复用使城域业务提供者能够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来部署网络,最大限度地利用带宽资源,显著降低成本。

  4.提供丰富多样的光层保护机制,环形结构是保证网络生存性的较好模式。环形结构本身就可以在环上的任何两点之间提供两条路径。任何一条路径的故障可通过为业务重新选择其它路径来挽救。OADM环网系统可支持UPSR(单向光通道保护倒换)、BPSR(双向光通道共享保护倒换)、BLSR(双向光线路共享保护倒换)等多种保护方式。

  OADM环网系统的出现,既解决了大容量业务的承载问题,也考虑了不同颗粒客户信号的兼容性,同时又为网上运行的业务信号提供了可靠的保护措施,不失为一种优选的城域网骨干层解决方案。在信息产业部的主持下,国内已经制订了城域OADM的技术标准草案,为城域的传送网的规划和建设奠定了理论上的依据。同时,各大运营商也在为其城域网规划传输层的解决方案,并都明确提出了采用OADM技术建设城域网骨干层的设想和思路。

  市场需要经济高效的城域网解决方案,作为《城域WDM技术要求-OADM环网标准》牵头起草单位之一的中兴通讯已推出以OADM技术为基础的城域波分设备ZXMP M800满足这一需求。ZXMP M800可与中兴通讯系列ZXMP城域网光传输平台产品实现无缝互操作,共同构建一个立足当前并面向未来的城域网系统,为城域电信服务运营商提供理想的解决方案。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