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总经理否认收购惠普PC和西门子手机业务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32   收集提供:gaoqian

  昨天(26日),宏碁全球总经理蒋凡可.兰奇(Gian franco Lanci)在上任后首次访问大陆。在担任宏碁全球总经理之前,兰奇历任宏碁意大利、欧洲区及美国市场总经理,在这些地区,宏碁都成功地摆脱了低迷的局面,成为当地第一或第三的大品牌。作为第一位在华人PC公司中担任总经理的外国人,今年1月1日刚一上任,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宏碁在欧洲大获全胜的“新营销模式”——百分百分销,并把大中华区业务拆分为中国港台和大陆区两部分。

  “渠道能做的事,我们就不做。”兰奇表示:新营销模式的特点就是最有效、最简单、最快速。

  昨天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针对宏碁新的营销模式、业务和收购等问题,对兰奇进行了专访。

  专注PC业务只做分销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一个外国人,您自己是如何融入宏碁这样一家华人企业的?有什么感受?

  兰奇:不管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公司关心的只是能否取得利润最大化,能否把公司相关的业务指标做得很出色。作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会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员工,这种文化差别不是最重要的。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宏碁的产品线中有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还有数码产品,未来的核心业务将是哪一块?

  兰奇:其实我们一直专注以PC为核心的相关产业。当然,我们的笔记本电脑业务未来可能会超过台式机。我们认为商用和家用PC市场还会有包括无线、有线在内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一财经日报》:宏碁采用的销售模式与戴尔完全相反,与戴尔相比,你觉得这种模式有哪些优势?

  兰奇:宏碁与戴尔、惠普等不同,是百分百的分销模式,我们只专注于PC的研发制造,销售不是我们的长处,所以还是让分销商去帮助我们做比较合适。

  戴尔确实是一家做得很好的PC企业,但现在发展已经放缓,在美国戴尔直销模式面对的主要是一些大客户,但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并不成功。戴尔的营业额如果上升一倍,运营费用也会相应增加一倍,而宏碁的分销模式,当营业额增长一倍时,费用并没有很大提高,因此利润是成倍速增长的。

  不会参与惠普PC、西门子手机的收购

  《第一财经日报》:您好像不看好联想对IBMPC业务的并购。

  兰奇:不是说联想收购IBM业务不能成功,只是我们认为联想会有很多难题:第一个,PC作为一种低毛利的产品,只有运营成本非常低的企业才能存活,我们知道IBMPC业务已经连续几年亏损,联想如果不能解决IBM非常高的运营成本,将不可能取得成功;第二个难题是IBM最主要的客户是大的行业、政府客户和一些国际性客户,而联想缺乏国际运营经验,如果无法处理好,将非常困难。因此联想在未来6~12个月内将非常关键,我们也只有等到这段时间之后再来看联想是否会成功。

  《第一财经日报》:您怎样看待当前的PC市场,宏碁会不会有收购动作?

  兰奇:我认为根据当前的市场规模和经济总量,PC行业未来还会有整合和并购的事情发生。至于我们是否参与并购,还要看对公司未来运营是否有帮助,是否会产生价值以及与公司现在的业务形成互补并能够产生很好的利润和股东回报。

  《第一财经日报》:前段时间一直有传闻宏碁要收购惠普PC业务和西门子手机,是否和他们谈判过?

  兰奇:我们从没有与惠普谈判过,宏碁已经是一家国际化的PC厂商,我们认为这种一步步推进的方式更适合宏碁,目前我们不知道惠普是否会出售PC业务,也不知道惠普在做什么,我们也不认同他们直销和分销混合的销售模式。未来我们可能会进入手机市场,但并没有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的打算,我们不会考虑介入纯声音的手机,我们认为手机最终的方向会和PDA进行整合,但现在还在观察中,没有开始操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