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IP宽带数据网络骨干网的几种方式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15   收集提供:gaoqian
  IP宽带数据网络骨干网,主要有以下几种建设方式:IP overATM,IP over SDH和IP over OPTICAL(光纤)等。

  (1)IP over ATM骨干网的构建始于1988年,异步转移模式(ATM)是作为宽带ISDN(b-ISDN)的传输平台被提出来的。它是面向连接的服务,依靠为用户分配一定带宽物理链路(ATM中称之为虚电路VC)的联接来传送信息。ATM具有许多技术特点。ATM具有适配各种业务的能力,目前,还没有一项技术能够像ATM这样汇集多种业务。ATM的这些技术特点决定了它是解决目前宽带网络的首先支持窄带话音和窄带数据业务的接入,而且提供各种宽带业务的传输、复用、交叉连接等功能,同时提供真正的QoS保证。早期在ATM上采用叠加模型来实现IP包的传输,典型的技术包括局域网仿真(LANE)、传统的IPOA和ATM上的多协议(MPOA)等,而现在主要采用集成模型来实现IP包的传输。特别是MPLS技术将ATM第二层交换技术和第三层路由技术结合起来,实质是用IP的控制面和ATM的用户面来完成IP包的传送,能充分利用ATM的QoS特性,支持多种上层协议,是一种性能比较优越的IPOA技术。利用ATM构建IP宽带网络有两种组网方式可供选择,第一种采用IP over ATM,ATM直接通过光纤传输,用带有SDH接口的ATM交换机作为VPADM(基于虚通道的分插复用器),可以组成ATM环,可提供类似SDH环的保护功能,作为多业务传输平台;第二种采用IP over(ATM+SDH)的模式,以SDH作为网络传输骨干,IP宽带数据业务通过ATM复用进入SDH,窄带业务可沿用原来方式,为用户从窄带接入网向宽带多业务接入网平滑过渡提供了保证。

  (2)构建IP over SDH骨干网。随着千兆位路由交换机的出现,使得IP数据包无需转变成ATM信元就可在1000M甚至更高带宽的网上进行交换和传输,考虑到IP over ATM存在的效率低下问题,提出了没有ATM介入的IP over SDH模型。利用SDH作为IP的物理传输层,将IP数据包在SDH网上直接进行传输,充分利用SDH的保护和自愈功能。IP over SDH相对于IP over(ATM+SDH)节省了设备,降低了投资。另外对于许多已有SDH设备的地方,IP over SDH更能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能力,将数据业务与MPEG-2电视节目共同传输,是比较可行的方案。目前有许多国际著名的公司提供的线速路由器都具有POS端口,可以直接实现IP over SDH。

  (3)构建IP over OPTICAL优化光网络的骨干网。光纤具有丰富的带宽,一根光纤可用带宽可高达50THz。波分复用技术是开发利用其带宽的有效途径。密集波分复用(DWDM)技术使实用波长数达96个。使用IP over DWDM技术,改变了SDH原有的时分复用方式,改为波分复用,通过线速路由器实现IP包的路由交换,这就是所谓IP优化光网络。

  IP优化光网络不使用ATM和SDH设备,可以大大降低传输成本。通过IP over OPTICAL构建的IP优化光网络为IP的传输提供宽带、高速、高效的网络平台,但在服务质量(QoS)和相关的标准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摘自《通信产业报》2003.2.1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