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汇丰收购摩根士丹利 涉及金额400亿英镑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37   收集提供:gaoqian

  上周末,英国当地媒体首先报道了汇丰有意收购摩根士丹利。伦敦证券交易所在本周开盘之初,市场很快就给传闻的两位主角还以颜色。汇丰股价在早市下滑0.6%,而摩根士丹利股价则显著上扬了2.8%。

  汇丰和摩根士丹利,前者为欧洲最大的银行集团,后者是全球第二大券商。目前两家公司均没有对并购传闻发出任何正式回应。作为两家上市公司之间可能的并购交易,收购方将发出敌意收购要约,然而汇丰此次的收购意图被认为是“白马王子”式的善意表现。据海外媒体报道称,汇丰此次出价高达400亿英镑(约合750亿美元)。而眼下的摩根士丹利内部管理层矛盾激化成为美国华尔街公开的秘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裴熙亮(Phil Purcell)的公信力正遭遇挑战。

  汇丰的新闻发言人称,他们不会对市场传闻作出评价。同时,业内人士如此分析这则潜在并购的合理性:汇丰在2003年以150亿美元的出价收购美国最大的独立消费金融公司“美国家庭国际银行(Household)”,欧洲的这家金融巨头终于在美国消费市场占据显著份额。汇丰下一步在美国市场的举动必须以另一个强有力的收购行动作跳板,处在内讧纠纷中飘摇不定的摩根士丹利恰恰是“绝佳猎物”。

  相中摩根士丹利的不仅仅是汇丰一家。据报道,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银行,以及其他竞争者也同时介入了这场“严肃的”收购谈判。

  据称,汇丰集团董事长庞约翰爵士(SirJohn Bond)提出收购,也是执行公司董事会的意思:投资业务部门可以和摩根士丹利的零售经纪业务互补,这将是一次优质资产的重组行动。

  然而,外围人士对这场收购大戏似乎并不看好。一位交易员称,建议出价有些过高,摩根士丹利价格仍不便宜,股价相当于2005年每股预估收益的12倍,他们认为这不太可能,“汇丰刚刚在两年前收购美国家庭国际银行,他们为什么想在目前阶段再收购一家投资银行呢?”一位分析师称,汇丰不太可能收购摩根士丹利,因为这需要进行敌意收购。从历史上看,汇丰只会进行已经过一致同意的交易,鉴于摩根士丹利内部意见分歧,内部达成一致几乎是不可能的。

  汇丰有意收购摩根士丹利的传闻还在升温。汇丰最近招募摩根士丹利的前任副董事长杜绍基(John Studzinski)担任投资银行部门的负责人。一位内部知情人士称,“看来收购时机更加成熟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