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N承载网的QoS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11   收集提供:gaoqian
1 QoS概述

  在IP分组交换网上实现业务的端到端QoS的可以采取如下阶段方案:

1、 基于DiffServ或ToS;

2、 基于Best-Effort(尽力而为)的流量工程;

3、 基于Best-Effort(尽力而为)的流量工程+DiffServ或ToS;

4、 基于DiffServ的流量工程,结合快速重路由等技术对实时业务的支持有望达到电信级QoS。

2 QoS的分层实现

  NGN业务要求端到端的QoS保证,NGN业务端到端的QoS保证需要整网设备支持。目前采用Diff-Serv模型更符合城域网的现状,要求城域网承载网转发设备(L2/L3交换机、BAS、路由器)及NGN部件(软交换、网关、IAD)应支持Diff-Ser模式QoS特性,边缘设备实现报文着色标识,接入汇聚转发设备实现流量监管、重分类、标识、拥塞管理,骨干转发设备根据标识进行高速转发和拥塞管理。城域网中不同业务流的QoS要求是不同的,可以将语音、视频、信令、数据等业务流应分为不同优先级,针对不同的业务设置不同优先级,提供不同的QoS保证。



  华为公司建议在城域网的各个层次采用Diff-Serv、超额带宽、CAR、接入数量控制以及动态QoS策略等多种技术来保证NGN业务的端到端QoS。

2.1城域骨干层

  目前各大运营商的IP骨干网是一个轻载网,带宽能得到很好保证,即使带宽不足,也很方便增加带宽。所以骨干网主要采取超额带宽、Diff-Serv 来保证业务的QoS。

  当业务量增加时,骨干网有可能成为重载网。如果骨干网采用MPLS VPN建立NGN业务网,就可以采用MPLS Diff-Serv、MPLS TE、MPLS快速重路由等技术来保证骨干网业务的QoS。

2.2城域汇聚层和接入层

  宽带交换资源短期内还很昂贵,城域接入资源的宽带化实现困难,所以在城域网汇聚层和接入层存在带宽收敛,必须采取相应QoS技术,保证NGN业务的质量。

1、 业务优先级划分(Diff-Serv模型)。

  在FTTB+LAN接入时,L2交换机采用VLAN进行业务隔离,并为不同业务接入端口分配不同的优先级,从而提供二层QoS(802.1p)保证。L2交换机将NGN业务配置为高优先级,保证NGN业务优先转发,出现拥塞时采用队列调度算法优先保证话音数据流的转发。城域汇聚层BAS识别接入设备的业务,为NGN业务流分配高优先级,保证NGN上行流的业务质量,同时BAS具有二层优先级标识和三层优先级标识相互映射能力,对于下行流可按三层优先级进行队列调度,同时将三层优先级标识(DSCP/TOS)映射为二层优先级(802.1p),以保证下行流的QoS。 2、 用户接入流量及数量限制

  所有用户接入BAS,BAS通过CAR可以对不同的用户限制带宽,PC分配较低的优先级及带宽,而对IAD分配较高的优先级和带宽,防止普通用户对带宽的无节制滥用。PS可以动态收集BAS设备的带宽使用情况,同时通过与软交换的交互,了解NGN业务的带宽需求,从而在BAS上可按用户及业务的粒度进行动态QoS策略配置,为用户提供差异性业务,保证用户的SLA。PS可以下发QoS策略给BAS,BAS交换机可以进一步通过协议(各厂家私有协议)下发QoS策略给下挂的L2交换机。



2.3 NGN边缘接入层

  NGN边缘接入层设备(IAD、网关)支持Diff-Serv模型,对不同的业务流应具有分类标识功能,包括二层和三层标识,以便NGN承载网设备根据标识对不同的业务提供相关的QoS保证。NGN边缘接入层设备应具有控制接入用户数目的功能,出口带宽应大于满负荷时的业务流量,以保证NGN业务的QoS。

3 IP语音时延分析及解决方法

  NGN网络首先要解决实时语音业务的QoS,VOIP语音业务的特点就是对数据包的时延、丢失和抖动比较敏感。下图是对语音时延的分析,可以看出媒体网关是主要产生时延的设备。



  端到端的时延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固定时延和可变时延。固定时延包括CODEC时延和打包时延。固定时延是和采用的压缩算法,打包的语音数据量相关的。这部分的时延优化的可能性不大,通过选择合适的压缩算法,减少打包数据量,合理分配DSP的负荷,采用设计良好的Pipeline处理流程等方法可以改进这部分的时延。

  可变时延包括:排队/缓存时延,串行化时延,去抖时延。这些和设备的端口速率,网络的负载情况,经过的网络路径、设备对QOS的支持方式、实现的QOS算法等密切相关。特别是去抖时延与承载网络的抖动指标密切相关,通过采用合适的网络技术可以显著降低语音通过网络是引入的抖动,从而减少去抖时延。

  Codec、打包和去抖这些功能都是在网关上实现的,因此毫无疑问网关是影响语音时延的关键设备。但是网络的抖动性能指标,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由CHINA通信网组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