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络提供的服务及其经济性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03   收集提供:gaoqian
  新一代智能光网络能提供怎样的服务?其经济性如何?这是运营商最关心的问题之一。CIENA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得出了积极的结论。

  1.建立在智能光网络上的通信服务

  *个性化光网络服务

  除了减少光网络的整体费用,网络追求一种更有竞争力的服务:个性化服务。这在无管制的市场中十分重要。

  *灵活的光网络服务

  波长批发,波长出租,带宽运营。

  动态的点对点配置,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而提供服务。另一种动态服务是电路和交换保护环的动态调整,提供根据用户的流量大小方向而动态调整的功能,以适应数据业务的流量动态变化。

  在灵活的虚拟容量和级联下,新一代智能光网络能够提供一系列的创新光网络服务,如:超宽带服务和非标准带宽服务。

  *虚拟光网络(光VPN)

  虚拟光网络使得网络运营商可以分割网络的物理资源提供给每一个末端用户,使用户像对自己的网络一样进行配置、安全监视和管理。

  虚拟光网络对电信运行商来说,通过优化带宽的使用减少运营成本,建立可区分性增值服务,对从波分复用到STS-N的粒度提供简单的点对点配置,实现安全性的分割网络资源,为用户提供多种保护(线,环,网状)和恢复机制。

  2.智能光网络的经济性

  关于网络成本,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投资费用--固定资产的投入。(2)操作/管理费用--实际的运营、维护、管理时反复发生的费用。(3)机会成本--不可见的或隐藏的成本。

  当运营者面对的机会/竞争成本包括:

  (1)网络缺少实时的业务供给能力,业务配置时间过长,主要原因是人工操作,所需时间按月计算;(2)带宽利用率过低,网络不能满负荷运转,主要原因是网络缺少智能;(3)网络中备用容量过大,缺少先进保护、恢复和咱由选择功能;(4)不能提供可个性化的多项服务以供选择所损失的利润;(5)送达服务到用户手中需要长时间的计划和分配周期所损失的利润;(6)不能按照服务水平协议满足客户的要求所损失的利润。

  关于智能光网络的经济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智能光网络单机集成了多种ADM和DCS设备,简化了网络,降低了投资费用。

  *智能化充分优化并挖掘了现在网络带宽及线路的潜力,提高 了网络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分布式智能在新型光网络中推行个性化光通信服务的经济的效果,它是服务供应商网络运行和管理的焦点所在。智能光传输体系使服务供应商能够低成本的在先进的光网络中提供个性化光通信服务。

  *分布式智能使光网络提供自动化的快速的点对点配置能力,增强了运营商快速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降低了网络的操作费用,使之成为有效运行、能赢利的网络。

  *光网络的可扩展性也是节省费用的主要因素,智能光网络的灵活组网和扩展能力,为电信运行商节约网络扩展的费用。

摘自《光纤新闻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