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O:颇具潜力的低价宽带接入方式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17   收集提供:gaoqian
王集
  随着通信网建设的饱和,局域网以及千兆以太网开始快速增长。将这些高速的局域网和千兆以太网连接到营运商的通信网络,必须依靠容量巨大的接入网络。更高速度的宽带接入方式,当前主要限于光纤、宽带无线接入LMDS、以及DSL等。如何提供快速、低价的宽带接入,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光的无线宽带传输是新近发展的接入方式,它利用光束信号通过大气空间,而不是通过光纤传送信号。其传送终端在原理上与光纤传送终端十分相似,但由于用在接入系统,因而组成更为简单。其主要的特点是:无需申请无线频率,起始投资低,运营费用低,能快速装设,且可提供与光纤系统相似的传送带宽。已商用的这类系统,容量从100Mbps到2.5Gbps 。也有一些试验采用波分复用,达到160Gbps的速率。尽管受到气象条件的限制,只能在较短的距离内使用,一般限于2公里以下。但在许多场合之下,作为一种独特的方式,光无线接入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成为当前已有几种宽带接入方式很好的补充手段。

系统特色

  一个光的无线传输系统,所用的基本技术也就是光电的转换。在点对点传输的情况下,每一端都设有光发射机和光接收机,具有全双工〔双向〕的通信能力。光发射机的光源受到电信号的调制,并通过作为天线的光学望远镜,将光信号经过空间送到接收端的望远镜。高灵敏度的光接收机,将望远镜收到的光信号再转换成电信号。由于大气空间对不同光波长信号的透过率有较大的差别,可以选用透过率较好的波段窗口。光的无线系统通常使用0.85微米或1.5微米红外波段。但是,发送端和接收端之间,必须是互相视线可见的,两终端之间不能有阻挡。

  这种宽带接入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其价格优势,其中包括:

  设备的价格,尤其是对每一用户传送单位带宽的价格低。初始投资,指最初接入少数几个用户时的起始投资低。

  网络运营公司都希望得到理想的宽带接入系统。首先要能够迅速提供业务,以便及时收回投资。这就要求系统能快速安装和开通使用。其次,需要有充足的带宽容量,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业务。另外,系统应容易扩展,不仅总容量,而且用户的数目,也要便于增加。优良的接入方式还应能跨越一定的距离,并能达到较好的可用性。事实上,已有的接入方式都具有一些特点,在某一定的实际条件下发挥其作用。但很难找到一种能满足上述所有的要求。

  光纤接入系统可传送巨大的容量,但其投资偏大,需要敷设管道,涉及到诸多的申报审批手续,因此开通需要等候很长的时间。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不可能装设的。近年出现的无源光网络〔PON〕,是很有吸引力的方式,其平均到每户的价格可大为下降。但光纤的容量也为多户分享,每户的实际带宽也就不能太大了。而且装设的时间与一般光纤传送没有太大的改善。

  固定的微波无线接入,如LMDS,传送的总带宽仍受限制,常在622Mbps以下,并为多用户分用。此外,必须进行频率执照的申请。这种方式的另一个问题是容易受到大雨引起的衰落影响,相对而言每户承担的价格也较高。

  由此可见,接入方式的选择,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按照具体的要求,选出最佳的方式。

  光无线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弥补上述两种方式的不足。它的容量与光纤相近,但价格却低得多。它可以直接架设在屋顶,由空中传送。既不需申请频率执照,也没有敷设管道挖掘马路的问题。使用点对点的系统,在确定发收两点之间视线不受阻挡的通道之后,一般可在数小时之内安装完毕,投入运行。在考虑到当地气象的条件以后,光无线系统一般可得到99.9%的可用性。如果采用其他系统构成主备用,甚至可达到99.999%电信级的可用性要求。另外光无线系统与网络的连接,还可以有如下的特点:

  对运行的协议透明。现在通信网络常用的SDH、ATM、IP等都能通过。

系统价格

  光无线接入传送每兆毕特,每月的价格最低,可以低到4美元。这一数值,只及与之最接近的微波无线接入的一半。对光无线接入技术,价格的竞争性主要来自其传送的大容量和设备的低价。加上其附加投资不多,比如同一般的微波无线接入相比,可省去频率申请使用的开销,甚至可节省规划的费用,安装又便利。实际上,已投入运用的光无线系统,容量已达622Mbps 。

症结所在

  对大气传输的光无线系统,业界传统的观念,是认为其不够稳定,受外在条件影响难以保证可用性。另外,对人身安全性及传送的保密性,也存在疑虑。实际上,经过多年的探索,问题逐渐明朗,而且也找到了办法。

  首先,最大的问题是大气介质对光信号的衰减。多年的研究对这一影响已经比较清楚。波长为0.8和1.55微米的光信号,主要的衰减来自雾。雾对红外光的作用,类似于雨引起微波的衰落。由于雾中水气微粒对光线的散射作用,使得传送的光线逐渐变弱。雾的浓度变化,对光线衰减的数值有很大的关系。轻雾只有每公里50分贝的损耗,浓雾时可高达每公里300分贝。

  对于这种大气现象处理的方式,与微波通信中对待雨衰相似。要在系统传输的计算中,为光信号的衰减,留有足够的系统功率余度。以便在出现浓雾最大衰减的情况下,仍能接收到所需的光信号功率。重要的是要获得所在地长期的气象统计资料,能够知道不同等级〔能见度〕的雾,即不同衰减的大气介质出现的统计规律。如果了解到衰减值大于某一指标出现的概率,就能确定光无线系统为了保证可用性的指标,需要容纳多大的大气损耗。

  显而易见,在经常出现浓雾的地区,同样的光无线系统,可能传送的距离,要比无雾或少雾的地区,短得多。所以,系统的设计,一定要考虑地区的气象条件,以保证良好的性能。

  实用的光无线系统还需要保证收发两点之间,光信号良好的准直稳定。使发送的光信号在接收端,光瓣能够覆盖接收望远镜,不会因为大气折射率的起伏而漂离目标。克服这缺陷的常用方式,是有意使发射光束展宽。还有一些产品,采用动态调节的跟踪技术,不仅能应付由大气引起的漂移,还可以在端机所在的建筑物轻微摆动时,保持信号的稳定。

  此外,激光信号对人体安全的威胁,也一直受到关注。其中,主要是操作人员或偶尔受到光信号照射的其他人员,是否会受到伤害。但由于这类系统采用的,是毫瓦量级的小功率光源。其主要的危险,是激光对肉眼造成的。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有相关的分类推荐建议,针对激光对肉眼的安全,规定了一种定为1M类的激光光源指标。这类光源,即使肉眼直接观察,也可保证安全。多数国家都参照这建议的指标,确立本国标准。厂商的产品,只要符合标准的要求,是不会构成损伤的。

结语

  光无线接入作为一种宽带的技术,主要的特点是能以较灵活的无线方式,在短距离内,以比现有系统低得多的投资,获得光纤传送的容量。由于无需向主管部门申请频率和许可证,在不便于光缆装设的环境或临时事件需要,可作为一种新的选择。在气候条件较好的城市的高层建筑之间、校园内、军事上也有使用价值。今后,随着宽带网络的进一步发展,流媒体视频等要求更高带宽应用的普及,对接入网络的容量和覆盖范围的要求更为严格。作为光纤的一种补充方式,光无线接入是可能占有更重要的地位的。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