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络的分层体系结构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31   收集提供:gaoqian
  下面分别从构成智能光网络ASTN/ASON的三个逻辑平面,即传送平面(TP)、控制平面(CP)和管理平面(MP)的角度探讨一下光网络的智能性。

1.传送平面

  传送平面由作为交换实体的传送网网元(NE)组成,主要完成连接/拆线、交换(选路)和传送等功能,为用户提供从一个端点到另一个端点的双向或单向信息传送,同时,还要传送一些控制和网络管理信息。目前,传送网中的“智能”只集中在统一的网管上,而构成传送网主体的网元则只是一些被动的调度单元。与之迥异的是ASON的传送平面具备了高度的智能,这些智能主要通过智能化的网元光节点来体现。现在研究倾向认为,这些网元是一些具有光交叉连接(OXC)结构的设备,并具备MPLS信令功能。这种结合了第三层IP路由与第一层光交换功能的网元,可对路由功能和转发功能进行分离。

2.控制平面

  光网络智能化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同现有的传送网络相比,引入了一个控制平面。ASTN/ASON智能光网络内的呼叫控制和连接控制的功能都是由控制平面完成的。控制平面由信令网络支持,由多种功能部件组成,包括一组通信实体、控制单元(OCC:光连接控制器)及相应的接口。这些功能部件主要用来调用传送网的资源,提供与连接的建立、维持和拆除(释放网络资源)有关的功能。这些功能中最主要的就是信令功能和路由功能。

  控制平面接口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控制平面与上层用户之间,控制平面内部各功能实体之间以及控制平面与传送平面、管理平面之间的连接。控制平面涉及的接口主要有5种,即:用户网络接口(UNI)、外部网络节点接口(E-NNI)、内部网络节点接口(I-NNI)、连接控制接口(CCI)和管理平面与控制平面之间的接口(NMI-A)。

  控制平面的核心功能是连接控制功能,它实际上是控制平面对传送平面的智能化操作。

  涉及智能光网络控制平面的关键技术还包括:网络拓扑和资源的自动发现、智能化的光路由和波长分配(RWA)算法、各种不同业务的接入和整合技术、光管理信息的编码和分发、网络生存性策略和自动保护恢复等。

  上述关键技术中,就ASTN/AS0N的选路和信令而言,各种现有的选路和信令协议都有可能作为基础。目前,业界倾向于用已经比较成熟、规范的IP选路协议(例如0SPF或IS-IS)修改和扩充来实现拓扑发现,而由MPLS信令协议(RSVP或CR-LDP)修改和扩充来完成自动连接指配功能。但具体的路由选择算法可能不会标准化。

3.管理平面

  管理平面对控制平面和传送平面进行管理,在提供对光传送网及网元设备的管理的同时,实现网络操作系统与网元之间更加高效的通信功能。管理平面的主要功能是建立、确认和监视光通道,并在需要时对其进行保护和恢复。由于ASTN/ASON在传统光网络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个功能强大的控制平面,这给智能光网络的管理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集中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路径管理功能

  该项功能要求在多运营商环境下,为了完成网络管理功能,必须统一规范路径建立控制结构,即对控制平面的同一管理域(AD)内光通路的建立以及不同管理域之间光通路的建立进行统一的规范。

  (2)命名和寻址

  由于命名和寻址涉及用户域名和业务提供者域名以及层网络名之间的翻译和转换,因此在ASON智能光网络环境下,对命名和寻址的要求主要有名的独立性和名的唯一性。

  (3)管理平面与控制平面的协调问题

  由于ASON智能光网络的3种连接有的是由网管系统建立的,有的是由信令系统动态建立的,有的则是由两者共同建立的,因此要研究管理平面和控制平面之间的结合问题。此外,控制平面和管理平面都要维护一定的网络状态信息,它们之间如何协调和配合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目前,ITU-T等组织还没有给出任何与网络管理相关的内容,但业界倾向于采用CORBA技术实现域间的网络管理。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