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欧联手调查英特尔折扣销售 涉嫌恶意竞争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28   收集提供:gaoqian

  据彭博社8日报道,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昨日判定英特尔触犯该国反垄断法,原因是强迫个人电脑生产商(PC)只能采用它的芯片,恶意打压对手的市场竞争地位。就在同一天,欧盟委员会的新闻发言人乔纳森.托德表示,他们也正在与日本有关部门展开合作,对英特尔进行类似的反垄断调查。

  这次调查集中在英特尔在日本与个人电脑生产商签订的销售合同。据日本报纸《读卖新闻》上周报道称,日本反垄断部门认定,英特尔在日本市场向PC厂商提供打折的产品,作为回报日本PC厂商要与英特尔签署限制采购AMD处理器的协议。

  虽然这次公平贸易委员仅开出“黄牌”警告,不涉及罚款等惩罚措施,但该委员会此后可能会正式向英特尔发布一个整改建议书,要求其调整当前在日本市场上的违规商业行为。如果英特尔拒绝对当前商业行为进行调整,那么双方很可能进入法律程序,通过法庭来解决问题。

  英特尔随后发表声明,对委员会的调查表示不服,英特尔仍相信自己的销售行为公平合法,折扣也同样提供给采购对手产品的电脑生产商。声明引用该公司副总裁的话说,只有当有明确证据表明,市场竞争已对消费者构成伤害时,政府管理部门才能介入,但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并未严格遵守这一规定。接到“黄牌”警告的英特尔仍有10天时间决定如何做出回应。

  英特尔对这一调查结果存有争议,坚称其销售行为公平合法,且其折扣价也同样提供给采购对手产品的电脑生产商。

  日本公平贸易委员对英特尔的调查由来已久。2004年4月8日,该委员会的调查人员突击搜查了英特尔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办公室。委员会官员随后表示,此举是为了收集英特尔公司违反《反垄断法》的证据,他们认为英特尔曾竭力阻挠个人电脑生产商使用其竞争对手的芯片,AMD、全美达等较小型竞争对手则隔岸观火,声称会积极配合调查。

  和微软一样,英特尔也因为一家独大而长期饱受反垄断官司的困扰。1999年,英特尔刚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和解,摆平了一件涉嫌阻碍竞争、采取不公平的手段阻止对手获得芯片关键技术的官司;去年,欧洲的市场竞争委员会又声称正在对英特尔自2000年以来的垄断行为进行取证。

  目前,英特尔全球个人电脑用芯片市场长期保持着近80%的市场份额。在日本,英特尔的优势也十分明显且近两年内有扩大之势。2004年,英特尔芯片的销售市场份额由2002年的78%扩大至90%。与此同时,英特尔最大的对手美国AMD公司的份额由2002年的18%缩减至8%。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