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城域商业网建设思想和原则探讨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9   收集提供:gaoqian
魏迎春 等

本文作者魏迎春先生,吉林大学通信学院讲师;王利群先生,工程师;高电波先生,副教授。


  关键词: 宽带城域商业网 城域网 数据业务 宽带业务

一 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兴起

  近年来,我国电话网络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发展规模上都有了长足进展,包括DDN、ATM在内的各种数据网络也初具规模,部分程度地满足了社会发展要求与用户通信需求。随着知识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提速,政府机构、金融机关、大中学校、企业等单位对数据业务需求日益旺盛,特别是近几年来Internet的快速发展更刺激了各类商业用户及密集用户对宽带业务的需求。电子商务、企业上网、智能信息小区等等,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热点。

  与此同时,宽带技术也日益成熟,成本不断下降,为宽带业务运营奠定了基础。面对旺盛的宽带业务需求和日渐成熟的网络技术,建设一个富有特色的宽带网络已刻不容缓。

  就现状而言,宽带业务、数据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宽带系统构件化的设计体系十分适合边建设、边发展的建网思路,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率。在我国加入WTO之后,国外电信运营商进驻中国市场的首要目标将是宽带通信这一领域。目前,由于对宽带业务需求旺盛的客户群主要是那些占电信收入80%的商业密集客户,因此建设宽带业务网络将成为电信业竞争的一大焦点。

  目前,宽带网络建设和业务开展还处于探索和经验积累阶段,相关技术标准尚未完全确定,部分技术发展前景还有待印证,有些业务细节还需进一步完善。但无论采取何种技术方案,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全面满足客户宽、窄带多层次的业务需求。

  随着宽带技术的发展,城域网、综合交换机等概念已初步清晰,商业网的建设也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同时随着多运营商市场格局的逐渐形成,各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在电话网和宽带数据网上同时展开。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亦使建网成本不断降低,商业用户对宽带业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许多地区在商业网建设过程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出宽带业务需求。宽带网络的建设将成为国内通信行业的投资热点之一。

  宽带城域商业网是运营商向商业密集客户提供的一种拓展手段及炒作空间。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智能化、信息化已经成为各类商家炒作的热点,势必成为在宽带业务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必由之路。它以灵活的组网能力、具有特色的业务方式,顺应新时期电信运营业争取商业大客户群的需求。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快速服务用户,提供完善的通信解决方案。

  建设宽带城域商业网,可以为商业密集客户提供话音、数据及图像等宽、窄带通信的一系列解决方案,有助于进—步挖掘潜在客户群。其建设可以在提供宽带业务的基础上包容窄带商业业务,从而全面满足客户多层次的业务需求,进一步夯实电信商业业务市场竞争的基础。它采用“广覆盖,多业务,分散服务,统一管理”的建设模式,利用灵活的组网能力,边开展业务边进行网络建设,投资回报快,并能及时、迅速地把握市场先机。也可从商业密集用户切入,逐步将服务推广到个人和家庭用户,只有本着面向经营的原则,才能实现业务发展与网络建设同步。

  总之,宽带城域商业网是以满足商业密集用户宽、窄带多层次业务需求为导向,面向经营和可发展的开放式综合业务网络;是以一系列实用化网络建设方案和业务经营方案为基础,提高运营效益,发展新业务;是新时期宽带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的理想方案。

二 宽带城域商业网建设的思想

  商业网的建设思想曾在电信网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以竞争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龙头”的建设模式同样适应宽带网络建设。宽带网络的建设适宜吸取商业网的建设思想并加以发展,形成富有特色的建设模式。

1. 高起点

  宽带城域商业网将继承和发展商业网的建网思想,既可以在已有的商业网基础上发展,也可以采用叠加方式独立发展。不论采用哪种方式,一般都必须考虑以下几方面要求:

(1)先进性:在宽带网络建设方面,新老运营商的技术起点差别不大,先进的网络是赢得客户的重要资源;

(2)综合性:应具备综合承载各种数据业务及窄带话音业务的能力,骨干网采用具有综合承载能力的综合交换机;

(3)继承性:应以宽带为主进行建设,兼顾窄带电话网的发展演进;

(4)可扩展性:强调网络及业务的可扩展性,以便使运营商持续保持网络竞争力。

2. 经济性和规模性并重

  国内前期建设的各种宽带城域网络,普遍存在业务少、效益不好的现象,根源在于其粗放型的建设模式。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是:重视网络前期规划,采用集约化的业务经营模式,强调客户细分,挖掘富有特色的针对性业务解决方案,分步实施,寻求最佳客户满意度和最大化效益。这一点在过去商业网的实践中已得到充分体现。

  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建设宜采取滚动规划、分阶段建设的方式。网络建设先接入再骨干,先发展基于连接的业务,再逐步发展宽带增值业务。第一步强调将目标客户快速接入宽带城域商业网,强调接入方式的组网灵活性、快速和低成本。第二步拓宽骨干网的传输速率,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宽带业务网络,提供网络增值业务和实时宽带业务。

3. 早考虑

  作为宽带城域商业网增值业务的提供者,宽带智能网将采用与RTN智能网类似的建设方式。其中,有两类设备必不可少:一类是业务触发设备,IP网的业务流采用“带内”传输方式,对设备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另一类是业务控制处理设备,指各种提供业务的服务器。随着窄、宽带网络的融合,在业务网络的建设中还需考虑业务跨网的实现问题。

三 宽带城域商业网建设的原则

  为了建设一种面向经营的宽带业务网络,在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建设中应该遵循以下几方面的原则:

1. 高起点

  从用户需求来看,一些像Internet上网等数据业务,并不需要严格的QoS保障,完全可以基于IP技术和设备来开展。但对另一些数据业务则要求有严格的QoS保障,如企业网专线互联、实时多媒体业务等,它们必须采用通过ATM承载IP的方式来实现。

  如果同时建设一个ATM多业务网和一个纯IP网,则存在投资大、运营维护费增高、网络资源难以充分利用的问题。采用统一的交换平台承载ATM/IP业务组建宽带城域商业网,可以同时实现IP高速、高效路由的转发和ATM交换,满足上述两类业务需求,并可节省设备投资、降低运营维护成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同时还可以开展一些话音、数据相结合的业务。在统一的交换平台上支持MPLS交换,则可进一步保证宽带数据业务的QoS,提高转发效率,支持实时多媒体业务。

  几乎任何一类客户都存在话音业务需求,作为面向经营的运营商必须考虑用户的多层次需求,在提供宽带数据业务的同时,能提供Centrex、酒店业务、秘书台业务等高质量的增值话音业务,实现一揽子解决方案,提高网络竞争力,顺应电信网络融合的发展趋势,实现宽带城域商业网与PSTN/ISDN的网络融合,从而进一步降低网络建设成本,促进网络优化。

  为此,组建宽带城域商业网的设备应该能在单一的交换平台上,实现ATM/IP双业务平面,兼容窄带特性。

2. 高效益

  针对宽带业务需求与用户类型关联性强的特点,进行业务细分和客户细分,为政府机关、金融、证券、医院、大型企业集团及办事机构等宽带业务需求旺盛的客户群提供专线互联、IP接入、电视会议等全方位业务解决方案;针对宾馆、酒店、学校提供客房高速上网业务、视频点播业务、学生卡号宽带上网业务、远程教学等具有特色的业务解决方案;针对智能信息小区提供智能小区解决方案等。

  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建设应该本着业务发展与网络建设同步的原则,选用接口标准化、体系构件化的设备,通过各类构件适应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建设需求。构件化的解决方案具有针对性强、能有效保护用户投资等特点,并可通过升级和增加构件的方法,灵活地扩展网络功能和网络节点。

3. 易运营

  宽带城域商业网的网络结构可以分为主干网、分支网和末端网,网络拓扑可以采用环型、星型、树型、链型等方式,支持DWDM、SDH、VP Ring、IP Ring、APON等方式快速组网。灵活的组网方式可以保障网络建设初期能迅速达到对目标客户的无缝覆盖,并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

  在用户端,可根据用户实际需求,采用相应接入设备,提供灵活、可管理的宽带业务接入方式,如LAN、xDSL、CMTS等,保证网络具有适应性强和低成本的特点。

  网络应提供端到端的QoS保障机制,并采用多种安全保障机制,如自愈环技术、兼容SDH混合环网保护、端口1+1、基于VP Ring的1+1和1∶1的通道及复用段保护等。

  在网络业务提供过程中,应能提供用户鉴权、二级计费等功能,并可按流量、带宽、时长进行计费,支持预付费、分时段费率等多种计费方式。

4. 易管理

  (1)网络的可管理性:宽带城域商业网采用构件化网络设备进行组网,对所有的网络构件和业务进行统一的网络管理。其中包括:宽/窄带统一、传输/交换统一、ATM/IP统一、话音/数据/多媒体业务统一管理,支持分级、分权、分域等管理模式,支持ATM中继动态路由等。

  (2)业务的可管理性:业务管理是宽带城域商业网建设的重要因素,网络必须支持跨网元业务数据自动配置、基于Web的管理、自助业务管理等功能。

四 结束语

  本文简要地介绍了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兴起,并根据商业网的建设思想在电信网经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出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建设思想;结合商业网建设的实际和建设的原则,给出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建设原则,并对其建设思想和原则进行了讨论,对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建设将有一定的参考和指导作用。但是,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它的建设思想和原则需要和实际相结合,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使宽带城域商业网的建设形成富有特色的建设模式。 (全文完)


摘自《世界宽带网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