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联想完成中国架构大调整 预计5月上旬成立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14   收集提供:gaoqian

  新联想诞生的一切条件都已具备:它在纽约的全球总部已租好办公楼,而中国区架构已完成大幅调整,昨天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五月上旬将成为新联想的生日。

  而它的对手惠普昨天则特意在华高调公布了一则原本很常规的消息:拿到了美国政府部门的订单。显然,惠普是在炫耀自己,同时对联想施压。

  据悉,联想与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正式合并仪式,已确定在5月上旬举行,全球三大总部的位置也已确定。此外,新联想中国区的组织结构刚刚进行大幅度调整。

  新联想全球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市威切斯特县,联想在该县的一栋建筑中租了大约4000平方英尺的区域作为其在美国的临时总部。昨天有海外媒体报道说,威切斯特县工业开发局特意为新联想提供了税收等优惠措施。

  至此,新联想诞生的一切条件都已具备。消息灵通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新联想的“生日”庆祝会预计在5月上旬举行。

  但新联想不光是这么一家总部。新联想中国的总部依旧在北京,同时将把中国作为全球的采购中心、运作中心乃至研发中心。而联想去年12月收购的IBM个人电脑业务,今后称做“联想国际”,其总部设在美国北卡州的罗利,这里还将是未来新联想的全球市场中心。

  通过去年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中国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企业,年收入达到110亿美元。但新联想的收入将有70%左右来自欧美地区,因此其全球指挥中心必然要向美国本土倾斜,同时设立多个功能中心来执行全球决策。

  新联想的选择无疑将成为一种方向。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多总部的管理模式今后将成为中国跨国公司制度与组织设计的一种主要选择。

  此外,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新联想中国区的组织结构已做出大幅度调整。主要的调整发生在“PC集团”,商用台式机、消费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三大事业部遭到“分权”,原来的运作体系与质量控制体系被抽离,名称也换成了“某某营销部”。

  只保留营销职能的三大事业部,负责的是“花钱”,用联想内部员工的话说,就是“纯种地的”,“我们播种、施肥,然后再通过销售系统卖出去”。而三大事业部被剥离的职能,包括全国的三大工厂、物流、策略采购、工程品管等,则有专门的联想高管负责。

  最稳定的是联想的销售系统,去年确定的全国18个销售分区没有任何变动,而联想的三大“种子业务”,包括服务器、外设、数码等,依旧同去年一样采取单纯的事业部制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