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企业获首批核准手机牌照 创维长虹意外落榜
发布时间:2006-10-14 8:52:17   收集提供:gaoqian

  昨天,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从3月30日起批准深圳华为、宁波奥克斯、江苏高通、大连大显、青岛海信的牌照申请,这也是自去年7月信产部和发改委联合宣布手机牌照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之后,第一批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5家新进企业猛然增加的约1100万部年产能,使本已竞争惨烈的国内手机市场,几乎接近了生死搏斗的边缘。

  创维长虹意外落榜

  据了解,在新获手机牌照的5家企业中,海信和大显两家企业原有CDMA牌照,此次新获得GSM牌照。而华为、奥克斯、江苏高通则为新进入的企业,他们同时获得了GSM和CDMA的手机牌照。

  出人意料的是,与此前已经宣称稳获牌照的奥克斯、海信等企业相比,同样高调的创维、长虹却落选第一批手机牌照名单,名落孙山的还有UT斯达康、清华紫光等大牌企业。

  “创维错过了申请牌照最好的时机。”据创维新闻发言人孙伟中透露,去年年中创维以旗下创维移 动的名义申请牌照,在发改委随后出台新牌照入门企业注册资本须高于2亿元的门槛后,创维因移 动公司注册资本不够,紧急更换了申请单位,并根据要求补充材料,但最终还是由于时间差,未能挤入首批获牌名单。

  “还好,我们还有机会。”孙伟中称,下周发改委将派人实地考察创维,创维仍有一线希望。如果不能获得牌照,创维将维持原来靠出卖手机技术方案为主的盈利方式,并转而开拓海外市场。

  而3月28日刚刚成立“国虹通讯”,并将新公司注册资本卡在2亿元门槛的长虹则更加失望。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坦承,根据发改委的名单,国虹通讯还不能生产手机,但长虹将研制除手机之外的其他移 动终端产品。

  获牌企业磨刀霍霍

  今年年初,同时向发改委提交牌照申请的企业超过10家,但在首批牌照出炉后,获牌企业和遭拒企业却开始面临悲喜两重天的境地。

  在昨天中午发改委手机牌照名单出炉后,奥克斯集团通讯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晓龙的手机就一直处于占线状态。直到本报截稿前,记者才终于拨通李晓龙手机。据李晓龙透露,实际上奥克斯已经做好了自有品牌手机上市前的一切准备工作,打上奥克斯标志的手机将在下周全国上市。

  “获得手机牌照对我们是个巨大利好。”难掩兴奋的李晓龙称,目前奥克斯已经开始向央视增购新的广告时段,并撤下部分原来用于空调的央视广告标段,改做手机广告。

  与此对应,另一支手机新军华为也开始加大对手机市场的拼抢力度。据华为终端营销工程部公关经理熊庆介绍,华为已经决定把之前在海外销售的中低端CDMA手机,转移到国内销售。但由于在销售渠道上没有优势,华为的GSM手机不会立刻上马。

  另外,首次获得GSM牌照的海信,早在几周前就确定了GSM手机的发展策略。“用5年的时间,拿到国产品牌前三位。”拿到GSM牌照的海信放出了豪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