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B+LAN和EPON综合比较与分析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45   收集提供:gaoqian
文卫芳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面对电信运营商扩充容量、提供可赢利服务、简化部署、降低运营成本的需求,光网络和光纤通讯由于其具有的大容量、高速的特点,已逐渐成为网络基础建设中主角。FTTB+LAN和EPON都是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光纤接入手段。因以太网技术的成熟和简单,且都采用廉价稳定高速的光纤作为传输介质,这两种方式已经渐渐脱颖而出,成为众多接入手段中的首选。 FTTB+LAN技术分析 FTTB+LAN宽带接入是基于以太网技术的,采用光纤高速网络实现千兆到社区,结合一般双绞线实现百兆到楼宇,十兆到用户。FTTB+LAN接入方式直接向用户提供基于IP业务的传送通道,其技术的实质是一种二层的媒质访问控制技术。

  基于以太网技术的FTTB+LAN宽带接入网由局侧设备和用户侧设备组成。局侧设备一般位于运营商规划好的接入节点机房,用户侧设备一般位于小区机房或居民楼内;或者局侧设备位于商业大楼内,而用户侧设备位于楼层内。局侧设备提供与IP骨干网的接口,用户侧设备提供与用户终端计算机相接的10/100BASE-T接口。局侧设备与用户侧设备之间采用一对一的连接方式。局侧设备具有汇聚用户侧设备网管信息的功能。

  FTTB作为一种高速的上网方式,简单易用,成本较低,用户无需添加专用的调制解调器,但是缺点我们也应该看到,尤其是其带来的楼内综合布线的问题和采用双绞线造成的传输距离的限制。

  EPON技术分析

  在宽带接入的多种方式中,PON是后起之秀。PON是指点对多点的光分配网络,光线路终端(OLT,Optical Line Terminal)和多个光网络单元(ONU,Optical Network Unit)间通过无源光纤分配器(POS,passive optical splitter)连接。在PON系统中,下行数据以广播方式从OLT发送到所有ONU,而上行数据则从各个ONU统一汇聚到中心局端OLT。

  EPON基本构想是将成熟的以太协议引入PON系统,以提高效率,降低设备成本。随着以太技术的进步,EPON将可以很方便地提供2.5G到日后的10G带宽。由于IP/Ethernet结构在整个数据网络中占主导地位,而以太对IP的支持非常成熟,对于EPON系统,可以直接使用IP协议来进行管理,包括对用户端设备和业务的管理,都可以很简单地实现,因此,在支持开展综合业务和多种服务质量的灵活性和方便性方面,EPON的优势也很明显。

  对于终端用户而言,同样不需要增加外设,依借网卡就可以接入互联网,简单易用;将来终端用户对独享带宽有更大要求时,可以轻易升级到光纤到户。 FTTB+LAN和EPON的比较

  共性 FTTB+LAN和EPON都是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宽带接入手段,从局端到用户端都是干线部分采用光纤,末端采用双绞线,需要考虑楼内布线和双绞线传输距离的限制。

  从用户控制上来看,PPPoE或Web+Portal等常用的认证方式都试用于这两种接入手段。

  相对DSL等其他接入手段,用户通过FTTB+LAN或EPON接入,无需增加其他外设,方便经济;真正给用户提供独享的带宽。

  差异

  EPON和FTTB+LAN比较,最大的差异在从局端到用户端,干线部分EPON基于点到多点的拓朴结构,而FTTB+LAN则是基于点到点的拓朴结构;其中消耗的干线光纤数量和局侧设备光端口的数量的差别将随网络规模的扩大,成数倍扩大。

  EPON本身是全业务接入网络组织定义的标准之一,它可以提供相应的接口接入除IP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包括话音和视频,真正实现全业务接入;而FTTB+LAN是仅适用于IP网络的解决方案,通过它接入话音或视频业务,必然要经过协议的转换和数据包的封装,无法保证话音及视频应用对时延和抖动等服务质量的要求。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面对电信运营商扩充容量、提供可赢利服务、简化部署、降低运营成本的需求,光网络和光纤通讯由于其具有的大容量、高速的特点,已逐渐成为网络基础建设中主角。FTTB+LAN和EPON都是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光纤接入手段。因以太网技术的成熟和简单,且都采用廉价稳定高速的光纤作为传输介质,这两种方式已经渐渐脱颖而出,成为众多接入手段中的首选。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