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前老总面临三项指控 证据不足定罪困难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05   收集提供:gaoqian

  昔日统领电信帝国 今朝面临三项指控

  检方指出 贪欲毁了世通前老总

  今年1月18日,美国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启动了世通公司原总裁埃贝斯案的法律程序。如今,为期6周的庭审已经进入最后的辩论阶段。本月2日,曼哈顿的助理检察官在法庭上陈词时说,埃贝斯是一个极端自私的人,“权力欲和金钱欲毁了这位昔日的传奇牛仔、企业界精英”。

  贪欲毁了一切

  曼哈顿的助理检察官威廉姆·约翰逊2日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词时指出,贪婪、权力欲和压力是埃贝斯走向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正是这些因素使埃贝斯不惜隐瞒公司财务的真实状况,欺骗投资者,并最终使自己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桩财务欺诈案的主角。

  当天,约翰逊在法庭上作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最后陈词。“在埃贝斯先生的领导下,世通公司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骗子公司。”他这样向陪审团描绘这个曾经的电信帝国。“埃贝斯是世通公司的领导者,也是一个骗子公司的领导者。”约翰逊还说,“在世通公司的财政状况每况愈下的时候,埃贝斯面临这样一个选择:承认世通公司的财政危机,或者隐瞒一切真相。不幸的是,他选择了后者,选择了犯罪,向广大的股民隐瞒了事情的真相。”

  然而,埃贝斯当天为自己辩护时仍然坚称,他对世通公司后来的财政状况一点也不知情,关于欺诈一事更是无从知晓。据报道,埃贝斯面临的指控主要包括证券欺诈、与前世通首席财务官共谋证券欺诈以及多次使用假材料欺骗证交会三项。由于涉案金额高达110亿美元,因此,如上述罪名全部成立,埃贝斯将面临85年的牢狱生活。

  证据不足定罪困难

  世通丑闻曝光后,埃贝斯一直低调行事,但始终坚持自己是清白的。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埃贝斯甚至不惜自贬,称自己学体育出身,对经济问题是个十足的“门外汉”。

  由于埃贝斯很少使用电子邮件,能显示埃贝斯知道公司所面临的财务困境的物证并不多。因此,对埃贝斯的量刑只能取决于公司前首席财务官沙利文的证词。沙利文已于2004年3月认罪,为了换取宽大处理,他同意出任政府的“污点证人”,在法庭上指证过去的老板埃贝斯。

  据报道,由于除沙利文外没有其他证人能直接证明埃贝斯参与了世通公司的财务欺诈,法庭最后对他的量刑只能取决于法官是相信沙利文还是相信埃贝斯。

  埃贝斯沉浮录

  1983年,埃贝斯和合作伙伴成立了LDDS电话公司。他们先统一买下长话服务,然后再向当地的小公司分散销售。

  1985年,埃贝斯正式当上了公司首席执行官,把LDDS打理得井井有条,并在4年后使公司成功上市。

  1995年,他把LDDS更名为“世界通信”,并开始了疯狂的企业并购活动,很快他就把世通打造成为美国电信业新贵和华尔街的宠儿。

  2002年4月,世通发布了让外界大跌眼镜的财务报表,并宣称公司有近300亿美元的债务在身。

  美国证交会立即开始对世通的债务情况、会计操作进行审查,公司股价随之一路跌落。埃贝斯在重压之下不得不递交了辞呈。

  2002年6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世通公司进行财务欺诈。

  2002年7月,世通公司宣布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