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DS在城域网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09   收集提供:gaoqian
  随着数据业务的蓬勃发展,国内各大运营商分别建设了不同规模的城域网,采用ATM、IP以及基于MSTP的多业务接入等技术平台,面向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电信大客户。然而,运营商在城域网中获得的收益却远未达到网络建设时的预期。究其原因,问题出在缺乏一种适合用户需求的、稳定可靠的、成本经济的并可以快速部署的接入手段。如果不能将最终目标客户接入网络,光建有网络骨干的城域网便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可赢利的电信网络。技术的先进性并不能为运营商带来运营收益。

  LMDS技术的出现与成熟,为运营商解决城域网的用户接入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LMDS技术以其特有的高带宽、多业务、易部署、投资低的优势,彻底打破缺乏线缆资源的网络运营商在城域网最后一公里接入上的瓶颈。

  作为业界领先的宽带电信网络供应商,阿尔卡特在宽带无线接入方面表现也相当出色,是业界最早开发成功LMDS产品的厂商之一。截止到目前,阿尔卡特7390 LMDS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全球100多个电信网络,部署总规模达到6000套以上,以42%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各大设备供应商之首。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7390 LMDS系统分为中心基站和用户端站两个部分。中心基站通过ATM over STM-1单模光接口、ATM over E3电接口或者TDME1接口与城域骨干网络相连,另外还可以通过V5.2接口与固定网络交换机相连。

  对于采用ATM技术城域骨干网的运营商(如中国联通),7390基站可以通过ATM接口直接与城域网中的ATM交换机相连;对于采用MSTP与SDH结合作为城域骨干网的运营商(如中国移动),7390基站可以通过E1接入城域骨干网络;对于采用纯IP技术的运营商(如网通控股),则可以通过前置以太网交换机实现IP与ATM的转换进行接入。每个中心基站最多可以支持225个用户端站的接入,适用于各种密度的用户区域。由此可见,7390LMDS适用于国内各大运营商在城域网中的接入应用。

  在用户端,为电信终端用户提供最丰富的业务接口,包括模拟话音POTS接口、ISDNBRI接口、E1以及n×64k数据专线接口、10/100BaseT以太网接口、ATM over STM-1接口。提供的业务涵盖了:话音业务,如简单话音业务、企业交换机PABX的接入以及通过增加一个VoIP网关实现IP电话等等;宽带数据业务,如企业内部网Intranet、虚拟企业专网VPN、ATM数据网络接入、增加一个DSLAM设备还可以实现DSL的接入;专线业务,如2M E1专线、n×64k数据专线等。

  在网络管理方面,根据用户网络规模有两种网管系统可以使用:分别为基于普通笔记本电脑的简单网管和5620综合网管。前者可以对单个LMDS系统通过友好的图形界面进行管理;后者功能更加强大,除了可以管理LMDS系统之外,还可以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所有的数据产品进行管理。如果运营商已经配置了5620综合网管,则只要升级网管软件即可实现对LMDS系统的管理。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7390 LMDS系统还具有以下一些特点,如动态带宽分配技术,可使得网络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7390 LMDS系统可以在同一服务小区内的不同用户端站之间,也可以在同一用户端站内的不同业务接口之间,进行带宽的动态按需分配;同时也可以设定不同的优先级别,自动增益控制;适应不同的传播环境,带宽超额预定,确保运营商利润最大化。

  基于先进可靠的技术性能、丰富的业务支持以及全球最广泛的成功商用,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7390 LMDS系统将是国内各大运营商在解决城域网最后一公里的用户接入的最佳手段。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