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04年净利润增长34.2% 宽带业务增幅最大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36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0906.HK)今天公布上市以来首份业绩。2004年全年,网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9.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92.5亿元,如果去掉初装费,净利润为66.2亿元,跟去年除去初装费的净利润相比增长34.2%。

  “网通去年亏损111个亿,不是运营造成的,而是在上市进行资产评估时提了减值,并在当期一次性冲抵利润。”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张颖告诉记者。网通去年自有现金流为56.31亿元,由于上市时已经一次性冲抵利润,2004年度期内资本开支下降了72.9亿元。

  在2004年64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来自固网的收入占到82.5%,但张颖却极力强调了仅占总收入8.2%的宽带业务。“宽带业务虽然占的份额较少,但它在新增收入中占到的比例达到28%,增幅最大;而语音方面固网加小灵通才占27%。”张颖说,“我们一直很关注宽带业务。”

  2004年底,网通固网客户人数8038.3万,同比增长15.5%,而宽带用户达到621.8万,同比增长145.3%。

  2002年,网通宽带在中国北方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为86.5%,2003年为89.2%。2004年,网通将重心确定在以宽带为重点的电信增值服务上之后,在北方宽带市场的份额达到95.8%。

  张颖表示,在南方市场上,网通不会在所有产品上与电信全线竞争,网通关注的是企业用户的语音和宽带业务,而不是居民的大众语音市场。“电信偏重固网和小灵通业务,我们的重心则是宽带。”他透露,2005年网通在宽带业务上的投入力度将继续加大。此外,网通在考虑收购母公司北方四省的业务,涉及地区包括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与山西,但具体计划尚未出台。

  对于6日的《中国日报》报道的网通将并入联通的消息,网通方面转述国资委的正式答复称,电信运营商的整合目前仍没有确定的方案。“有投资者担心网通会被注销,这个没必要担心,”张颖说,“国资委对田总的任命刚刚才下来,政府对网通的态度可以想见。”同在6日,网通CEO田溯宁同时出任网通的副董事长。

  此前,网通刚刚斥资10亿美元收购香港电信运营商电讯盈科公司(0008.HK)20%股权,田溯宁也从4月起同时担任香港电信运营商电讯盈科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电讯盈科在电讯业务拓展方面走得比较靠前,在做宽带的视频服务方面也是比较成功。它在营销、商务策划、技术、产品等方面也都有很多优势,可它最大的问题是香港地盘比较小。”网通市场经营部总经理左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们(网通)有组织大规模业务的优势,电讯盈科有一些技术优势,商务策划也比较强,大家合作起来,共同在香港和大陆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

  网通董事会主席张春江表示,宽带业务方面,母公司网通集团与电盈就南方6个省市签订合作备忘录后,双方正研究具体合作方案,相信很快落实详情。

  张颖向记者证实,电盈将会入股中国网通宽带有限公司与广电合资成立在各地的合资公司。

  参与双方合作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网通现有的宽带业务有相当部分是跟其他地方股东合资的。“最后的合作方式可能是电盈收购现有的其他地方股东的股权,也有可能是采取新浪模式,外资通过参股之外的途径把资金投入进去,然后受益通过业务合作的形式取得。”该人士透露,双方目前的合作还处于商谈阶段,主要是两个方案中选一的问题。“这里面有些业务还涉及到广电的问题,所以最后的方案和大环境会有关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