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微软帝国战略智库 顶级研发密布京城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33   收集提供:gaoqian
每年总有那么一两次,全球最大软件帝国微软的两位君主———比尔·盖茨与史蒂夫·鲍尔默,会轮番出现在北京的霄云路上,微软中国的总部就坐落于此。

  6年以前,盖茨在内部会上神秘兮兮地说:“我们在海外有一家最棒的研究机构,你们知道在哪里吗?它在中国。”

  盖茨的表扬

  被褒奖的这家研究机构,正是微软1998年投资8000万美元在北京设立的“微软中国研究院”。盖茨的表扬,其实是在为他的下一步行动做预热,几天后,微软中国研究院就被升级为“微软亚洲研究院”,从此成为微软全球五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五大基础研究机构是微软基业常青之本,其中的三家在美国,另一家在英国的剑桥。

  微软承认,云集在北京的高校与各种科研机构,使微软在中国从未担心过人才储备问题。记者注意到,微软全球的研究机构一共也就700多人,而北京仅亚洲研究院就占了170多人,迄今为止发表了超过1000篇的全球顶级水平论文。即便如此,盖茨访问北京时也总要抽空给高校学子大作演讲,希望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将来能加盟微软。

  最新技术第一时间出现在北京

  实际上,微软在中国已拥有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及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微软大中华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微软中国技术中心等五大科研、产品开发与技术支持服务机构,而多数都坐落在北京。其中,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是微软公司在海外设立的第三个研发中心,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外商软件研发中心。一年半以前,微软亚洲工程院落户北京中关村,更是当时中国软件业的一件大事。

  微软正乐此不疲地把大量重要的“脑神经”迁移进北京。其举动使人相信,这个庞大的软件帝国,早已不仅仅把中国当做一个大市场来看待,而是当做其延续未来霸业的全球重要支点。一个显著的迹象是,微软大量的最新技术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中国。

  两位全球副总裁出自北京

  北京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环境,加上高素质的人才资源,让微软有信心在投资上年年加码。去年盖茨访华时也透露,今年微软70多亿美元的研发预算,“有相当一部分是留给中国”。显然,北京的数个微软研究机构,将吞食大部分的研究经费。

  业内发现,在微软的研究部门从事工作,无疑是在该帝国升迁的绝好机会。微软设立于北京的研究院,短短几年出了两位全球高级副总裁,如今在微软美国总部大权在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