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光传输网络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45   收集提供:gaoqian
 
其 炯
  未来的网络将是光传输网络。但是它将是什么样的光网络?什么时候能形成全光的智能网?运营商是否能把IP(In t e r ne t协议)直接放到DWDM(密集波分复用)上?SDH/SONET层是否仍然在网络中有一席之地?光交换技术是否到处都可以部署,以及部署在什么地方?DWDM是否仍然是长距离通信的主要手段,或者用于大都市网络呢?所有这些问题都为人们所关心,尤其是运营商更加关注成本与收益。

SDH仍有用武之地

  在亚太,SDH(同步数字系列)和WDM设备市场预计将会从2000年的35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172亿美元(表1),其中WDM系统在2004年约为72亿美元,SDH设备将超过100亿美元。以上数字充分表明,SDH仍将快速增长。SDH/SONET所具有的可互操作,电信公司级的质量,高可靠性与可扩性等优点,使它仍有用武之地。

  下一代的光传输平台将把分散的网络层融合成一个单一的平台,其组建的模式可以用硬件/软件的解决方案,组合二层和三层的IP功能,在SDH上提供全时分复用传送功能。

  SDH/SONET的生命周期将紧密地与数据业务的增长相联系。许多新的网络技术,如智能光传输联网需要结合SDH/SONET与PWDM的功能,使得能直接向终端提供STM—n的业务。这些集成的系统保留了SDH/SONET的重要特性,如性能监测、故障隔离、系统保护等,并且还大大简化了网络结构和降低了总的成本。

DWDM上的IP

  日本NTT、KDDI和日本电信曾花费了不少时间研究全光网络的拓扑,以及采用IP o ve r DWDM来减少网络复杂性的问题等。

  在IP o ve r DWDM方面,虽然亚洲仍然落后于美国和英国等,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相关协议的成熟,其概念及用途已逐步为人们接受。采用SDH o ve r DWDM或是IP o ve r DWDM主要根据业务需求以及网络优化等因素确定。

  IP o ve r DWDM遇到的问题是:

  ————资金问题。运营商采用新技术,就要投入资金。

  ————发生故障时的恢复问题。SDH有可靠的业务恢复功能,但是目前的路由器尚不具备该项功能。如果采用IP o ve r O p t ics(光),其光交叉连接技术将会和SDH/SONET一样,能可靠地对IP业务的恢复。

  ————开销问题。IP和SDH一样,为了提取时钟信号,IP帧需要额外的帧/报头,因而增加了开销。  SDH o ve r DWDM可先用作向下一代光传输网络的过渡,IP o ve r DWDM将随之到来。

大都市光网

  光网络通常主要用于长距离传输———海底电缆和陆地电缆。

  把光纤和光传输靠近用户————PC机、服务器、存储设备、家庭或办公室————将是未来的应用趋势。同时,核心网络已开始采用全光交换和网状的体系结构(不再是环形)。

  在大都市里部署城市WDM系统将是光传输网的另一发展趋势。目前已大量地在美国和英国等地使用。预计也将会在亚洲————尤其是韩国、日本、香港、新加坡和中国部分地方采用。预计亚太地区的都市DWDM市场在去年约为1500万美元的基础上,到2004年将会增至15亿美元,而英国去年是4.06亿美元,到2004年预计会达到20亿美元。大都市网络的部署,以及大都市网络与SDH/SONET结合的多业务平台将会迎来更多的商机。 光交换机   光网络的重要部件之一是光交换机。目前的网络仍然是在同一点上进行光—电—光(OEO)转换,它往往会产生瓶颈。上一世纪梦想的全光(OOO)网络在本世纪即将成为现实,而且还有先进的管理系统。  采用光交叉技术,可使光网络的传输按照预定的路由行进,采用带外管理信号,可以提高光网络的传输性能。

  Alca t el公司的Cr oss Li g h t光交换解决方案,Sie mens公司的Tr ansX p ress OSN,以及No r t el的Xr os设备等已经开发出来。Lucen t公司于2001年7月研制出第一部WaveSt a r La m bdaRo u t e r全光(OOO)交换机,该交换机采用一系列的微镜技术为光信号从一根光纤到另一根光纤进行路由选择,其初始容量为256个单独的信号,并为Glo bal Cr ossin g公司采用。Co r vis的全光(OOO)交换机也与美国Br oadin g通信公司合作进行试验。

  除了Lucen t和Co r vis产品已进入初始安装阶段外,其它一些光交换产品还处于实验室阶段。因此,可以说光交换机尚处于孕育阶段,当然还需要解决成本昂贵的问题。

光网络的未来

  和其它行业一样,电信行业也将面临着发展势头减缓的情况,尤其是资金。光网络的建成可能会获得很大的回报,但是其投入也很大。因此很难预料未来光传输网络发展的快慢。

  预计,电信运营商在看好DWDM上的IP业务的同时,SDH仍将继续发展,大都市的光传输网络将首先迈步。

           表1.亚太SDH和WDM设备市场预测

年份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美元 22亿 35 亿 61 亿 90 亿 125亿 172亿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