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全业务网(OFSnet)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18   收集提供:gaoqian
上海电信 魏璟 邓明波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和通信市场的逐步开放,上海电信所拥有的传统话音业务,已经受到多方面的冲击。在电信传统业务市场饱和的情况下,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已成为上海电信的当务之急。上海电信必须从传统以语音业务为主的电信服务商向语音、数据和图像多种服务提供商转变。同时,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也为宽带业务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因此,发展宽带业务,已是上海电信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必然选择。

据统计,目前在各项电信业务收入中,增长最快的是数据、信息业务,其增长率达到近280%。因此,在面临竞争和业务结构调整的当前,发展信息、数据业务已成为上海电信新的业务增长点。在这方面,上海电信已具有发展宽带业务的优势:(1)拥有大量的光纤,目前上海地区光节点已超过3000个,大楼的光纤到达率已达到90%;(2)拥有强大的数字传输基础设施,三期SDH传输网络工程已经完成,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数字传输系统,整个系统的能力达到6.6万个2M,1600个155M;(3)拥有强大的ATM宽带骨干网络和IP骨干网络;(4)上海市人口密集,是世界上信息业务消费者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平均本地环路长度较短。这些优势是上海电信建设宽带网络,发展宽带业务的基础。

综合考虑上海电信的优势和面临的困难,经过充分的酝酿与论证,上海电信提出了光纤全业务网(OFSnet)概念。对“全业务”给出一个准确、明确的定义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很难预测未来的技术以及技术所带来的新业务。根据目前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用户的应用需求,特别是针对家庭用户,上海电信暂时将高速Internet接入、视频点播、视频广播和语音业务定义为“全业务集(Full Service Set)”,而支持这一业务集的通信网络和业务网络统称为“全业务网络(Full Service Network)”。从目前的通信技术的发展来看,制约“全业务网”的主要因素是用户的接入,即接入网。电信的优势在于光纤网络,因此可以上海电信利用光纤来构建支持全业务集的通信网络和业务网络,即光纤全业务网,英文简称为OFSnet(Optic Full Service network)。

从广义上来讲,“光纤全业务网”既不是一个简单物理接入网,也不只是一个业务平台。

“光纤全业务网”的体系结构涉及四方面:综合业务平台、骨干网络、接入网络和用户驻地网。综合业务平台由实现“全业务集”的服务中心构成;骨干网络由ATM/IP骨干网络构成,目前以ATM骨干传送为主;接入网由FTTB+多媒体引入线组成,其中设备采用xDSL、LAN和线缆调制解调器的局端设备;目前用户驻地网主要体现在商业用户的LAN接入和住宅家庭的PC和TV的终端。四方面的总体框图见图1。

1.接入系统

上海电信对于“光纤全业务网”的宽带接入网的建设分两层进行,一层是传输媒介,另一层是在传输媒介之上的宽带接入系统。就传输媒介层而言,上海电信以“光纤+多媒体引入线”组成。

xDSL是基于ATM的接入,由于ATM网络具有综合业务能力,并且xDSL 是最符合电信网络的宽带接入技术,因此,上海电信对于宽带接入系统的主推技术是FTTB+xDSL。

2.综合业务平台

综合业务平台主要体现在多媒体服务中心、多媒体制作中心和导播中心。多媒体服务中心为上海的宽带用户提供多媒体宽带服务,业务主要有高速因特网浏览、视频点播和视频广播。多媒体制作中心和导播中心是多媒体服务中心的支撑中心。导播中心注重于视频节目的前期制作,而多媒体制作中心则注重视频节目的后期制作。多媒体制作中心由录入和预处理单元、非线性编辑单元和信息存储单元三部分组成。通过导播中心和多媒体制作中心,上海电信可以对视频数据进行收集、组织和制作,同时对大量的视频数据进行备份和储存。

“上海热线II”是上海电信借助此综合业务平台推出宽带信息服务的业务品牌。

3.骨干网络

骨干网络的技术主要有ATM和IP,两者不是互相对立的。在目前的技术发展情况下,在骨干网络上,两种网络是并存的。在宽带业务刚起步阶段,质量保证是关键,上海电信已拥有一个大能力的ATM网络。另外,骨干网络要具备提供视频点播和广播的业务能力,利用ATM可以提供有质量保证的数字视频点播和广播,因此,从多方面考虑,上海电信的骨干网络主要采用ATM技术。

4.用户驻地网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宽带业务的推出,原有PC作为网络应用终端,电视机作为视频广播终端的界限逐渐模糊,特别是视频业务的推出,电视机可成为宽带业务的终端之一。在上海,电视机的拥有率远远超过PC的拥有率,因此在推出宽带业务的时候,我们不能忽视电视机作为宽带网络应用终端的能力。电视机是一种哑终端,本身并无应用处理能力,要使电视机作为应用终端,则必须要有应用处理机与之相连,机顶盒就是这样一种应用处理机。机顶盒放置在网络终端和应用显示终端(即电视机)之间,其主要作用是运行应用程序,将视频和数据信息显示在电视机上。目前机顶盒从应用上分类主要有WebTV、视频点播和综合型三种。电视机通过和机顶盒的连接,就能成为宽带应用的终端,从而使宽带业务的发展有了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现在家庭终端还处于分散的状态,随着宽带网络的发展,宽带业务的增多,家庭终端的数量也会增加,随之分散的家庭终端也会向用户驻地网(CPN)发展,通过家庭网关连接家庭终端和宽带网络。

上海电信在宽带网络的试验和建设才刚起步,随着技术的发展,宽带业务市场的逐步成熟,相信通过“光纤全业务网”的试验与实践,必将促进我国宽带网的发展,为我国新世纪的信息产业做出贡献。

上海光纤全业务网所承载的业务见附1《上海热线II》,采用的主要接入技术为ADSL(见附2)。

附1:上海热线II

上海热线II是第二代上海热线,它的最大特点是内容和网络的宽带化。网络的宽带化是上海电信在建设光纤全业务的基础上,实现用户接入的宽带化,即利用ADSL技术,在原有电话线基础上达到最大下行带宽8Mbit/s,是目前ISDN带宽的150倍;内容的宽带化是指原先上海热线以文字与图片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内容向以视音频动态多媒体为表现形式的内容发展。上海热线II实现了视频、图像、数据、语音信号的真正融合,是目前最先进、可靠,最有质量保证的全业务平台。通过上海热线II,用户可以得到通电话、传数据、高速上网、视频点播、宽带互联、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等服务,所有的通信信息服务都被“一网打尽”。

高速上网:上网速率可达512Kbit/s以上,最高可达8Mbit/s,比传统的ISDN上网速度快了近150倍,对于经常抱怨上网速度慢的用户来说,大大缓解了上网慢的麻烦。

远程教育:上海交大、复旦、电大等著名学府与上海电信合作,开展远程教育和网上教育将带给公众更多的学习、成才机会。

在线影视:改变了传统的单向接收方式,用户可以主动点播上海热线II的影视节目,如美亚影视等。 附2:宽带接入技术——ADSL

用户接入网(从本地电话网到用户之间的部分)是通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随着骨干网光纤化、宽带化的实现,“最后一公里”的宽带化、数字化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这既是国际互联网(Internet)迅猛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光纤到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这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在这过渡阶段时期,出现了多种宽带接入技术,其中ADSL技术是现阶段切实可行的一种宽带接入技术。

一、ADSL的定义

ADSL(Asymmetrical Digital Subscriber Line),即不对称式数字用户线路,是DSL(Digital Subscriber Line)技术的一种。DSL的含义就是数字用户线路,是以铜质电话线为传输介质的一组传输技术,包括ADSL、HDSL、IDSL、VDSL、SDSL等,统称为xDSL。各种数字用户线路技术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信号的传输速率和传输距离以及上行传输速率与下行传输速率是相同还是不相同(即对称还是非对称)。

ADSL使用非对称的传输技术,下行传输速率最高可达8Mbit/s,上行传输速率最高可达1Mbit/s,传输距离为2~5公里。由于ADSL是利用话音频谱之上的高频部分传输数字信号,因此在一对双绞线上传输数字信号的同时,不影响传统话音业务的开展,既使ADSL modem出现故障,也不影响话音业务。 ADSL的优点在于低成本、高带宽,所使用的传输介质就是普通的电话线,对现有的线路设施几乎不须投入资金作改造,利用现有的ATM骨干网,就能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高带宽服务。 二、ADSL应用 与普通的56kbit/s模拟调制解调器相比,ADSL提供的速率要快上百倍,可为用户传输MPEGI和MPEGII视频流,进行VOD点播,即使利用128~512kbit/s速率,足以开展各种多媒体业务的应用,如:高速Internet接入、视频点播、虚拟专用网、远程教学、远程办公和语音应用等。 高速Internet接入,这是ADSL最常用的一种业务。由于ADSL提供高速下行数字信道,上行低速数字信道,非常适应于高速Internet业务的开展。下载本地数据库的文件,下载速率在80~200kbit/s范围内,具体视当时的网络状态而定。用户通过虚拟拨号上网方式,与普通的模拟拨号上网方式没有什么差别,由于所传输的数字信号不通过电话交换机,因此ADSL modem是永远在线的,用户终端易于连接。

视频点播,ADSL发展初期时所考虑的主要应用。由于ADSL下行速率最高可达8Mbit/s,可传输MPEGI视频流(1.5Mbit/s)或MPEGII视频流(4~5Mbit/s)。就全球而言,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大规模开展视频点播的实例不多,但在宾馆、酒店,利用ADSL提供视频点播,结合宾馆、酒店管理系统(多媒体),是一种很好的应用。

虚拟专网,为企业用户提供第二层或第三层VPN业务。一个公司各部门或分公司分散在各地,通过ADSL公用平台,构建一个安全的内部网(Intranet),与用专线方式构成的Intranet所实现的功能一样,但费用却大大减少。

远程教学,有两种形式的远程教学:实时性教学和非实时性教学。实时性教学就是教师在主教室讲课,学生可在分教室上课,也可单独在家利用计算机或电视机通过ADSL与教学网相连,听课并可提问。非实时性教学,就是将教学内容(视频和数据)存储在一个或多个视频服务器中,通过组播或单点播放给学员,进行交互式教学。ADSL的传输速率可实现MPEGI和MPEGII的质量,很适合远程教学方式。 远程办公,用户的PC机与Internet相连,通过企业网关与企业总部相连,共享企业内部网络上的资源,与在公司办公室上班毫无区别。若在同一城市,将用户的PPP会话在ATM层上先集合在宽带接入服务器,通过一条PVC,将发往同一企业的所有会话传到企业网关,进行内部认证,或直接在宽带接入服务器中认证后,再连接企业总部,这就不需要与Internet网相连,可节省上网这一部分费用。

三、ADSL与其它接入技术的比较

与普通拨号Modem的最高56K速率以及ISDN 128K的速率相比,ADSL的传输速率的优势是十分明显,同时,ADSL更为吸引人的地方是:它在同一铜线上分别传送数据和语音信号,数据信号并不通过电话交换机设备,不需拨号就一直在线,属于专线上网方式,这意味着使用ADSL上网并不需要缴付另外的电话费。

与HFC技术相比,ADSL在技术上的优势也十分明显。HFC(Hybrid Fiber Cable)接入方案采用分层树型结构,其优势是带宽比较高(30M),但这种技术本身是一个共享型网络,这就意味着用户要和其它用户分享带宽,当一条线路上用户激增时,其速度将会减慢,上传信号会干扰下行信号的性能。而ADSL接入方案在网络拓扑结构上较为先进,因为每个用户都有单独的一条线路与ADSL局端相连,它的结构可以看作是星型结构,它的数据传输带宽是由每一用户独享的,同时,数字信号的传输是基于ATM的,对不同的业务,可提供不同的服务质量。另外,国内的有线网络大多需要进行双向改造,这也是推广HFC技术的一个障碍。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