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H的虚容器(VC)级联研究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12   收集提供:gaoqian
烽火通信 张继军


  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应用需要通过SDH传送网络承载。由于SDH自身能够对外提供的标准接口种类有限,为了更高效的承载某些速率类型的业务,需要采用虚容器(VC)级联的办法。

  近年来,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技术在城域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该技术的核心思想在于将SDH的基本功能和以太网业务的承载、二层处理进行有机的结合。如何将10M、100M、GE以太网业务和SDH的虚容器(VC)有效结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采用VC级联。

一、 VC级联的定义和特点

  1.级联的定义

  级联是将多个虚容器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组合容量更大的容器的过程,该容器可以当作仍然保持比特序列完整性的单个容器使用。当需要承载的业务带宽不能和SDH定义的一套标准虚容器(VCs)有效匹配时,可以使用VC级联。

  根据级联VC的种类,可以分为:

  VC-3/4的级联:提供容量大于一个C-3/4的有效载荷的传送;

  VC-2的级联:实现容量大于一个C-2容器,但低于一个C-3/4容器的有效载荷的传送;

  VC-1n的级联:实现容量大于一个C-1,但低于一个C-2/3/4容器的有效载荷的传送。

  从级联的方法上,可以分为连续级联和虚级联。两种方法都能够使传输带宽扩大到单个VC的X倍,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构成级联的VC的传输方式。连续级联需要在整个传输过程中保持占用一个连续的带宽,而虚级联先将连续的带宽拆分为多个独立的VCs,各独立的VCs分别传送,在接收侧重新组合为连续带宽。

  ITU-T G.707标准对VC级联进行了规定。

  2.级联提高了传输系统的带宽利用率

  随着网络上层业务和应用类型的增加,SDH网需要承载的业务种类越来越多,很多新类型业务尤其是大量新的数据业务,所需的传送带宽不能和SDH的标准虚容器(VCs)有效匹配。

  级联的最大优点是承载多业务(主要是数据业务)时提高了传输系统的带宽利用率。我们可以将采用标准VC映射数据业务和采用VC级联方法承载相应业务时的带宽利用率作一个比较,级联对带宽利用率的改善很明显。

二、 VC虚级联应用中的链路容量调整方案(LCAS)

  ITU-T G.7042/Y.1305标准定义了链路容量调整方案(LCAS)。LCAS提供了一种虚级联链路首端和末端的适配功能,可用来增加或减少SDH/OTN网中采用虚级联构成的容器的容量大小。当某一虚容器(VC)发生故障时,采用链路容量调整方案可以自动的暂时降低容量,VC故障恢复时自动增加容量。

  1.LCAS控制分组

  为了保证容量调整时虚级联链路首端和末端的同步,LCAS定义了一套控制分组。控制分组描述了虚级联的链路状态,保证当网络发生变化时,链路首端和末端能够及时动作并保持同步。

  低阶虚级联控制分组仍采用K4 Bit 2构成的32比特复帧携带。

  新的K4字节bit2复帧的前11比特(复帧指示字段MFI和序列指示字段SQ)和G.707关于虚级联的规定相同,增加的字段主要包括:

  控制字段CTRL(bit12—15):从首端向末端传递信息,实现两端组成员(注:VCG中的各VC即为VCG的组成员)的状态同步;

  组标识字段GID(bit 16):标识VCG,同一个VCG的所有成员GID相同;

  再排序确认比特RS-Ack(bit 21):消息由末端向首端发送,传递末端检测出的成员序列的变化;

  成员状态字段MST(bit 22—29):消息由末端向首端发送,传递同一VCG中各成员的状态信息(正常或失效);

  CRC-3字段(bit 30—32):用以保护控制分组,简化了确认虚级联开销变化的工作。

  鉴于本文篇幅,LCAS工作过程中上述字段的用法在此不作详细讨论,感兴趣的读者可参阅ITU-T G.7042/Y.1305标准。

  2.LCAS的工作原理

  链路容量调整方案(LCAS)中考虑了多种可能的控制过程。为方便理解,下面仅以VCG中处于序列中间的某一VC失效时的LCAS控制过程来阐述其工作原理。

  VCG中某VC(设为成员i)失效:

  a. VCG链路末端节点首先检测出故障并向首端发送成员失效消息(MST=FAIL),指出失效成员(成员i);

  b. 首端节点将成员i的控制字段CTRL置为“不可用(DNU)”,发往末端节点;

  c. 末端节点开始仅采用正常的VCs重组VCG(即将失效的VC从VCG中暂时删除);

  d. 此时首端节点亦将失效VC从VCG中暂时删除,仅采用正常VCs发送数据;

  需要注意的是,故障发生后直至步骤c(末端节点开始仅采用正常的VCs重组VCG)前,数据传输错。出错时长=末端节点至首端节点的消息传输延时(步骤a)+首端节点响应时间+首端节点至末端节点的消息传输延时(步骤b)。传输层网络并不考虑发送、接收数据的完整性,这一问题由网络上层的数据层处理。

  失效VC恢复后:

  e. VCG链路末端节点首先检测出失效的VC恢复,向首端发送“成员恢复消息(MST=OK)”;

  f. 首端将该成员的控制字段CTRL置为“正常(NORM)”,发往末端节点。

  3.LCAS和非LCAS的网络互通

  由于LCAS标准定义的K4字节Bit2复帧的编码、使用规则兼容了ITU-T G.707标准中有关虚级联的规定,因此支持虚级联LCAS和非LCAS的网络能够实现互通,但此时LCAS功能不再作用。

  通信业务的有效承载应同时兼顾带宽适配的效率和业务的安全性,如前所述,采用VC虚级联和链路容量调整方案(LCAS)能够很好的实现这一目标。

  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节点(MSTP)如采用VC虚级联方式承载宽带业务(如以太网业务),能很好的保证传输带宽和上层业务带宽有效适配,并能够支持宽带业务的多路径传输(即虚级联的多个VC采用不同的传输路径)。而由此亦出现了多路径传输时的业务安全性问题。烽火通信针对城域传输网推出的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平台(METRO FONST)已广泛应用于各大基础通信网络中,其重要特点之一就是采用链路容量调整方案(LCAS)实现多路径传输时的业务保护。最近针对多家国内外厂商的MSTP设备测试显示,烽火通信的这一技术处于领先水平。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