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源系统的规划与发展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31   收集提供:gaoqian

  
文/ 张艳玲 白丹霞

 随着电信事业的迅猛发展,新业务的不断增多,以及人们对通信服务质量要求的提高,作为交换机的配套电源设备,其运行的高可靠性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当今,新技术的应用、电源维护人员素质的提高为电源系统可靠运行奠定了基础。现有的电源系统基本是按照原邮电部的电源设计手册中传统的配置原则而设置的,即根据一类、二类等供电方式配置一台或多台柴油发电机组,同时配置整流设备及蓄电池作为后备电源。面对越来越多的模块局及接入网的建设,现有的模式显然不能适应实际需要,应寻求更为合理的电源配置途径,以保证通信电的畅通。本文谈谈电源系统的规划与发展。

 1 现有电源系统规划 1.1枢纽楼及汇接局电源设备的规划

 (1)响应电信总局“三集中”的号召,积极采用动力及环境的集中监控。

 (2)采用分散供电模式,对现有的集中交流供电进行分段、分层,利用密集型母线槽及配电柜对各楼层的用电设备供电。

 (3)改造部分-48V电源为高频开关整流电源,改造24V、60V相控电源并采用直流变换器的供电方式。

 (4)改造原有的非智能化的高低压设备及柴油发电机为带有监控接口的设备,柴油发电机应具备停机自启动功能。同时改造油机机房,实现降噪功能,为实现无人值守打好坚实的基础 。

 (5)逐步改造机房非专用空调为专用,并使之具备监控功能。对具备加湿功能的空调,机房还需配置专用的加湿设备,以保证设备能在正常的工作范围内工作。

 (6)除每个汇接局单独配置油机外,还需配置一台容量适中的移动油机(如500KW)作为后备,以防止由于各种意外造成通信中断。

 1.2模块局及接入网点电源设备规划 因模块局及接入网点大多设在较偏远的地区,其交流电压经常不稳定,所以电源设备的配置应按以下原则进行。

 (1)为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需配置稳压设备。

 (2)配置带有智能化接口的高频开关整流电源,同时具备电池保护功能,系统需按终期负荷配置,整流模块按本期负荷配置。

 (3)电池选用具有免维护功能的阀控电池,并采用10h放电率。

 (4)为节约投资,设备监控应采用最简单的监控方式,即不考虑环境的监控,只需进行模拟的采集即可。

 (5)不单独配置油机,在模块局较集中的地区,选用机房环境较好模块局,准备一台6kW~10kW的移动油作为后备电源。

 (6)为了满足各专业设备的运行环境要求,机房还需配置空调,空调制冷量应根据各专业终期耗电量并结合环境影响来确定。

 2 电源系统的发展方向 随着整个电信事业的飞速发展,通信设备的更新层出不穷。电源设备经历了从可控硅电子管电源到高频开关整流电源等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电源设备将朝着高集成化、高智能化、高密度化、高可靠性方向发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