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关电源并联系统的数字均流技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7:51:45   收集提供:gaoqian
吴国忠,潘观立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摘 要 : 分 布 式 电 源 系 统 应 用 中 , 并 联 开 关 变 换 器 模 块 间 需 要 采 用 均 流 措 施 , 它 是 实 现 大 功 率 电 源 和 冗 余 电 源 的 关 键 。 主 要 讨 论 了 电 源 模 块 并 联 系 统 均 流 控 制 的 数 字 化 问 题 , 提 出 了 基 于 CAN总 线 的 电 源 模 块 间 实 时 通 信 方 案 。

  关键词: 开 关 电 源 ; 均 流 控 制 ; 数 字 化 ; 控 制 器 局 域 网

1 引 言

  电 源 系 统 的 发 展 方 向 之 一 是 用 分 布 式 电 源 系 统 取 代 集 中 式 电 源 系 统 。 这 是 因 为 分 布 式 电 源 系 统 具 有 更 多 的 优 点 , 比 如 易 于 扩 充 输 出 功 率 容 量 、 可 靠 性 高 、 使 电 源 保 持 高 的 效 率 和 较 快 的 动 态 响 应 、 可 以 实 现 标 准 化 设 计 、 便 于 维 护 等 。 但 是 外 特 性 不 同 的 电 源 模 块 并 联 工 作 时 , 如 果 不 采 取 一 定 的 均 流 措 施 , 每 个 模 块 的 输 出 电 流 将 出 现 分 配 不 均 的 情 况 , 外 特 性 好 的 电 源 模 块 将 承 担 更 多 的 电 流 , 甚 至 过 载 , 从 而 降 低 了 可 靠 性 ; 分 担 电 流 小 的 模 块 可 能 处 在 效 率 不 高 的 工 作 状 态 。 因 此 必 须 采 取 均 流 措 施 。

  同 时 分 布 式 电 源 系 统 对 两 个 技 术 提 出 了 更 高 的 要 求 :

  1) 并 联 模 块 间 的 自 动 均 流 技 术 ;

  2) 模 块 的 智 能 化 技 术 。

  电 源 模 块 的 数 字 化 能 够 提 高 其 可 靠 性 和 产 品 一 致 性 等 工 程 问 题 , 并 且 有 利 于 实 现 智 能 化 , 是 应 用 技 术 的 发 展 方 向 。

2 平 均 电 流 法

  目 前 常 用 的 均 流 方 法 有 : 输 出 阻 抗 法 、 主 从 设 置 法 、 平 均 电 流 法 、 最 大 电 流 法 、 热 应 力 自 动 均 流 法 和 采 用 均 流 控 制 器 的 方 法 等 。 为 了 提 高 电 源 系 统 的 可 靠 性 和 可 维 护 性 , 采 用 的 均 流 方 法 最 好 有 如 下 特 点 :

  1) 单 个 模 块 的 故 障 不 影 响 整 个 系 统 的 正 常 运 行 ;

  2) 模 块 之 间 自 动 实 现 均 流 , 无 需 人 为 的 调 整 和 设 定 , 无 需 模 块 之 外 控 制 器 的 介 入 。

  考 虑 到 均 流 算 法 和 数 字 化 的 特 点 和 互 补 性 , 本 系 统 选 用 平 均 电 流 法 。 这 种 方 法 是 将 并 联 工 作 的 每 个 模 块 电 流 值 取 平 均 后 , 将 平 均 电 流 值 送 给 每 个 模 块 。 各 模 块 都 以 这 个 平 均 电 流 值 为 目 标 自 动 调 节 自 己 的 输 出 电 流 , 从 而 达 到 均 流 的 目 的 。 图 1画 出 了 N个 并 联 模 块 中 一 个 模 块 按 平 均 电 流 自 动 均 流 的 控 制 电 路 原 理 图 。 并 联 各 模 块 的 电 流 放 大 器 输 出 端 , 通 过 一 个 电 阻 R, 接 到 均 流 母 线 上 。 如 图 1所 示 , 电 压 放 大 器 输 入 为 是 基 准 电 压 Vr和 均 流 控 制 电 压 Vc的 综 合 , 它 与 Vf进 行 比 较 放 大 后 , 产 生 电 压 误 差 Ve, 控 制 PWM及 驱 动 器 。 Vi为 电 流 放 大 器 的 输 出 信 号 , 和 每 个 模 块 的 负 载 电 流 成 正 比 , Vb为 母 线 电 压 。 当 N=2时 , 也 就 是 两 个 模 块 并 联 运 行 状 态 下 , Vi1和 Vi2分 别 为 模 块 1和 2的 电 流 信 号 , 都 经 过 阻 值 为 R的 电 阻 接 到 母 线 b, 母 线 电 流 I值 计 算 如 下 :

I=(Vi1- Vb)/R+ (Vi2- Vb)/R(1)



  当 母 线 电 流 I=0时 , 由 式 (1)得



  母 线 电 压 Vb是 Vi1和 Vi2的 平 均 值 。 也 代 表 了 模 块 1, 2的 输 出 电 流 平 均 值 。 代 表 均 流 误 差 的 Vi与 Vb之 差 , 经 过 调 节 放 大 器 , 输 出 调 整 电 压 Vc, Vc值 可 正 可 负 。 当 Vb=Vi时 , 电 阻 R上 的 电 压 为 零 , 调 整 电 压 Vc=0, 实 现 了 均 流 。 一 旦 模 块 间 的 电 流 分 配 不 均 匀 , Vb≠ Vi, 电 阻 R承 受 电 压 , 此 时 =Vr± Vc, 电 路 通 过 调 整 放 大 器 改 变 Vr′ , 以 达 到 均 流 目 的 。

  这 种 方 法 能 够 精 确 地 实 现 均 流 , 但 是 , 若 采 用 模 拟 方 法 实 现 时 , 也 会 有 一 些 特 殊 问 题 , 比 如 当 均 流 母 线 发 生 短 路 , 或 接 在 母 线 上 的 任 何 一 个 模 块 不 能 工 作 时 , 均 流 母 线 电 压 下 降 , 将 促 使 各 模 块 电 压 下 调 , 甚 至 达 到 下 限 , 造 成 故 障 。 若 采 用 数 字 方 法 实 现 , 用 通 信 的 方 法 获 得 所 有 并 联 模 块 的 平 均 电 流 值 , 再 用 这 个 平 均 电 流 值 与 模 块 电 流 值 比 较 , 比 较 的 结 果 用 来 补 偿 电 压 基 准 , 则 可 防 止 上 述 情 况 的 出 现 。 采 用 数 字 方 式 实 现 这 种 方 法 能 够 扬 长 避 短 , 具 有 很 大 优 越 性 。 3 数 字 均 流 控 制 的 实 现

  采 用 数 字 方 式 实 现 均 流 控 制 具 有 控 制 方 法 灵 活 的 特 点 , 很 容 易 做 到 单 个 模 块 故 障 时 不 影 响 与 其 并 联 的 其 它 模 块 的 正 常 运 行 。 而 要 实 现 模 块 之 间 的 自 动 均 流 , 则 模 块 之 间 的 数 据 交 换 是 必 需 的 功 能 。 采 用 数 字 方 式 , 则 这 种 交 换 数 据 的 简 单 形 式 一 般 就 是 通 信 。 因 此 , 模 块 之 间 的 通 信 技 术 是 实 现 数 字 均 流 的 关 键 技 术 。 采 用 何 种 通 信 方 式 、 制 订 怎 样 的 通 信 协 议 , 既 能 够 实 现 数 据 的 可 靠 和 高 速 交 换 又 能 使 通 信 接 口 简 单 , 便 是 数 字 均 流 技 术 首 先 要 研 究 的 内 容 。

  许 多 单 片 机 ( 包 括 DSP控 制 器 ) 都 有 内 置 通 信 模 块 。 选 用 这 些 单 片 机 片 内 的 通 信 模 块 实 现 数 据 通 信 , 无 论 对 于 增 加 可 靠 性 , 还 是 简 化 软 硬 件 设 计 都 有 很 大 的 帮 助 。 TMS320X241 DSP控 制 器 具 有 较 高 的 A/D转 换 速 率 、 较 小 的 封 装 , 并 且 带 有 CAN模 块 。 可 作 为 主 电 路 的 控 制 核 心 。

  CAN属 总 线 式 串 行 通 信 网 络 , 与 一 般 的 通 信 总 线 相 比 , CAN总 线 的 数 据 通 信 具 有 突 出 的 可 靠 性 、 实 时 性 和 灵 活 性 。 由 于 CAN具 有 以 上 一 些 特 点 , 对 于 100ms级 响 应 时 间 的 均 流 控 制 来 说 , 能 够 满 足 其 实 时 通 信 的 要 求 。 通 过 CAN, 我 们 能 够 实 现 并 联 工 作 的 各 电 源 模 块 之 间 的 数 据 通 信 , 而 且 硬 件 接 口 简 单 , 图 2为 CAN控 制 器 与 物 理 总 线 之 间 的 接 口 电 路 82C250的 功 能 框 图 。 82C250能 够 提 供 对 总 线 的 差 动 接 收 和 发 送 功 能 , 以 实 现 总 线 上 各 节 点 间 的 电 气 隔 离 , 最 高 通 信 速 率 达 1Mbps。



4 CAN的 协 议 模 型 和 自 定 义 的 高 层 协 议

  上 面 的 硬 件 实 现 方 案 中 , CAN只 采 用 了 OSI参 考 模 型 的 两 层 协 议 — — 物 理 层 和 数 据 链 路 层 , 它 仅 实 现 了 节 点 间 无 差 错 的 数 据 传 输 。 因 此 , 其 它 层 的 协 议 需 要 我 们 自 己 定 义 。

  以 下 是 针 对 开 关 电 源 并 联 系 统 的 数 字 均 流 控 制 制 订 的 部 分 高 层 协 议 :

  1) 允 许 参 加 并 机 的 模 块 总 数 不 超 过 8个 , 每 个 模 块 拥 有 1个 3位 的 地 址 编 码 , 模 块 的 地 址 编 码 不 允 许 重 复 。

  2) 每 个 模 块 都 以 自 身 的 地 址 码 作 为 发 送 数 据 的 优 先 级 。

  3) 模 块 向 外 发 送 数 据 帧 时 , 应 包 含 自 身 的 地 址 码 信 息 。

  4) 所 有 的 数 据 都 以 广 播 形 式 向 总 线 发 送 , 同 时 回 收 自 己 发 送 的 数 据 , 若 发 现 发 送 和 回 收 的 数 据 不 符 , 则 立 即 重 发 。

  5) 对 每 个 模 块 而 言 , 上 电 后 1s内 若 未 接 收 到 任 何 通 信 信 息 , 则 在 1s计 时 结 束 后 , 延 时 发 送 自 身 的 地 址 码 及 电 流 采 样 值 ( 可 能 为 零 ) 。 这 个 延时 发 送 时 间 ( tdelay) 的 计 算 公 式 为

tdelay=T1× MADDR ( 3)

式 中 : T1为 单 位 延 时 时 间 常 数 , 该 值 可 以 根据通 信 速 率 合 理 定 义 ;

     MADDR为 模 块 自 身 地 址 编 码 。

  6) 从 模 块 上 电 后 第 一 次 接 收 到 通 信 信 息 ( 可 能 为 自 身 发 送 的 信 息 ) 起 , 每 隔 40ms向 外 发 送 自 身 地 址 码 和 电 流 采 样 值 。 如 发 生 冲 突 , CAN会 根 据 每 个 模 块 信 息 的 优 先 级 自 动 调 整 发 送 顺 序 。 由 于 每 个 模 块 发 送 信 息 的 优 先 级 都 不 相 同 , 因 此 它 们 会 自 动 按 一 定 的 次 序 发 送 出 去 。

  7) 每 个 模 块 在 自 身 发 送 信 息 10ms之 后 , 计 算 出 并 联 工 作 的 模 块 总 数 , 并 求 出 所 有 采 样 电 流 的 平 均 值 , 通 知 模 块 的 控 制 环 节 。 由 于 CAN高 速 的 通 信 能 力 和 极 低 的 出 错 率 , 10ms之 内 所 有 的 模 块 都 能 将 电 流 采 样 值 发 送 出 去 让 每 个 模 块 接 收 到 。

  8) 模 块 检 测 到 自 身 出 现 故 障 时 , 应 及 时 切 断 输 出 , 并 退 出 通 信 。

  结 合 上 面 制 订 的 高 层 的 通 信 协 议 和 平 均 电 流 均 流 算 法 , 模 块 之 间 传 输 数 据 类 型 和 数 量 , 模 块 内 部 对 这 些 数 据 的 处 理 方 法 都 可 以 得 到 解 决 。

5 结 语

  平 均 电 流 法 可 实 现 精 确 的 均 流 控 制 , 上 述 数 字 均 流 技 术 已 成 功 地 应 用 在 开 关 电 源 并 联 系 统 中 。 实 践 表 明 , 在 满 足 输 出 电 压 要 求 的 同 时 也 达 到 了 很 好 的 均 流 精 度 , 提 高 了 电 源 系 统 的 可 靠 性 和 容 错 能 力 。 采 用 数 字 方 法 实 现 均 流 能 够 避 免 模 块 发 生 故 障 时 影 响 整 个 系 统 工 作 的 现 象 , 扬 长 避 短 , 具 有 很 大 的 优 势 。

参 考 文 献

[1] TMS320C24X DSP Controllers[M].TEXAS INSTRUMENTS,1997.

[2] 阳 宪 惠 .现 场 总 线 技 术 及 其 应 用 [M].北 京 : 清 华 大 学 出 版 社 ,1999.

[3] 张 占 松 ,蔡 宣 三 .开 关 电 源 的 原 理 与 设 计 [M].北 京 : 电 子 工 业出 版 社 , 1998.


摘自 北极星电技术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