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络建设的关键问题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22   收集提供:gaoqian
  在智能光网络论坛上韦乐平先生曾谈及目前带宽建设放量的问题,他说现在全球有大量闲置的光纤资源,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几,在中国光纤的使用也只有10%,怎样把搁置的光纤用起来?最好的一个措施就是引入智能节点。同时他认为光通信从传输转向业务,转向直接赢利的业务网,唯一的办法就是在节点上引入智能光纤,将一个单纯卖带宽的网络提升为一个能够赢利的网络。在考虑如何向智能光网络演进时,我们必须先弄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一、如何引入网络智能?   

   控制面作为新一代光网络的智能提供者,尽管在现有网络中的网元设备无法提供控制面信息处理能力,但这并不等于说现有的网络中不存在网络智能。其实从能够实现的功能上来看,目前在中国广泛采用的光网络相应网络集中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控制面计划要实现的绝大部分功能。所以,可以利用现有网络中的集中智能系统(网管系统)作为引入网络智能的第一步,然后待标准成熟后再建设控制面。这种方法可以将现有的网络平滑的纳入未来智能光网络的范畴,既保护了现有投资,又实现网络平稳演进,是目前最经济有效、方便可行的方法。

      二、如何构建网络结构?

      控制面的实现通常被认为就是采用了分布式的信令技术,甚至有人认为提供分布式信息处理能力的网元设备就是智能光网络,这是有失偏颇的。其实,智能光网络技术的先进性在于它建立起来的利用控制面使不同层面设备协同工作的创新网络模型。考虑到中国运营商的网络现状,我们建议可以先建设控制面UNI接口,使业务层和传送层能首先实现协同工作,然后建设控制面NNI接口,最终实现光网络本身的自动化。   

   三、如何构建网络运营?

      目前,采用SDH技术的运营商普遍都拥有一个较为强大的网络管理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对光网络业务的集中控制和调度,这在SONET世界仍没有实现,为此,应该在充分发挥现有网络集中控制的基础上,逐步引入标准信令,实现多厂家、多技术和多运营商环境下的无缝互联。有鉴于此,在技术实现上采用先集中后分布的策略是较为适合的。

      基于以上考虑,在构建新一代光网络的策略方面,可以采取分两步走的方式:

      第一步:在现有网络中引入智能光网络集中控制系统,向外提供标准的UNI接口,实现流量工程和带宽按需自动配置。在现有光传输网的层面选择几个核心大节点配置大型交叉连接系统,这种方式可以首先屏蔽现有网络的多厂商环境,构建一个基于网格状网的灵活、强大的智能核心层,或者保持现有传输网不做变动。通过在集中的管理系统上配置智能控制系统(例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1355BonD),借助其所提供的标准OIF-UNI接口,可以实现与数据业务层的自动互联,构建重迭结构的智能光网络。这种方式为多厂商、多运营商环境下的互操作提供了可能。

      第二步:待智能光网络技术,特别是NNI信令协议最终实现标准化,随着GMPLS/G.ason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可以在网络中建立信令机制,这样一来带宽配置的工作可以最终由信令网来实现。而对于现存网络的带宽配置仍可以继续由集中控制系统来实现。可以说未来两种方式将并存,只有这样才可能保证全网的端到端配置。如果最终全网实现了GMPLS/G.ason,网管系统将演变成网络资源的管理监控系统和业务的政策服务器,提供诸如网络性能,故障处理和资源监控等功能,并将继续在未来智能光网络中发挥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 来源于 人民邮电报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