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IP DSLAM节流之道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06   收集提供:gaoqian
  2002是ADSL年,目前面临两大考验。其一,如何用IP城域网大规模发展ADSL用户?其二,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即如何“开源”与“节流”。港湾网络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编者

  宽带城域网采用IP技术是大势所趋,第三代IPDSLAM打破常规DSLAM(ATMDSLAM)的组网瓶颈,现已规模应用于各主流宽带运营商,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在韩国、日本占新建DSLAM的70%市场份额。

  围绕如何在保证业务稳定承载的情况下从规划建设、市场运营、运行维护三个环节上更有效地降低投入成本。一种通信设备要在业界得到认同和大规模应用,其优良的性价比将是无法替代的决定性因素,这就给ADSLDSLAM提出更高的要求。

  随着设备成本的直线下降、资费的下调以及网上业务的开展,ADSL的用户已经从2000年的企业用户逐渐扩展为大部分家庭用户,市场规模发展要求DSLAM设备具备快速灵活低成本的特点,以适应现有网络格局,快速开通业务。网络的建设成本除DSLAM设备外还包括配套设备的投资。由于ATM网络覆盖范围有限,因而DSLAM的用户容量和覆盖率很低,且重新建的ATM网络将会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而IP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廉价的端口成本与丰富的带宽使IPDSLAM可以直接用IP城域网发展ADSL用户,同时支持ADSL和VDSL用户的混插,省去一套机房的建设和上行设备的投资。并可以支持GE端口无限级连、降低对上层网络的压力且无扩容成本。

  网络建设要为市场运营服务,市场运营的主要内容就是对用户的管理和对业务的管理,BRAS设备在网络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宽带网络经营的要求日益增多以及宽带用户数量的迅速增长,对BRAS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对BRAS的处理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瓶颈问题越来越明显,成本压力越来越大。

  以IP为技术架构的港湾网络Hammer10000IPDSLAM设备采用专利技术把BRAS设备的网关和AAA的功能(即针对普通大众的用户管理和业务转换功能)实现功能分布化。虽然第三代ADSL采取分布式认证,但用户管理和计费管理,仍然是通过AAAServer集中处理的,即“分布认证,集中管理”,和原有营账系统和流程完全一致,对运行维护中的放号管理、计费管理等没有任何改变。且IP内核可以无缝支持组播业务、降低业务服务器的投资和要求并吸引更多的用户。

  第三代ADSL由于不再需要ATM网络承载,网络结构变得非常清晰简单,从而可以较大地降低运维工作量。另外,可以通过网管的设置实现CPE的即插即用和宽带“主叫计费”的功能。方便拓展市场业务,简化开户流程,增加业务收入。

  港湾网络作为专业的宽带设备供应商,对网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结合运营商丰富运营经验和具体需求,不断完善设备性能,持续技术创新。Hammer10000第三代IPDSLAM采用了先进IP技术的QoS保障、用户控制认证能力等关键技术保证DDN级的流控和内置(PPPOE,802.1X)认证系统和DHCPserver等功能。在大规模建网时IP网络可达则ADSL业务可达,降低规划难度且以丰富的上联接口特性、高效的IP组播提供能力、直观便捷的网管和运维特性,从整网的角度极大地降低整个网络建设、运营、维护成本。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