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价势在必行 美的出手拯救微波炉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8:52:04   收集提供:gaoqian

  前天,微波炉老大格兰仕召开研讨会,探讨家电制造业如何走出困境。而上周末,美的微波炉宣布将陆续停产目前市场销售良好的“低端特价机”,同时将向市场推出4款超过1800元的高端微波炉。有业内专家表示,旷日持久的价格战已经令微波炉行业陷入困境。

  美的高端微波炉上市

  美的将在4月份上市的“旗舰”AV和“至尊营养星”QQ两个系列的微波炉专为中国豪华家庭量身定做,不但具备一般微波炉的功能,还增加了多种火力设置、语音导航、温度感应、电子除味和智能保养、一键通等多项实用性功能和30多种美味营养菜单。美的微波炉事业部总经理朱凤涛表示,另有60多款价格在800元左右的中端微波炉将陆续上市。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旷日持久的价格战已经令微波炉行业陷入困境。美的此举,预示着整个微波炉行业已经进入成熟阶段,产品将逐步摆脱单一的功能设置,向多功能、高品质、智能化方向发展。

  价格战减少微波炉功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价格战严重损伤了微波炉的使用价值。他承认,格兰仕领先的价格战对微波炉的市场普及确实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有多少人了解微波炉究竟还有多少功能?”

  据记者了解,目前,消费者对微波炉的认知大多停留在简单地热热牛奶、翻热剩菜剩饭上,而一系列的功能应用在价格战中被企业彻底淘汰。“500元甚至200元、300元就能买一个微波炉,你能指望它有多少使用价值。这导致消费者对微波炉兴趣大减”。陆刃波表示。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在价格下滑的同时,微波炉在国内的销量下降了9.69%,最高月份达到25%以上。

  朱凤涛认为,不管是微波、光波还是转波,都只是概念的变化,真正的技术革新在微波炉行业属凤毛麟角,多数厂家的撒手锏还是“低价”。

  微波炉提价势在必行?

  其实,微波炉从去年开始已经悄悄涨价。去年9月,格兰仕在微波炉出口方面一次性提价30%,主要竞争对手均未跟进,使其遭受到客户流失的“阵痛”。格兰仕营销副总经理俞尧昌表示,今年国内微波炉市场的价格一定会上涨,但具体幅度还没确定。

  朱凤涛却坚决表示美的微波炉不会涨价,“美的将采取减少赠品以及停产低端机型的做法,并让微波炉回归价值本位”。

  此前不久,美的已经先后与苏宁、国美联手宣布,彻底实现价格战向技术战的转型。“微波炉不仅仅是翻热食物,它应该能蒸善烤,厨房十八般武艺样样皆能。”朱凤涛表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