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IBM收购案尘埃落定 杨元庆细解外界疑虑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55   收集提供:gaoqian

  与2月4日发布第三财季业绩时的满脸凝重相比,候任的新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3月10日接受采访时的轻松与喜悦一望便知。杨元庆终于卸下了压在他心头和所有联想员工心头的一副重担,3月9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前完成了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审查,为此桩交易的继续进行铺平了道路。“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我们联想所擅长的事情了。”

  杨元庆告诉记者,3月9日之前的那个星期几乎所有的联想高管都待在美国,“但我们倒不是只单为通过审查”,除了参加IBM一年一度的Partner World合作伙伴大会,召开新联想“转型和变革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是其更主要的计划,其间来自IBM和联想的近30位高管增进了相互了解并开始筹划新公司的前期战略。

  即将上任的新联想首席执行官Steve Ward 在审查通过之际向美国媒体表示:“联想致力于成为优秀的世界企业公民,这次配合CFIUS审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整合双方PC业务的工作进展顺利。我们将努力计划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正在参加“两会”的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对联想收购案获批一事公开表态:“新联想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希望新联想在全球IT领域内一显身手。”

  杨元庆将美国政府对新联想的要求概括为两个方面:一,IBM要看管好自己的高科技技术,在高科技出口管制方面,IBM的技术出口还涉及不到出口管制;二,新联想销售给美国政府及安全部门的PC机要让他们放心,不会对其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在保障美国政府的信息安全方面,联想给了他们最好的承诺,所以审查才提前结束。但我很坦率地说,这个有关国家安全的协议只是针对外国投资公司的,针对本国公司美国政府认为是不需要的。”

  “我们的收购协议条款没有任何改变,收购金额也没有任何改变。”杨元庆反复向记者强调这一点,“我们对审查结果是相当满意的,它不会影响新联想的商业利益,并保障了新联想的合法权益和竞争力。”但杨元庆拒绝披露与美国政府签署的具体协议条款。

  杨元庆承认,“那些条款对新联想的限制作用肯定是有的,但保障了新联想对所有的美国政府客户和IBM现有的客户按现有的业务模式做生意。”但是,“既有限制,又有机会,机会取决于你的竞争力是多少。”

  对于2005年新联想的商业前景,杨元庆表示:“我们不指望能在头一两年赚大钱,甚至不要像联想公司现在这样赚钱,但是赚钱是必须的,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新联想就能盈利没有太大问题。”

  “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是给了新联想一个入门证,”杨元庆对未来有着很清醒的认识:“能赛出什么成绩来还得看自己的能耐。”

  访谈

  《经济观察报》: 2月24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拒绝了IBM公司提出的3项让步条款。而突然事情就有非常大的转机,审查提前通过了,在这个期间联想对美国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杨元庆:什么叫三项让步,什么叫拒绝,我对这些不太清楚,这都是媒体的说法,而且不一定是非常确切的看法。另外IBM做出什么样的让步我们不清楚,因为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是同时在跟IBM和联想进行审查和磋商、谈判的,所以我只知道联想的事情,我对IBM的情况不是很了解。

  至于联想,我们通过在华盛顿的律师配合调查和协商谈判。从程序上来说,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应该是IBM方面来完成,因为获得中国政府批准是我们来做的,实际上在我们宣布的时候我们已经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

  后来因为美国投资委员会关心新联想销售给美国政府的PC怎样让他们的安全隐患减少到最低程度,所以就变成了我们也必须要介入到审查和谈判当中。

  《经济观察报》: 那你认为提前结束审查的原因是什么呢?

  杨元庆:我们所做的承诺能够达到美国政府对于安全方面的要求。最后我们想办法使美国的13个部门如商务部、财务部和国土安全部、司法部的职责和利益都能够得到满足。

  《经济观察报》: 在美国的反对声中,“中国间谍论”再次抬头。联想在对美国政府的谈判中,有没有就此进行过交涉?

  杨元庆:在我们与美国政府签订的所有条款和协议里,没有任何这些方面的表述,因为我一再讲联想是一个诚信的公司,我们不需要去获得我们不该获得的信息,我们不需要去了解那些我们不该去了解的技术,无论是技术也好,无论是客户信息也好,如果有对我们声誉产生影响的任何表述我们都不会接受的。

  另一方面,联想要从一家中国公司成长为国际公司,应该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别国对国家安全的考虑,所以在审查过程中我一再跟我们的同事讲,我们要以一颗平常心来接受审查、配合审查,使得审查尽快结束。

  美国政府有这样的要求我们要配合,欧洲国家的政府有这样的要求我们也要配合,中国政府我们更要配合。尽管外面有很多为我们抱不平的声音,但是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要知道如何来摆正自己的位置,给出自己的回答。

  《经济观察报》: 有没有想过,如果审查通不过怎么办?

  杨元庆:没有想过这个假设,我们过去一段时间每天都想怎么达成收购,而不是想做不成以后我们怎么办,我们从没有准备过备用方案。

  《经济观察报》: 能否谈谈在这段一波三折的审查中你的心路历程?

  杨元庆:说实在的,更早一点,其实我们心情更放松一点,我们当时想不可能审查不通过。但随着审查的深入和谈判的深入,我们的确有紧张的时候,而且可以说越到后面越紧张,越到临近45天审查时间的结束期越紧张,因为不光要谈出双方满意的条款,而且如果没有达成一致要上报给美国总统,还要为外国投资委员会留出4、5天,甚至一个星期的时间写报告,所以越到后面的时间压力越大。

  《经济观察报》: 你能否将这次审查中得来的经验和教训与未来也要走上此条道路的中国其他企业分享?

  杨元庆:对于此次审查我很有感受:首先,我觉得美国对国家安全高度重视,而且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可以遵循,尤其是对于外国的投资和政府采购外国产品它是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尽管通过谈判已经使我们自主开展业务的限制降到了最小,毕竟还是有限制,也许这一点可以给我们国家一定的启发。

  另外,作为被审查的对象,我觉得要有一颗平常心,既然要做一家国际公司,你就要有去做“世界公民”的思想准备,这是指在每一个国家都得遵循它的法律法规,要本着诚信的原则去经营。如果有这样的平常心,对待审查就会不急不躁,就不会太过情绪激动,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于事无补,可能反倒把事情搞砸了。

  《经济观察报》: 有资深分析人士指出,新联想的管理架构呈现的是一种“拼盘”格局,新联想被割裂成了联想中国和联想国际两大块,从这个意义上讲,联想还没有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整合。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

  杨元庆:我觉得我们的做法才是明智的。两个公司放在一起有很多不兼容、不匹配的地方,来一个大碰撞我觉得风险更大,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先稳定,再逐渐地整合,因为我们这两家公司实际上业务的冲突非常小,所以我们没有必要马上就“火星撞地球”,非得把它撞成一个实体。

  我们打算先统一我们的产品线,之后再把中国市场上冲突的两块销售业务整合在一起。

  我们更关心这个企业,更知道这个企业的身体状况怎么样,适合吃什么药,所以我们觉得这必须是一个渐进式的整合,渐进式的变革对这家公司会更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