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DH技术建设深圳电信接入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00   收集提供:gaoqian
深圳市电信网络管理维护局  陈莉


  研究表明,接入网投资已约占当前整个电信网投资的50%,但目前接入网建设却跟不上骨干网建设步伐和用户业务需求的发展,容量和成本的瓶颈问题因业务宽带化而显得尤为突出。接入网建设需要大量的先期投入,各种接入技术不能很快地应用在接入网中,这给电信运营企业带来很大压力。接入网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正确、全面地理解和比较各种技术的优势以及局限性,选择最适合的技术组合对接入网的建设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一、深圳电信接入网的建设

  1.SDH技术的应用

  1997年深圳电信开始建设接入网时应用的是SPDH传输技术(主要基于价格因素考虑),SPDH是带有SDH(同步数字系列)特点的PDH传输体制(基于PDH的码速调整原理,同时又尽可能采用SDH中一部分组网技术),该组合技术虽然带来了一定的技术经济效果,但是却无法向一个统一的标准靠拢,且这种传输体制的复用效率不高,传输效率低,不能成为光接入网的主要传输体制。

  SDH作为一种成熟的传输手段,主要依靠其高速传送能力和特有组网能力应用于接入网,在宽带接入网中扮演重要角色。SDH在接入网中应用必须提供适当的接口,或者与其他接入方式配合应用,实现接入网的点到点结构、链型结构或者自愈合的环形结构应用,同时SDH可通过承载ATM和IP为用户提供可靠的高速接入方案。SDH作为接入网传输技术,其可靠性及稳定性是有保证的,且有利于整个传输体制统一标准,适合接入网的发展趋势。为了适应接入网的应用,SDH对网络的定时、保护、倒换和网管等都要求做适当简化,以降低成本,方便组网。

  根据网络结构的不同特点,深圳电信接入网分为主干层、配线层和引入线三层结构。接入网主干层网络容量大,对安全性要求高,一般要求光纤组成环形结构。在干线网络上采用SDH,充分发挥了SDH系统技术成熟、传输容量较大、具有环网自愈能力的优势。

  为了兼顾宽带和窄带用户的需求,深圳电信采取FTTB+SDH、FTTZ+SDH技术建立接入网远端系统,针对不同的用户群配置不同带宽的接入设备,如对大客户比较多的地区提供2.5Gbit/s或622Mbit/s SDH设备,对普通用户则配置155Mbit/s SDH设备。

  2.接入网的传输设备

  目前深圳接入网中引进的传输设备种类繁多,包括UTStarcom的OMUX400、400A,武汉烽火的GF2488-01B、GF155-03、GF155-03B、GF155-06以及华为的Optix 155/622H、Optix2500+等多种接入网传输设备。UTStarcom OMUX400及400A设备是最早投入使用的接入网传输设备,于1997年底开通,采用SPDH技术,共建有86个环,389个端机,303个接入网点,目前已不再建设新的网点;烽火GF系列设备于2000年开始在深圳电信投入使用,有123个环,共有494个端机,383个接入网点;2002年深圳电信投入使用了华为Optix 155/622H、Optix2500+设备,现有38个环,共有136个端机,106个接入网点,如表1所示

  考虑到交换局点多、服务半径小等情况,深圳现有交换局接入网的传输主干层采用环型结构为主。

  深圳电信接入网由端局和远端两级组成,组网方式基本都是采取SDH自愈环形网络结构形式,形成环形自愈网保护,除梧桐山由于光缆铺设问题采取链状网,其他的都是端局和多个远端节点构成闭合环,宽带用户接入端采取二纤双向复用段保护环结构,普通用户的接入端采取的是二纤单向通道保护环结构。

  基于SDH环形网传输的接入网设备及网管拓扑结构(以烽火的622Mbit/s SDH设备为例)。

  4.问题及解决方法

  由于网络发展过快,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存在着一些隐患。烽火的接入网设备由于数量增长过快,网管系统不稳定,常出现误显示,例如工程师已在网管做了环路,网管上显示已成功自环,但数据却不能下到远端设备上,需多次配置,才能成功自环。在运行过程中还出现大量的接入网点“COMFAIL”(通信失败)告警,网管无法监控到远端接入网设备,出现故障时难以通过网管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后来通过升级网管系统,加装了GF155-03、GF155-06网管监控设备以及GF2488-01B及GF155-03B网管监控设备,使问题暂时得以解决,   我们通过网管系统观察各端点的告警情况,经常发现有较多的无效告警信息,这些告警其实并不都是由于设备问题引起的传输故障,可能是扩容、新开电路造成的,我们应对这些无效告警在网管系统上予以屏蔽,使维护人员能从网管监控系统中及时发现有效故障,提高网络运行质量。

二、接入网建设经验

  1.接入网建设的注意事项

  (1)深圳接入网有多个厂商的传输设备,维护不便,对网管系统的建设也增加了难度,建议运营企业在进行接入网设备选型时,应尽可能减少设备种类。

  (2)接入网点的建设要防止预测偏差,应考虑到投入与产出的经济效益,要以用户的实际需求作为建点规模的基础。目前深圳电信接入网中一些远端节点未得到充分利用,造成设备空置,使设备的投资无法收回;而另一些远端节点则因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接入网建成不久就进行设备扩容,增加了验收次数和维护难度,资料管理也更为复杂。

  (3)保证网络的工程质量,验收时要严格把关。在测试过程中,应注意接入网点设备的基本参数设置,环保护的切换,告警参数设置是否正常,2Mbit/s传输线路是否连接正确,DDF端口是否存在误码等问题,并在设备投入运行前予以解决。

  (4)随着接入网点的不断增加,要保证接入网资料(包括光路、设备及电路资料)准确,尤其是光路资料,必须与网络实际路由逐条进行核对,准确的资料对将来的维护抢修工作起着关键作用。

  (5)每一个光纤自愈环所包含的节点数不宜太多,最多不超过六个,这样一旦出现环路系统故障,不至于影响太多远端节点,可避免由于扩容所带来的重新拆环、割接及验收工作。

  (6)为防止光纤路由出现假环现象,光缆线路在一个光节点不应重复走多次,即东西向光路不要走同一条光缆,这样当某一光路出现故障时,整个环路才能真正进入环保护状态,保证通信畅通。

  2.运行维护经验

  (1)维护人员通过网管监控系统观测全部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故障,有效保证网络质量。在SDH环中,有时一个节点有告警,但它并不是引起故障的发生点,所以当有故障发生时,不要急于赶往现场,应通览全环,首先通过网管系统检查数据是否有误,再分析故障可能发生的位置,以便迅速排除故障,恢复通信。

  (2)对故障的处理要根据告警显示的内容进行分析,对故障支路进行自环看其运行是否正常。可先利用网管系统提供的环回测试功能,进行故障定位,再在DDF处用跳线进行自环,这样的自环在本次群进行时不会影响其他支路正常运行。如果发现有误码现象,用误码仪进行测试分析误码原因,处理故障。

  3.安全问题

  深圳接入网点数量大、分布广、机房环境恶劣(一般都在地下一层且无空调),又无人值守,接入网的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1)接入网网管监控系统的安全:对网管数据的访问应提供四级权限验证,要保证设备网管数据的高度安全,并提供灵活的备份恢复方案。

  (2)接入网远端机房的安全:要严格执行机房人员的出入登记制度,机房钥匙要专人负责、统一管理。

三、深圳电信接入网发展方向

  接入网的数字化、光纤化、宽带化及综合化是未来接入网的发展方向,深圳光纤接入网中采用了AN-SDH技术,将SDH技术引入到光纤接入网系统中,使SDH接口更靠近用户,为整个光纤接入网系统平滑地向宽带化方向过渡提供了可行的手段。光纤化和分组化是有线接入网发展的总趋势,根据实际的需求分布和成本情况继续FTTx的建设是保证开展宽带接入服务的根本。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