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多媒体通信业务与NGN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03   收集提供:gaoqian
毕厚杰


  摘 要 论述了下一代网络的多业务需求和IP多媒体业务应用前景,分析了下一代网络的特点,提出并探讨了IP多媒体业务的商业模式。

  关键词 多业务 多媒体 下一代网络 商业模式

1 一网多业务的市场需求

  现在人们对通信的需求已不再满足于电话业务了。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大量的数据业务、视频业务涌现出来了:IP电话、移动数据、短消息、会议电视、网上教育、网上医疗,网上咨询、网上股票交易、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互动游戏、视频点播、远程IP监视等等不一而足。

  面对如此丰富多彩的通信业务,单—业务的电话通信网、计算机网、CATV网显然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于是人们希望有—个综合业务的网络,即多业务网络,从N-ISDN、B-ISDN和ATM,发展到了今天的Internet。

  历史经验表明,ISDN并不成功;ATM过分理想化,到桌面的代价太高,也不成功。那么Internet是否能实现综合业务的要求呢?这就出现了当前的一场激烈争论,即下一代网络(NGN)应该满足哪些需求,即应具备什么功能。尽管设想很多,但应满足多业务的需求是一致的。在多业务需求下,利用一网还是所谓“虚拟一网”(实为多个不同业务组合网,但对用户而言是一网),可以进一步研究。显然,从降低成本而言,利用一个网络实现多业务是比较理想的。

2 IP多媒体业务

  当前通信业务虽然种类繁多,但业界公认多媒体通信业务与移动通信业务是两个亮点、它们的年增长率远高于固定电话业务。

  这里着重谈一下IP多媒体业务,也就是利用IP网络(Internet、Intranet、LAN等)传送多媒体通信业务问题。它包括语音、数据、视频 等,既有非实时业务,也有实时业务,它们对通信网络的要求并不相同。对于非实时的数据通信业务,要求传输误码率很低,而对端到端的网络时延并没有严格要求。对于实时的语音和视频业务,要求网络的实时性好,即时延和时延抖动必须限制在一定值以下,而对传输中的少量误码却可以容忍。

  如上所述,人们希望在同一个网络传送多业务,多媒体业务作为一种多业务,因而人们自然也希望在同一网络中传送多媒体业务。选用什么网络传送多媒体业务比较理想呢,人们很自然会想到IP网络。

  众所周知,Internet(IP网)发展到现在,已涉及多个领域。它不仅能传送文件,还能传送语音、视频(活动图像),应该说其功能是很强的了。甚至有人说everything over IP了,似乎是个理想的东西了。利用IP网可以传送多媒体信息了,可以开电视会议,可以聊天,可以远程教育、医疗,又可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而且成本很低,不像电路交换需要大量交换机等硬设备。总之,它似乎可以改变我们的一切,包括日常生活、经济、社会活动等。事实上,IP网络确实是成本低、功能强的传榆网络,但它并不是十全十美的。IP网还有不少尚待解决的问题,如果用于电信组的商用网络,还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要解决AAA问题(认证、鉴权、计费)、加密问题,即网络管理问题,还要提高QoS问题,因此大量用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尚需一定时间。但是,把它定位于千家万户的文娱、体育、教育、保健等网络的应用,现在就没有什么问题。

  因此,积极发展IP多媒体业务,把它用于家庭、社区范围,是一个有着广泛市场前景的业务。

3 NGN与IP多媒体业务

3.1 多种连接方式的需求

  NGN应满足多业务的需求,显然也应能满足多媒体业务的需求。但NGN还有一个要求,即能满足通信业务不断发展、不断升级的需求,这对多媒体业务也是十分重要的。如人们对多媒体业务的传播方式可能并不限于点对点,还可能用于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还可能用于点播方式(VOD),也可能用于多播方式(多媒体业务只传送给有需求的用户),最后,也可能用于广播方式(如广播电视、话音广播等)。这就要求信道的连接有很大的灵活性。这种多连接也是对NGN的要求。

3.2 NGN

  NGN既要满足多业务,也要实现“多连接”。为了通信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就产生了一种以软交换为核心的NGN的新思路。下面作 一个简要说明。

3.2.1 基于IP的网络

  不论话音、数据,还是视频,一律数字化,打成IP包,因此宜于传送多业务。

3.2.2 分层的全开放的网络

(1)业务与控制分离

  今天的交换机虽然既是程控交换机,但实际上是利用软件控制硬件的连接,需要一套比较复杂的硬设备。显然硬件不可能经常修改,而且价格昂贵。不同的业务则需要不同的交换机。面对当前如此众多而且日益产生新业务的现状,不可能不断地更新交换机。比较理想的方法是:利用纯软件进行控制连接,使控制与业务无关,各自独立发展,业务可不断更新,控制方式可不断改进。但这两层之间的接口应该是标准的、开放的,这样就有利于专业化,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有利于同一类产品不同厂商之间的竞争。

(2)控制与承载分离

  由于网络技术的种类很多,所以在核心网中有利用IP路由器选择路由的,有利用ATM交换机进行业务综合的,打利用光纤的,有利用卫星的;在城域网中有利用千兆以太网的,也有利用10千兆以太网的,而且网络技术还在不断发展,不断更新。因此呼叫控制与承载连接功能层也应分离,各自独立发展,互不相关,互不影响,这样有利于在承载层采用新的网络技术。显然,呼叫控制与传送层之间应有开放的标准协议接口,这有利于电信网络运营商与呼叫控制设备提供商的专业化,有利于提高各自的产品质量,也有利于同类产品厂商之间的竞争和降低成本。

(3)承载与接入分离

  现在接入方式有光纤的FTTH接入、CATV的HFC接入、无线LMDS接入、无线局域网接入、无线蓝牙接入、卫星IP接入等,不同接入对应不同应用的用户终端。显然,应该允许不同的接入网与承载网相接,同样道理,也应使承载层与接入层相分离,以利于各自独立发展。

  总之,采用全开放的完全分层的体系结构,有利于各个不同专业化的网络部件厂商和运营商之间的战略合作,有利于同类网络部件厂商之间的竞争和发展。今天,任何一个通信运营商想独立包办一切已经不可能了,垄断的局面不应再出现了,代替它的只能是公开竞争和合作。

  尤其应该指出,NGN的发展有赖于建立一个信息内容提供商(ICP)、信息网络服务商(ISP)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生态价值链”。如何能在大力发展多业务前提下,按各自提供的服务前提下,按各自提供的服务质量和数量,进行利润合理分配,是目前发展宽带综合业务的一个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NGN的分层结构由图1所示。



4 发展IP多媒体业务的商业模式

4.1 中国宽带业务发展缓慢的原因

  如上所述,1994年Internet的商业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别是宽带IP的发展(能够同时提供语音、数据以及视频等多种业务),在改变传统通信和信息传递方式的同时,也必将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但它的发展却并不顺利,在经历了2001年的一度红火后,又归于沉寂,发展前景让人们感到茫然。

  是否这个宽带IP业务本身是个不好的东西?显然不是,它确实能够实现多种丰富多彩的新业务。

  是否技术上还存在重大缺陷?应该说,技术上基本是没有问题的,但应该在某些方面,特别是对传送网络的IP网的安全问题、管理问题和QoS问题予以改进。但其应用于百姓日常生活、文娱等网络至少在目前来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那么到底宽带业务的发展还存在什么问题?应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存在一个发展宽带业务的商业模式问题。

  试想:暂不计节目费用和用户的个人PC,如果按成本计算,一个宽带IP业务平台(包括一系列视频服务器、大量的相应软件、每个用户的数字摄像头以及有关压缩软件),每个用户要承担人民币1000元。至于每个月的浏览费(由于制作数字节目需要昂贵费用),每个用户可能至少需要150-200元。按目前我国城市居民的经济水平,一下子交出1000元初装费,还要交150元包月费。显然,很少有人愿意为此付费。

  如果说,这笔初装费由电信运营商来承担,一个城市的20万个家庭安装宽带设备,则需电信运营商投资20万×1000=2亿元人民币,估计谁也不愿意为此投资的。一来这笔费用太大;二来风险太大,谁也无法保证能及早收回投资,特别是用户不愿付出如此昂贵的浏览费用。这样一来,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那么内容提供向(ICP)愿不愿意垫付宽带平台的费用呢?同样也不愿意,理由也是风险太大。何况ICP还要为节目的制作投入大量费用。

  有人说,我国宽带业务发展不起来的原因是“只有马路,缺少车辆”,即只有宽带网络,没有宽带内容。应该说,从根本上讲,这不合乎道理。谁都知道“路永远是第一位的”,有了路以后必然会有车。谁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山沟里的土特产很多,可是没有路,就运不出来。现在我国的中央心视台、上海电视台都在把过去多少年的几十万小时的节目数字化,并建数字节目库。怎么说没有内容呢?问题不在于是否有宽带网,不在于是否有宽带内容,这些都有了,问题在于缺乏一个宽带业务的商业运作模式。即用什么样的商业机制,使老百姓满意,宽带业务平台提供商(ISP)也能盈利,一句话,使宽带业务成为一个企业赚钱、老百姓可享受丰富生活,这样一种“双赢”的模式。

4.2 一种赚钱的宽带商业模式

一种宽带业务的商业盈利模式见图2。



  从上面的讨论中可见,虽然用户很需要宽带业务,但用户只能负担可以承受得起的少量浏览费用。ISP、ICP、电信运营商都不会承担初期的投入,那么谁来投资呢,吸取电视广告的成功模式,这就是想在宽带网上打广告的厂商(下面简称广告商)。

  显然,宽带网的广告和电视广告一样,都是可赚饯的广告。但两者还是有区别的。电视广告是单向的。而宽带广告则是“双向的”,可以计算浏览次数,而且针对性强,效果更好,也就是说宽带广告远胜于电视广告。既然电视广告的成功已是公认,那么宽带广告的成功也是必然的。

  具体来说,假设广告商申请向一万名中小学生播放10万次30s电视广告,“城市宽带平台”根据“用户档案”,选出2万个有中小学生的家庭。当这些家庭向“城市宽带平台”发出要求收看某些非常受欢迎的网上教育节目时,“平台”先向用户发送一个屏幕,询问用户是否愿意看这个30s的广告,用户必须按键回答“是”或“否”,“平台”就向每个回答“是”的用户发送教育节目,并插播该广告。

  这样一来,由于广告商已在网上做了广告,理所当然就必须支付广告费,该广告费可用于支付初装费、用户浏览费中的大部分,用户只需付少量的浏览费(每月几十元人民币)。电信运营商的电信费、ISP的平台费、ICP的节目费都由广告商支付。

  至于用户的终端设备费用可以以分期出租方式租给用户,过了一定时间(如2年)就归用户所有,这样用户承担费用是相当少的。

  首先必须有一定数量的用户,这是在发展宽带初期的基础,“用户数”是“城市宽带”的第一生命线,是广告来源的基础。

  下面列出的是几种典型的“宽带业务盈利的商业模式”。

(1)尽量多地以优惠的浏览费(符合我国家庭用户的经济水平,如每月30-50元人民币)和以较丰富的内容吸引宽带用户。

(2)以用户数为筹码吸引ICP“进驻”宽带内容平台。

(3)进而以用户资源和内容优势作筹码争取广告,根据广告商的需求随时插播广告,并以收到的广告费资助用户支付内容浏览费。

(4)最后,形成如下良性循环:

①用户由于享受宽带服务,只付少量浏览费用而满意;

②ICP为获利而满意;

③广告商为广告效果好而满意;

④ISP由于平台的销路好而满意;

⑤电信运营商是个大赢家,因为这种商业模式使宽带业务发展快、收益丰厚,其中就有运营商的重要一份。

  毕厚杰 南京邮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兼职教授,信息产业部邮电科技委委员,主要从事宽带网络、图像编码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摘自 邮电设计技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