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线通信的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10   收集提供:gaoqian
  宽带接入

  对于“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式来说,无论是Cable、xDSL还是LAN,在线路建设方面的投入,都会远远大于电力线通信方式的投入;并且由于需要协同局端设备的支持,使得电信运营商的基础投资较大。而电力线通信系统,网络不需要大的改造,设备简单、易于维护,不但为客户带来迅捷的联网,而且为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利益。

  证券、银行的交易系统

  遍布各处的电力线资源,为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了简单、便捷的联网和工作方式。无论是海量的交易行情数据,还是实时性要求严格的客户交易数据,都可以通过电力线传输,不再需要传统的网线和联网设备。遍布生活各个角落的ATM自动取款机,也不再需要昂贵的DDN线路,只需要利用原有的电源线,就可以实现远程的交易和联网通信。这一切,使得联网成本大大降低,从而降低了营运成本。

  便捷低廉的语音应用

  随着VoIP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人们可以通过Internet实现语音通信。但是由于宽带线路资源的稀缺,使得VoIP的运营和应用成本居高不下。现在,LeapComm的电力线通信产品,利用随处可以获得的电力线资源,提供简便高速的、有服务质量保证的宽带接入,为VoIP的广泛应用打开方便之门。

  远程实时监控

  对于重要场所的监控和保护,一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现在只需要利用电源线,用极低的代价更新原有的监控设备,就可以实时地、联网监控和保护客户的安全和财产。

  信息家电和多媒体服务  通过简单的、基于Web的因特网家电,可以提供E-mail和Web访问,这一切不需要PC,不需要网卡,需要的只是电源线。能浏览因特网、收发E-mail的电话不再需要电话线,需要的只是插上电源插座。因特网上的广播、电视、音乐、电影,可以通过电源线传送到因特网收音机、网络电视机、MP3播放机。这些设备,方便自如地从一个房间移到另外一个房间,所需要做的就是接上电源线。

  智能化小区和智能化大楼

  现在的智能化建筑已经实现了5A。但是这些不同的系统自动化需要不同的网络支持,给建设和维护网络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借助电力线通信技术,无论是监控、消防、楼宇、还是办公或者通信自动化都可以利用电力线实现,便于管理和扩展。

  电力线通信方案用数字方式传播交互式图像和语音。将基于电力线的语音、网络电影、网络电视、网络广播、视频会议、电子商务、互动视频、网上教育、家居智能控制(目前PLC已可进行家庭安全和能源控制)、交互式远程医疗等应用变成现实。无论是在现代化的摩天大厦,还是在山村海岛,都能得到推广和应用。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这项技术将会使互联网应用产生量子跃迁般的发展。可以预计,电力线通信将是令人振奋的宽带接入技术和联网技术。

摘自《通信产业报》02.7.17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