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多媒体通信分类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05   收集提供:gaoqian
刘忠民


  IP多媒体通信系统分成三部分:可视通信系统、数据通信系统和话音通信系统。三个部分相互独立,自成体系;又相互关联,以组成新的系统,提供新的功能。目前三大子系统的融合正是用户的最大需求。正像网络上面的多网合一需求一样,用户正需要各个多媒体子系统的融合。

  可视通信系统是目前和未来多媒体通信的主体,它的普及市场正在形成,这个市场是各个IT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特别是运营商。可视通信又分成三个子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新型个人视频通信系统、运营商/企业级的视频交换及网管计费系统。



IP多媒体通信结构和技术特点框图


  视频会议系统:含大型会议系统和工作组级系统。大型会议系统的特点是:与会人员众多;场合正式,严肃;需要专业人员操作;定位为高端商用系统;需要高音视频质量;系统需要高稳定性;易操作,界面友好;功能强大。工作组级系统:与会人员较少;多为非正式,需要即时沟通的场合,如三五个人之间的简单工作会议;定位为商用系统;需要高音视频质量;系统需要高稳定性;易操作,界面友好;以音视频通信为主。

  个人视频通信系统:分为商用普通桌面型、新型商用移动型和廉价普及型(软件型)。商用个人通信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可用在多媒体办公、SOHO等场合;易操作,性能稳定;音视频质量佳,功能多;价格适中。廉价普及型突出的特点是:以普通PC为平台,价格低廉,适于大面积推广。

  视频交换、网管和计费系统:可视通信的核心部分。为了使可视通信达到电信运营的要求,系统必须提供强大的视频交换、网管和计费功能。系统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定位为电信和企业级产品;稳定性要求极高;功能强大;接口众多;主要用户为运营商。其工作过程类似目前我们用的普通PBX。

  数据通信系统:与视频通信相联系的新型数据通信系统包括:T.120数据系统、新型文字交流系统、其他类型数据系统。T.120标准的数据系统是一组数据通信的国际标准协议,它主要负责在IP网络上完成数据通信,可以独立工作。T.120内置在Windows 操作系统中(Netmeeting软件),由普通用户操作和使用,通用性强,稳定性好;功能多,能提供电子白板、文件传输、应用共享和聊天。但它有局限性,如共享只能传输800×600的窗口等。新型的文字交流系统可以独立工作,分为企业型和民用型。企业型的特点是安全,所有功能与办公自动化紧密配合。提供如聊天、IP网络短信、小组表决、远程指导、邮件、引导浏览等高级企业功能,多用于企业内部网络。民用型的特点是简单,使用范围广,免费,多用于Internet网络。与特定的应用相配合,还有某些应用的附属功能。如视频会议系统里的双流技术,只用于通过视频信道单向传输数据,特别是传输PC屏幕的全部信息。简单易用,且不受窗口大小限制,在这一点上它优于T.120方式。

  语音通信系统:是比较成熟的IP网络通信系统。目前以IP电话为主。


----《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