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网络性能测试系统介绍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13   收集提供:gaoqian
刘易州


  Chariot软件是由美国著名的软件公司NetIQ公司开发的,NetIQ公司是目前全球领先的网络与电子商务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Chariot是目前唯一成为工业界标准的IP网络与网络设备应用层测试系统,“Tested With Chariot”是公认的网络与设备性能测试标志。

  Chariot测试原理是通过主动式定量的测试方式,产生模拟的真实的流量,测试网络设备或网络系统在真实应用下端到端的性能。同时,Chariot采用分布式的结构,可以对任何规模或形式的网络进行性能测试。

  和传统的物理层测试不同,Chariot是通过模拟各种真实的网络应用流量来测试网络和网络设备。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验证网络或网络设备在具体应用时的表现,因为对于任何网络或网络设备来说,如果它在实际应用时性能表现良好的话,那我们可以认为这个网络系统的各方面都是良好的,这也是应用层测试的特点所在。而通过应用Chariot,能够使网络集成商或设备供应商站在实际用户的角度去了解与优化网络与网络设备的性能。通过其独特的主动式定量分析功能,可在网络或网络设备交付客户使用之前了解网络在各种应用情况下的性能表现,制定相应的SLA,给用户以准确、直观的网络性能报告,并可以此作为基准,为未来的网络优化与扩容提供依据。目前 Chariot 支持多种协议包括TCPRTPUDP等,最新还支持 IPv6。并自带了包括FTP、HTTP、WEB、SAP、Exchange、IPTV、Real、VoIP、Multicasting等在内的120余种主流网络应用脚本,并能根据用户的实际测试要求修改、编写教本,能单独或并发模拟多种数据、流媒体、VoIP等数据应用。其测试的准确性已得到了各IT企业的一致认可。

  Chariot网络与网络设备性能测试软件在无线通讯应用中也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可以对采用IP技术的无线网络或设备进行应用性能方面的评估与测试,目前已被EriCSSon、T-Mobil、NTT、DoCoMo、France Telecom与Bouygues Telecom等著名电信、移动运营商所采用,测试的领域包括GPRS、CDMA的数据业务与WLAN等,测试环境包括定点测试与移动测试两种。

  与传统的测试手段与工具相比,Chariot在无线通讯数据业务应用性能测试方面提供了一个灵活、便捷、廉价的测试方案。通过应用Chariot,运营商能对各种网络的改变如多网、异构网的合并、新用户、新应用、新设备的加入、不同ISP之间的接入等进行预先的性能评估与测试,对网络性能的影响作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并可在网络状态改变完成后对网络性能进行验证。

  同时,Chariot网络测试软件在使用上也非常的灵活。传统的物理层测试手段一般都是用硬件测试设备,部署与使用都要投入较大的人力与物力,尤其是在对较大规模网络进行测试时,还需要更多额外的设施与配置。比如测试中的时间同步,就需要GPS设备并且要在各个测试点布置人员以便协助测试。此外,硬件高昂的采购费用也使全网测试变得非常困难。而通过使用Chariot,您可以很方便的在中央控制室对远方的任何规模的网络进行点到点、点到多点、多点到多点甚至是组播的性能测试,无需额外采购任何硬件测试设备或布置人员,可以大大降低网络测试的费用开销。同时,Chariot在测试精度方面也提供了与硬件测试设备同等级的精度,比如时钟同步,Chariot是目前唯一被业内认可的基于软件解决时钟同步的测试工具,其测试精度与硬件测试的结果误差仅为±1ms。

  Chariot也可以对任何规模的网络进行压力测试。Chariot能提供多达10000个并发连接,和几乎无限的 Session。而且经Intel与Tolly Group等著名实验室证实,使用Chariot的四个连接(基于UNIX平台)就能在一个千兆链路上产生高达950兆左右的流量,可以更好的模拟真实环境,对设备及网络进行全面的测量。同时,基于网络应用的复杂性与多样性,Chariot也提供了完备的脚本编写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执行特定的测试,通过修改脚本,Chariot可以很好的对网络或网络设备进行各种应力或极限测试。

  Chariot的另外一个相当大的功能在设备和网络性能示范方面,比如可以采用该软件来向客户演示其提供的 GPRS 的数据业务功能,ISP 能利用该软件示范其网络的可靠性和能提供服务的保障。如提供视频服务,能采用Chariot测量网络的One-Way Delay,Packet Lost 和Jitter,给客户一个定量的参数。同时Chariot也可以提供 SLA 服务,由于该软件是能提供主动式定量测量服务,服务提供商能就其测量结果向用户提供用户服务保障体系。

  Chariot也能提供在设备安装调试中的测量,德国电信公司便采用该软件测试其GPRS安装的性能。Chariot能为VPN、防火墙、ADSL等设备选型、安装调试及验收提供测试手段。

  Chariot同时也可以作为网络设备和网络本身的一个在线测试工具,提供主动式网络在线性能分析及监视。该软件还可以作为网络维护的工具,进行故障诊断与定位、性能优化与验证等。同时由于Chariot采用了分布式的测试方式,能够快速的部署测试任务,可以大大的提高运营商对用户投诉的响应处理时间,增强企业的快速反映能力。

  Chariot还可以对网络的QoS性能进行测试。Chariot提供了三种QoS模板:Diffserv、Generic QoS与IP TOS.您可以自由定制QoS机制,如修改TOS字段等,并将这些QoS特性赋予给Chariot产生的各种应用流量,观察这些流量在网络上的运行情况,以此来评估网络或网络设备的QoS策略实行情况。在Cisco公司内部,专家也采用Chariot对网络设备的QoS机制如WFQ等进行测试。

  此外,Chariot在WLAN网络与设备应用性能测试方面还是业内公认的测试工具。业内知名的WECA就在其WLAN设备性能测试规范1.1a版本中规定了Chariot为应用性能测试的制定工具。

  综上所述,Chariot是基于应用层的测试工具,是以测试网络或网络设备在实际状况下的性能表现为主要目的,通过将它与的传统的物理层测试系统相结合,可以大大提高网络的稳定性与可用性。


----《通信世界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