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IT企业官司骤增 知识产权人才告急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34   收集提供:gaoqian

  3月23日,国际IT界巨头英特尔公司以侵犯其软件著作权为由,将深圳东进通讯技术公司告上法庭。几天后,作为东进公司的代理律师——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的蒋洪义开始频繁地奔波在深圳和北京两地。

  实际上,从2003年1月思科对华为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开始,国外企业对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从来就没有间断。知识产权的相关专业人员开始抢手。像蒋洪义这样的律师,同时在打好几个官司,还要为很多企业进行咨询。

  既有丰富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又拥有实战经验的人才极度缺乏的问题也凸显出来。

  据先前的媒体报道称,我国成熟的知识产权法律人才供需比仅为1∶50;而除了数量上的紧缺外,知识产权人才的素质也难以令人满意。知识产权人才储备不够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薛云华分析,目前知识产权人才储备不够的问题已经凸显。

  他介绍,中国现在注册律师有13万左右,熟悉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纠纷的官司律师在1%以内,甚至不超过1000人,这已经是加入WTO后,国内部分律师所开始重视知识产权后有所改观的情况了。

  据调查,目前在我国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专业课程的高校仅限于北大、人大、华中科技大学等几所院校,受过正规系统知识产权教育的不超过3000人。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焰律师介绍,最近在深圳的知识产权案比以前多了很多,据他了解,全国知识产权案件2004年比2003年增长30%~40%,有几千起。

  金焰所在的律师所此前并不是专注于知识产权案件,虽然几个合伙人都是专利代理人,但由于知识产权案件比较少,市场开发的价值也不大。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方面的业务增长很快,逐渐成为律师事务所的主业。

  薛云华也表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主流的大宗律师业务仍在资产重组、并购,以及传统的房地产等领域,知识产权的业务给律师事务所带来的业务和收入并不多,对于律师业竞争激烈,在生存压力的前提下,用短视来评价也不客观。

  出现目前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一是国内目前法律大环境还不是很好,整个社会层面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还不够,工商行政实施了一部分司法的功能,他们往往速度更快,保护力度更到位,律师能有所作为的空间比较少。

  二是现有法律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素养不够,知识产权案件要求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同时具备相关行业知识、基本法律知识、知识产权专业技能,以及国际贸易知识,对于跨国案件,还要求法律服务人员具备娴熟的外语水平。

  蒋洪义表示,不仅仅是律师缺乏,包括法官,目前对知识产权了解都非常少。他认为,由于知识产权专业技术层次比较高,所以要求律师和法官不但要了解知识产权的知识理论,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企业开始重视

  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谢惠加博士认为,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才逐渐开始重视这一问题,但一般还停留在请专业法律服务者作知识产权顾问,很多企业并没有专门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的人员。

  据他的调研表明,国外大企业对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相当重视,特别是高科技企业,不但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而且通过大量的文献分析,及时掌握世界上前沿技术的动向和竞争对手的情况,作出对企业发展趋势的宏观分析。知识产权管理在高科技企业运作中的地位日渐突出。

  日立、松下、西门子等公司都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部门,工作人员达几百人。如索尼公司知识产权专业管理人员多达400人,美国杜邦公司拥有60多个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他们对各个国家的法律、意识形态、经济状况甚至民族性格都进行深入的研究,把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和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和运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资源效益。

  在中国的企业里面,中a兴通讯在知识产权方面特别关注。

  中兴通讯(000063.SZ)法律部部长郭小明介绍,中兴通讯共有20多位知识产权经理,管理着公司所有的知识产权业务,这些知识产权经理基本上都具有工学和法学两个专业的背景,既懂技术又懂法律,从而能够站在公司知识产权管理高度,充分把握知识产权的具体操作。

  同时,公司在产品事业部、技术中心、市场营销部设置有30多个知识产权工程师,通过这30多位知识产权工程师,协助总部的知识产权经理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在各个具体层面推动。

  中兴通讯非常注重人才自身的培训和引进。他们的做法是:一是从内部研究开发人员挑选合适的人做培训,使得他们具备法律和知识产权的法律素质;二是从高校中挑选,在2000年后,国内一些学校开始增设双学士学位班,他们具备了法工科的本科背景以及法律的专业才能,中兴通讯补充了一些人员到公司。

  深圳市东进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素真表示,东进以研发为主,公司从1998年开始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虽然有聘请常年的法律顾问,但由于规模不大,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在遇到较大的法律事务时,只能借助外力。解决办法

  谢惠加博士介绍,他一直关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课题经费上明显感觉国家近年来对知识产权的投入加大,他透露,国家正在制订未来二十年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计划。

  谢惠加称,在他去年参与研究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报告中,已明确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议,要把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确定为未来二十年我国科技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课题都加大了对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的资助力度。

  在高校层面,在去年的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暨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与大学技术转移国际论坛上,16位高校校长以及法学院院长发起联合倡议。

  这些建议包括,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将知识产权法列为本科生的必修课、选修课;建议增设知识产权法为法学二级学科,注重招收具有理工农医专业背景的知识产权法律与知识产权管理研究生;逐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等地相关高等院校内建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等。

  地方政府,也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重要工作,上海、江苏、武汉等省市相继推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2004年10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举行了“中美-上海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大型研讨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美国教育基金会联合培育知识产权人才行动正式开始,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兴表示,中美联合培训的目标人数约500人。

  泛珠三角地区也于去年12月29日举办“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联席会议”,并签署了内地九省区《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协议》。

  薛云华认为,已经有足够实力的律师事务所,应该从长计议,组建知识产权专业团队,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