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骨架式带状光缆的优势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18   收集提供:gaoqian
杜天苍 柳勇 李建军 贾中正


  摘要 随着接入网中逐渐使用大芯数光缆以实现光纤到户(FTTH),由于容易中途分支,骨架式带状光缆逐步被用户接受;论及了骨架式光缆与其它大芯数光缆在装纤密度、工程安装、机械性能等方面的优势,同时阐明骨架式光缆的发展前景。

  关键字 骨架式 骨架式光缆 SZ骨架 装纤密度 机械性

  中国分类号 TN929.11 文献标识码 A

1 引言

   随着光纤通信事业的高速发展,信息需求量的剧增,传统的小芯数光缆已很难满足实际通信的需要。特别是地下管道资源的限制,市场上急需要一种外径小而芯数大的光缆。骨架式光纤带光缆由于其光纤密度高,施工安装方便等诸多优点而受到关注。

  目前在光纤通信发达的日本,骨架式带状光缆为主流产品,同时在香港地区骨架式光缆也广泛应用。在城域网、接入网高速发展的中国大陆,骨架式带状光缆也必将会迅速地得到发展应用,骨架式带状光缆由于缆径小、重量轻、弯曲性好及抗侧压能力强,适合长距离安装,并且允许使用中途分支技术取出光纤,采用中途分支技术后,就可以首先安装配线光缆,之后再沿着光缆任意点与光网络单元(ONU)相连。当配线光缆被安装成环形后,每个接头点在其他光缆接入时能够保证环路的完整性,最大程度的使用光纤。该方案可用于环状及全星形拓扑中,无需详细的网络规划。完成主干光缆安装后,就可根据需要随时沿光缆的任一位置进行分支。

2 骨架式光缆

  将已制好的光纤带叠放在螺旋骨架槽中制成缆芯,并用阻水带绕包骨架,再在缆芯外加防护材料(PE料)制成骨架式带状光缆。骨架槽沿光缆成螺旋式旋转,以保证放置于槽内的光纤带有足够的余长,保证了光缆的抗拉、弯曲和温度特性。通常使用的骨架包括单向骨架和双向SZ骨架。通常在骨架式光缆芯数为600芯以上时,多为单向结构。此结构生产工艺容易控制,光缆成品性能稳定。在光缆芯数为600芯以下时常采用这种结构,其最大优点在于能够使用中途分支技术取出所需光纤带,与接入光缆进行对接,不需要剪断骨架及中间加强件,操作简单÷快捷。

  骨架式带状光缆结构使用骨架和中心加强件为支撑单元。骨架采用高密度聚乙烯材料,抗侧压性能好,对光纤带有很好的保护。同时可以防止开剥光缆时损伤光纤。中心加强件是单根钢丝或多根绞合钢丝,骨架和钢丝粘结在一起形成整体,保证光缆的机械性能和温度特性。骨架槽内放入信息载体--光纤带,400芯以上的光缆通常使用8芯光纤带,制作工艺是先将两个4芯光纤带作一次涂覆,然后将两个4芯光纤带再作二此涂覆形成一体8芯带。使用时可将两个4芯光纤带分开,各自进行熔接。骨架外层包绕阻水带,阻水带特性是:当水份与阻水带接触,阻水粉能迅速填充所有空间,达到阻水效果。根据不同的使用场合,再阻水带外层加钢带或铝带铠装,以保护光缆。最外层是PE护套,充气式光缆则采用双层护套结构。外护套采用三色条识别方式,方便辨认和维护,减少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3 高的光纤占空比

  装纤密度是衡量光缆尺寸的一个尺度,是光纤芯数与光缆横截面积之比。大芯数光缆通常要比小芯数大些、重些、硬些,这些特性会给光缆施工带来诸多不便。为了便于中间点接入操作,骨架式光缆通常采用全干式结构,使用质量优良的阻水带阻水,不使用填充油膏的方式。所以相比之下骨架式光缆在同样芯数结构时,比层绞式光缆重量要轻,而且芯数越大,表现越明显。

  在骨架式光缆中,由于是光纤带叠放在骨架中,光纤带与骨架槽之间间隙很小,所以光纤的占空比较高,从而传输的信息量大。同时使用先进的光纤并带技术,使光纤带的厚度由传统的0.4mm减小到0.32mm,这样骨架槽内包容的光纤数目增加,光纤密度大。

  骨架式带状光缆由于缆径小,光纤密度高,相对占用管道空间小,在城市管道资源已十分拥挤且日益紧张的今天,可避免平行敷设多根光缆,从而大大减少工程费用。在人口众多的大都市尤为突出。可以看出,在相同芯数时,骨架式光纤带光缆的外径最小,其中单向骨架式光缆尤为明显。

4 工程优势

  传统的大芯数松套结构光缆的缆径都较大,而且光缆内填充大量的阻水油膏,这不利于在分支时从光缆中取出光纤。因此,在对光缆和光纤进行操作时,存在引入光纤附加衰减的风险。我们开发的SZ双向绞合结构的骨架式光纤带光缆,通过中途接入技术非常利于分支。与传统光缆相比,工程时间大为缩短。由于是双向SZ结构,光纤的余长相对较大,在不截断骨架的情况下,就能直接根据需要进行分支,光纤熔接完毕很容易固定于接头盒内,既稳固又方便,操作简单、快捷。

  在骨架式带状光缆中,由于采用可分离的4芯带、8芯带、12芯带结构,给光纤带分支带来许多方便。分离成两根4芯带的8芯光纤带,在工程接续中,可根据光纤的色标进行分带熔接。在接续时通常使用光纤带熔接机,可同时熔接整个光纤带,也可用分离光纤带分别与接入光缆对接,这样熔接的质量高、速度快、盘纤容易,对整个光缆线路带来的附加损耗较小。同时也可以使用6芯光纤带,与传统的大芯数光纤带光缆相匹配。

5 优良的机械性

  骨架式带状光缆由于采用高杨氏模量的骨架单元作为基本支撑单元,因此具有较强的抗拉、抗压能力,与其它大芯数光缆比较,其机械性能非常优越。我们做了600芯骨架式光缆的机械全性能试验,在拉伸试验中,当长期应力为2000N时,光纤应变小于0.05% ,没有附加损耗;短期应力为4000N时,光纤应变小于0.1%,附加损耗小于0.2dB/km。

  在压扁试验中,当压扁为4000N时,受试骨架缆中光纤几乎没有产生附加衰减。解剖受压段光缆。骨架没有变形。在温度循环试验中可以看出,骨架式光纤带光缆有良好的温度特性,在-40---+70度温度范围内,所以光纤附加衰减<0.05dB/km,可以适用于中国任何地区。

  在弯曲、扭转、冲击、振动、曲绕等机械性能试验中,我们使用CD400光纤光缆应变测试仪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光纤的附加损耗均小于0.02dB/km。试验结束后,没有残余附加损耗存在。反复弯曲试验结果,纵坐标为光功率,横坐标为时间,可以看出,试验中光功率变化量很小,即附加衰减很小。扭转、冲击、振动、曲绕等机械性能试验结果与此相同。

6 结论

  为实现光纤到户,要求光缆在结构上便于分支。骨架式带状光缆正好满足这一要求,而且由于其芯数大、重量轻、易于接续盒安装,可以大大节省工程费用盒管道空间。同时采用全干式结构,可以全面阻水。由于没有使用油膏,光缆分支熔接过程清洁、方便。中间加强单元是高密度聚乙烯材料制成的骨架盒钢丝的结合体,所以具有较强的抗拉、抗压、抗弯曲等特性,使光缆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诸如以上优点,骨架式带状光缆正逐步被用户青睐。


摘自《光通信技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