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基不想卖新浪股份 发布声明是不甘寂寞
发布时间:2006-10-14 8:42:26   收集提供:gaoqian

  昨日(23日)上午9时许,四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四通控股”,0409.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准备于适当时候在公开市场上出售其持有的所有新浪(SINA,NAS-DAQ)股份。四通控股现在共持有新浪250万股,占新浪股份的4.96%。

  公告声称,在四通控股投资战略发生变更后,该公司所持有的新浪股票已经被重新归划为短期投资。而四通控股从2003年2月就开始减持新浪的股票。2002年12月31日的数据显示,四通控股当时持有新浪约950万股,占当时新浪股份的20.63%。按照2月18日新浪每股29.17美元的股价计算,四通控股以此价格出售,将获得约7300万美元收益。四通控股会将出售新浪股份获得的收益用于公司营运资金。

  而四通控股的母公司四通集团董事长、四通控股董事会主席兼新浪联席董事长段永基昨日在接受《第一次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表示,此公告的发布只表示四通控股有出售新浪股票的选择权,并不等于现在就要卖股票。对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段永基一概以“无可奉告”作答。

  “我现在还不想卖出新浪的股票。”段永基补充说。

  在新浪为数9人的董事会中,来自四通集团的有2人。除段永基外,四通控股执行董事、总裁陈晓涛也是新浪董事会成员之一。

  而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则表示,盛大入股新浪之后,四通控股作为新浪除机构投资者外唯一一家有分量的持股人,此时小量、分批出手新浪股份变得没有意义,而一次性出手则需要股东大会同意,由此才会发布这一公告。

  “四通控股此时发布公告是为了让各方知道自己角色的重要性,让这4.96%的股份成为自己的谈判筹码。”吕伟刚说。他同时表示,四通控股这一公告的发布也表明新浪董事会并不是全体一致反对被收购。

  而有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如果段永基单纯为了获利,完全可以将股票通过协议转给管理团队,既可以加强新浪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力,又能在股票大涨之时套现走人,而不是选择在公开市场出售。

  针对这些质疑,新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告的发布仅仅表明:四通控股今后如要出售新浪股份,则不需要再通过股东大会批准,并不意味着四通控股现在就要出售新浪的股票。香港联交所公告从确定到发布要有21天左右的时间,因此公告赶在盛大入股新浪的消息公开后发布只是一个巧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