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加三国不等于联想 迟宇宙还有事要做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29   收集提供:gaoqian

  因为都是我景仰的写手,所以,两本书都看了。

  其实,对于看惯了章回小说的中国读者来说,《联想风云》和《联想局》无疑都是好看的。《联想风云》里一群“乱世英雄”的成功塑造,“联想”也俨然成了“绿林”,《……风云》这样的取名法,是置故事于动荡态势下,靠情节推进叙事文本的典型手段。凌志军惯常“站得高”,但这一回在“联想绿林”穿梭六个月,没有找到新站台,于是《联想风云》相当于“柳传志说评书”,凌志军做了书场的醒木罢了。

  《联想局》的副题叫“一家领袖企业的中国智慧”,并且使用了迟宇宙引以为独创而倍感自豪的“局”的概念,对“企业精英”的“谋略”给予了充分的展示,其中玄机多多,煞是引人关注。事实上,迟宇宙才是“绿林高手”,有“小刀迟”名震网络江湖,因此他克制思绪的自由畅想,努力经营“企业史里程碑式”的《联想局》,他的年轻的努力无论如何都应该有点回报。

  凌志军没有迟宇宙在乎“联想”这件事,凌志军说:“柳传志教导我们说……”,然后把柳传志推上前台,他自己则躲起来。《联想风云》的主角是柳传志,凌志军是主持人。而迟宇宙引经据典,给自己一个说法,消化了柳传志的思想,也消解了柳传志的形象,柳传志一看,问:“我演戏还需要你导演?下去!”

  于是我相信迟宇宙的话:中国只有企业宣传册而没有企业史。现在看见的所谓的企业史,现在看见的所谓的企业史都比企业更加速朽。

  于是我期待迟宇宙的承诺:中国不仅需要企业的“创世纪”,更需要企业的“启示录”。

  显而易见,迟宇宙努力了,但还没有能够做到。他在《联想局》中没有能够充分表达他对联想的警告:“第一,联想文化必须从‘人治’走向‘法治’;第二,联想国际化要非常小心谨慎,在中国使用成功的手段都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到美国未必行之有效,它必须适应美国的生态环境;第三,怎样才能保证联想大家庭不分崩离析,成为百年企业?”

  所以,《联想风云》和《联想局》都没有告诉我们全部,虽然以经济问题采访见长的迟宇宙比社会问题采访见长的凌志军告诉了我们更多中国企业运作的规律,但是,毕竟“水浒”加“三国”还不等于完整的“联想”。

  年轻的迟宇宙还有事要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