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S与组播技术:为宽带服务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06   收集提供:gaoqian


  目前,随着宽带网络的日益普及,各大增值服务商们纷纷推出各类宽带服务。如今的网络已经不再是几年前的网络了,用户对网络服务的质量保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百兆进桌面”这并不是遥远的梦想。如今,网络建设、普及速度极快,一条条现代化的、高速的信息公路已经为用户开启,而在这些高速路上跑什么,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随着VoIP、会议电视等多媒体业务,远程教学、游戏及仿真、股票信息实时传送等多点通信业务的蓬勃涌现,如何保证这些业务的正常运转,如何保证用户得到最好的服务,已经摆在了各大网络运营商和网络厂商面前。幸好,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包括华为3Com在内的众多网络厂商的重视。

  QoS:良好的信息交警

  QoS(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指的是报文传送的吞吐量、时延、时延抖动、丢失率等性能。从IP网诞生开始,QoS和安全性问题就一直是IP网的软肋。

  为了较好地解决IP网络的QoS问题,Internet工程任务组(IETF)专门成立了综合业务(Integrated Services)工作组和差分业务(Differentiated Services)工作组进行研究。 这两个工作组分别提出了各自基于IP网络的QoS服务协议模型:综合业务模型和差分业务模型。

  综合业务模型由于需要占用较多的网络资源,在现实的网络中几乎不可能实现。而差分业务模型是IETF差分业务工作组提出的一种更具扩展性的实现IP QoS的方法。该模型将重点放在集合的数据流以及适用于全网业务等级的一套“单跳行为(PHB)”上。业务在进入网络时进行分类和调整,并被分配给不同的行为集合,该行为集合由DS编码来标识。在网络核心,报文是根据DS编码所标识的PHB(per-hop behavior)属性来转发的。目前,在现实网络中,主要采用差分业务模型。

  华为3Com的S3500/S3000系列交换机的QoS解决方案正是基于差分服务模型来实现的,其QoS支持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企业网、行业网SLA的要求。

  要解决好QoS问题,管理,特别是全网管理很重要。华为3Com公司很早就提出了全网管理的概念。在实际QoS解决方案中,华为3Com也遵循着全网管理的方针,使运营商、企业网的体系结构更加合理,并提供了良好的队列拥塞处理能力,对业务流分类更加细化,整形处理更加合理。相信在信息化高速路上,华为3Com的QoS解决方案一定会尽好信息交警的职责。

  组播技术:节约网络资源

  如今,在许多城市的城域网中,从接入到核心的各个部分都实现了宽带化,这让人们可以在宽阔的信息高速公路上更顺畅地进行通信,人们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点到点的交流了,渴望多点之间的沟通。组播技术为多点通信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多点通信业务可以应用传统的单播技术实现,但是随着最终接收者数量的增加,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负载都会急剧加重。而应用组播技术支持多点通信业务,则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例如:播放一个网络节目,无论接收者数量如何增加,服务器只需要发送一个视频流,沿途的网络设备中也只需传播一个视频流,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服务器和网络负载,节省了成本。

  组播技术可以支持包括流媒体、视频会议在内的各种宽带增值业务,但业务的顺利开展还依赖于有效的业务管理、监控及安全控制。为了更好地对组播进行管理,华为3Com在一两年前就提出了可控组播的概念。可控组播可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用户可控,对用户进行正确的身份认证,并做好资费的统计工作;第二,信源可控,确保每个信源都通过正确的身份认证,是合法、有效的信息源;第三,QoS控制,确保组播业务的顺利进行,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质量;第四,合理的网络管理,使网络系统结构更加合理,让网络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目前,结合对业务运营管理方面的理解和经验积累,华为3Com公司提供了不断完善的可运营、可管理的可控组播解决方案。作为组播国标制定的承担单位,华为3Com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组播技术的发展,以及组播业务的普及和功能的完善。


摘自 计算机世界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