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道标准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35   收集提供:gaoqian
谢刚
  T11标准委员会是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NCITS)下属的技术委员会,致力于为中央计算机收发数据制订标准。T11是所有光纤通道相关标准的主管机构,绝大多数光纤通道的相关标准都由T11制定并成为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标准的。

  FC-AL(Fibre Channel Arbitrated Loop):定义了光纤通道构架所需的必要条件,此构架是建立在廉价、分布式、易扩展的拓扑结构上的。仲裁环路(Arbitrated Loop)是一个共享的100 Mbps 光纤通道传输链路,支持126个设备和一个到架构中的接入端口。

  FC-SW(FC Switch Fabric and Switch Control Requirements):定义了构建基于交换式拓扑结构的光纤交换网络所需的必要条件。

  FC-SW-2(Fibre Channel-Switch Fabric-2):定义了光纤通道第二代交换网络规范,具体包括:最短路径优先;和FC-GS-2中公共服务同等的一系列服务; 由FC-PH-x定义的流控制模型;多点传输路径选择;其他的一些来自第一代FC-SW 规范使用中得到的经验。其关键是对实现对现有的FC-SW兼容, 但某些基于FC-SW-2规范的功能还是无法在只满足FC-SW 规范的交换机上实现。

  FC-PH(Fibre Channel Physical and Signaling Interface):定义了和计算机直连时的机械、光学、信号协议的详细规范,支持铜缆和光纤两种介质,传输速率为100Mb/s,传输距离最大1公里。这种接口支持IPI、 SCSI、HIPPI 等协议。

  FC-PH-2(Fibre Channel 2nd Generation Physical Interface):是FC-PH的增强版,加入了对广播、多点传输、条带、别名地址、带宽保证、搜索组、延迟服务的支持.

  FC-PH-3(Fibre Channel 3rd Generation Physical Interface):光纤通道第三代物理接口。

  FC-GS(FC Generic Services):为光纤通道构架中的管理和控制定义了一系列基础的服务。

  FC-GS-2(Fibre Channel 2nd Generation Generic Services):加强了对光纤通道构架的管理和控制,加入了对分布式目录服务、安全服务、管理服务的支持。

  FC-FLA (Fibre Channel-Fabric Loop Attachment):是现有的光纤环和光纤交换协议的子集,为光纤环和光纤交换混合构建的网络提供了 高效的创建、控制、管理支持。

  FC-FG(FC Fabric Generic Requirements):对光纤通道中对交换结构(Fabric)进行了定义,以完成一整体系统中多重光纤接口的互连,并对点对点直联、仲裁环、分布式交换网中的网络初始化、地址分配、错误检测进行了定义。

摘自《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