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P:新一代多业务传输技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20   收集提供:gaoqian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数据业务必将成为网络业务的主流。在保证传统TDM业务传送的同时,如何高效地传输数据业务是各电信运营商投资日益谨慎和看重收益的大环境下面临的主要问题。GFP技术的出现使运营商建设一个先进、灵活和强大的新一代多业务传输网变得可能。

  GFP(Generic Framing Procedure通用成帧规程)是在ITU-TG.7041中定义的一种链路层标准,它的基础是SDL(Simple DataLink简单数据链路),它既可以在字节同步的链路中传送长度可变的数据包,又可以传送固定长度的数据块,是一种先进的、简单的、灵活的数据信号适配、映射技术。它采用了与ATM技术相似的帧定界方式,通过它可以透明地将上层的各种数据信号封装为可以在现有的传输网络中有效传输的信号,利于多运营商设备互联互通,并且它引进了多服务等级的概念,实现了用户数据的统计复用和QoS功能。GFP标准定义了两种模式:透传模式和帧映射模式,提供了一种通用的机制把高层客户端的数据流适配到传输网络中。

  透传模式(GFP-T)是一种面向块状码(block-codeoriented)的数据流模式,具有固定帧长度的块状编码的信号,它们可以用透明映射的方式及时处理而不用等待整个帧都收到,这种适配方式适合处理实时业务如视频信号(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和块状编码的信号如存储业务。

  帧映射模式(GFP-F)是一种PDU-oriented数据流模式,它们可以用映射整个帧的适配方式(Frame-Mapped)等接收到一个完整的帧后再进行处理;具有不同长度、属于不同业务的GFP帧可以时分复用到一个更高速率的信道传输。这种数据包复用方式大大提高了网络带宽的利用率。

  从工作原理上来讲,GFP是一种帮助在广域网上扩展SAN(Storage Area Network存储区域网)的封装方法,磁盘阵列和服务器捕获甲地数据中心的存储容量,经过复用器映射通道数据流,无需增加功能就可以在链路上无缝传送数据流。在乙地通过复用器接收网络来数据包,并在磁盘阵列和服务器内恢复数据。

  以太网具备技术成熟、价格低廉、扩展性好以及易于管理等优点,但这些优势局限在一个个“以太岛”中。SDH/SONET具有高可靠性、良好的可管理性、较强的网络保护和恢复功能等优势,但SDH/SONET是针对话音业务而优化设计的,不适合承载数据业务。当前,各运营商都面临如何在已经投入巨大资金建设的SDH/SONET网络上更好地传输数据业务的问题。他们迫切需要新的技术方案,能将SDH/SONET的高可靠性和以太网技术的成熟性及方便实用等优势都发挥出来,以有效保护运营商原有网络投资并获得新的利润来源。

  EOS(EthernetoverSDH/SONET)技术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它模拟面向无连接的全网状结构,使以太网可以“透明地”穿越网络,同时也大大简化了对网络的管理。EOS将使运营商可以在原有网络上提供新的增值业务,避免了为提供新的业务再去建设新网络的重复投资,进一步优化利用了原有的网络资源。实现EOS的关键技术之一是GFP协议。GFP吸收了ATM信元定界技术,数据承载效率不受流量模式的影响,同时具有更高的数据封装效率,GFP分别对定长/不定长数据进行了优化。GFP还支持灵活的头信息扩展机制来适配各种传输。因此GFP技术无疑对高效传输数据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