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域以太网服务类型及其标准的统一
发布时间:2006-10-14 3:57:17   收集提供:gaoqian
Ralph Santitoro


  到2003年,以太网已经诞生整整30年了。30年来,以太网不仅在企业网一统天下,而且正向城域网和广域网进军。最近,以太网技术在城域网的应用方面又有重大突破,城域以太网论坛(MEF)宣布它最有意义的一项成就,就是基于以太网技术统一了城域网的工业标准,制定了新的城域以太网服务。作为一个在全球专注与加速以太网技术用于城域网的国际非赢利组织,MEF目前的成员已有67个,主要包括电信运营商和网络设备厂商,如阿尔卡特、Avaya、Cisco、Extreme、朗讯、北电、华为和中兴等。此标准同时得到了业界主流厂商的积极响应,未来的城域网将是新型的、规范化的城域以太网(MEN)。

  以太网有三个最大的优势:一是便宜,二是简单灵活,三是容易互联。新的城域以太网服务继续保持了以太网的这三个优势。和专线接入相比,企业选择城域以太网服务可以节省50%的费用。而且,由于城域以太网是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所以MEF在新的标准中提出了过去以太网标准中没有涉及到的服务保障。城域以太网服务保证,如果在接入部分出现问题,50ms之内便可恢复正常,并在其他服务质量方面,也为企业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什么是以太网服务

  以太网服务的基本模型见图1所示。以太网服务由城域以太网络(MEN)供应商提供。客户设备(CE)在用户网络接口处用10Mbps、100Mbps或1000Mbps以太网卡接入网络。



图1 基本模型


  以太网服务的一个共同属性就是以太网虚拟连接(EVC)。MEF给EVC下的定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UNI的连接”,UNI就是在客户设备和服务供应商MEN之间分界点的标准以太网卡。简单地说,EVC有如下两个功能:连接两个或两个以上用户站点(UNI),使得以太网的帧(数据包)可以在其间传送;防止数据在非同一EVC的用户站点之间传输。这样,EVC就可以提供与帧中继或ATM永久虚电路(PVC)类似的数据私密性和安全性。EVC有点对点、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三种类型。除了这些共同的特性之外,以太网服务还可以有多种变化。

以太网服务类型

  为了有助于用户更好地理解以太网服务的各种变化,MEF开发了以太网服务框架,并已经定义了两个以太网服务类型:以太网虚拟专用线路和以太网专用局域网(LAN)。要想完整描述一个以太网服务,供应商必须按以下的项目定义服务类型及其他属性:以太网虚拟连接类型、以太网物理连接、流量参数、服务级别标识符、服务多路复用、打包、虚拟局域网(VLAN)支持、安全性等。



图 2 帧中继类比EVPL


以太网虚拟专用线路

  以太网虚拟专用线路(EVPL)是两个用户站点(UNI)之间的点对点以太网连接服务。EVPL就是与帧中继永久虚电路(PVC)相当的以太网,但是以太网的带宽范围和连接选择要大得多。如图2所示,对于站点互联来说,EVPL与现今流行的帧中继PVC相类似。然而,有了EVPL,站点的以太网交换设备就可以与其他站点进行互联,而无需帧中继交换机或带帧中继的广域网路由器。



图3 多点对多点EPLn


  以太网专用LAN:以太网专用LAN(EPLn)提供多点连接,即可以连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用户站点(UNI)。 两个和多个用户(UNI)由一个多点对多点(MP-MP)EPLn来连接。由一个UNI发出的用户数据可以被另一个或多个其他UNI接收。最简单的情况是,每个站点都是同一VLAN的成员。当新的站点增加时,他们就成为了同一VLAN的成员,因此简化了服务的准备工作。多点对多点EPLn (参见图3)使得城域以太网络看上去就像一个局域网。

  与典型的星型(Hub-and-Spoke)帧中继网络拓扑结构相比,帧中继PVC是点对点连接,而帧中继通过多个点对点PVC连接,能够创建多点对多点连接。当新的站点增加时,新的PVC也必须增加在新的辐射站点之间,集线器站点则在两个站点处都需要供应,而不只是在新的辐射站点处需要供应。与采用点对点网络技术的(如帧中继和ATM)网状、集线器和Spoke连接相比,多点对多点EPLn可以简单地、低成本地进行站点互联。

小结

  与其他网络服务相比,城域以太网服务能够更简便、更高效、更经济地支持各种应用。使用标准的以太网卡,用户可以跨越整个城区甚至更广大的区域,建立安全、专用的以太网虚拟连接,将其各个站点连接起来,并连接到业务伙伴、供货商和因特网。利用点对点以太网虚拟专用线路(EVPL)和多点以太网专用LAN(EPLn),用户可以与一个或多个站点相连接。为了支持更广泛的应用和用户需求,以太网服务形成了不同的类型,各有不同的服务属性。城域以太网论坛正在致力于将这些服务类型及属性进行定义并使之标准化,以便服务供应商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提供的服务,而用户能够更好地理解并能将不同的服务加以比较。


----《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