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VoIP业务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42   收集提供:gaoqian
信息产业部通信标准研究所 袁琦 何宝宏


  (1)电路交换网

  电路交换网主要指用户接入的PSTN网和GSM网等,完成用户的语音传输和呼叫信令的转接功能。电路交换网对VoIP业务服务质量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电路交换网的处理时延和电路交换网与网关之间的信令配合。

  电路交换网处理时延目前一般指PSTN网和GSM网的处理时延。对于PSTN网,是指固定电话到PSTN网关口局之间的处理时延。对于GSM网,是指移动电话到GSM网关口局之间的处理时延。PSTN网和GSM网的信令接续时延很小,PSTN网的语音传输时延也很小,这些基本上都可以忽略;但GSM网的语音传输时延不能忽略。

  电路交换网与网关之间的信令配合主要指交换机至网关以及网关至交换机呼叫是否能够转接,呼叫处理程序是否符合正确的呼叫流程。如果呼叫流程不正常,电路交换网和本地网关之间的信令配合无法完成,用户就无法接入网关或者到达被叫网关的呼叫无法落地,从而导致用户端到端的呼叫就不能接通,会降低呼叫接通率。

  (2)网关

  网关设备跨接在电路交换网和IP网之间,负责不同网络之间的信令和控制信息的转换以及媒体信息的变换和复用,主要完成接入认证功能、呼叫处理与控制功能、语音处理功能、计费采集功能等。

  语音传输时延和语音质量评分与网关的语音处理技术密切相关,要求网关采用合适的编码压缩算法,必须设有输入缓冲去抖动功能,支持DMTF检测,必须具有回声控制机制,具有静音压缩的功能。

  另外网关还要负责计费采集的功能,网关作为计费采集点需将采集的数据送到网守,由网守负责将计费信息送到计费/认证中心,因此要求网关应能在通话开始时正确采集计费信息,并在通话结束时正确向计费/认证中心传递计费信息。计费差错率受到网关的计费采集处理功能的影响。

  (3)网守

  网守处于高层,提供对网关和呼叫的管理功能,是VoIP业务网络系统中的重要管理实体。网守的主要功能有:地址解析、接入控制、带宽管理、区域管理等四项基本功能;此外,还能提供呼叫控制信令、呼叫管理等。

  网守对网关进行统一管理,维护,配置和开发,负责完成用户信息和网关信息的收集与管理,提供地址解析,呼叫处理功能等。所以语音传输时延和语音质量评分不受到网守性能的影响,但它会影响到呼叫建立时延、呼叫接通率质量指标。

  用户的地址解析表存放在网守中,网关通过向网守发送地址解析消息来完成地址解析功能,因此地址解析时间过长会加大呼叫建立的时间。如果呼叫地址解析失败或无法正常工作,用户的呼叫就无法接通,从而影响呼叫接通率的指标值。

  如果网守使用了带宽管理和路由管理的功能,也会影响呼叫建立时延、呼叫接通率的指标值。

  (4)计费/认证中心

  计费/认证中心负责接收计费采集点采集的用户计费信息,根据费率生成计费账单,接受由网守发起的用户接入认证请求,对用户使用的IP电话权限进行认证,并支持卡号用户的漫游认证。可见,呼叫建立时间和呼叫接通率会受到认证中心的认证功能影响,计费差错率受到计费中心的计费处理功能的影响。

  (5)承载的IP网络

  承载的IP网络基于TCP/IP协议进行数据包的分组交换,是面向无连接网络,其传输特性无法得到保证。每个节点尽其最大的努力,对每个分组独立进行路由转发,并在网络中独立传递,达到同一目的地分组的路由不一定相同,到达时间也是不固定且非实时的,最后在目的节点缓冲区重新组成数据。因此数据包传送所需时延无法保证,途中的丢包更无法控制,同时还会造成IP包传输过程的时延抖动。

  承载的IP网络的上述机制能够较好地支持非实时的数据业务,但对实时业务支持不够。尽管IP协议中有业务类别的区别,用户依此表示为网络的时延、带宽以及安全性等特征参数,从而来获取希望的QoS,但在实际的IP网络中,并没有真正完全参照这些参数(业务类别的划分及对应的QoS参数)来使用。因此传统的IP网络传送实时的VoIP业务能力较差,它构成了影响VoIP业务各项服务质量的主要因素。在VoIP业务中,就要求运营商必须提供高质量的承载IP网络。

  目前VoIP业务的服务质量是用户和运营商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提高VoIP业务服务质量已经成为运营商增强在VoIP市场上竞争力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但VoIP业务服务质量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过程,需要每个VoIP业务运营商根据网络长期运行维护积累的经验,不断地对网络进行优化和调整,以使网络达到最佳运行状态,保证网络资源获得最佳效益。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