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域波分复用:运营商的高性价比选择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07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兴通讯公司 马文


  突破“带宽瓶颈”

  随着企业和城市家庭用户对高带宽业务需求的剧增,现有的城域网络部分已经达到了极限,无法广泛提供充足且高性价比的带宽资源,形成“带宽瓶颈”已不可避免。这一瓶颈所产生的结果是:在客户对增值应用的需求直线上升之时,提供新增带宽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在为满足应用需求而支持不同协议(SDH/SONET、ATM、IP/MPLS和以太网)的问题上亦显得捉襟见肘。

  在既要提供顾客需要的功能,又要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基础设施投资的前提下,城域密集波分复用技术逐渐成为城域网有效、高性价比的选择。城域波分技术通过将光纤波长分解为单独的信道,使运营商能够在不同的价格上根据不同的服务水平为顾客分配波长,同时增加智能应用来更加有效地管理传输。同时,使用城域波分复用能够在不铺设新光纤的情况下,利用已有或租用的光纤资源迅速地增加网络带宽,消除瓶颈,迅速提供新业务,抢占市场,获得回报。

  由于需求不同,使得城域密网络的设计不能照搬长途网络的模式。其主要差别在于:

  1.环网距离短:由于环网长度和跨段距离相比要短得多,城域网DWDM的设计理念与长途骨干网有很大不同。城域网的着眼点在节点,而非线路,因而城域网节点类型主要是OADM,骨干网设备的主要类型是OTM设备;城域网节点OADM根据成本和业务需求的不同分为固定和动态两种,前者着眼降低成本,后者考虑业务上下和重新配置,放大器的使用量明显少于骨干网。

  2.业务种类多:城域内原有的各种业务需要保持和接入,并予以优化。

  3.业务颗粒多样性:至少包含STM-1/4/16/64,及GE、100M/10M 等颗粒。

  4.业务上下的灵活性: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节点的类型、业务数量和种类发生快速变化的可能性大,因此要求城域网应能够迅速适应应用环境的变化。

  5.技术应用的不确定性:搭载业务所采用的技术具有多样性和不确定性,随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的变化而变化,这就要求城域传输平台能够在最小的代价下实现扩容、升级。

  6.光层保护的迫切要求:作为综合业务的公用光传输/传送平台,由于各种业务自身所具有的保护能力千差万别(长途骨干网一般仅搭载大颗粒的SDH业务),因此需要城域OADM系统必须能够提供可靠的、灵活的光层保护能力。

  城域波分光网络解决方案 ZXMP M800 城域多业务传送平台城域波分设备适用于大容量的光传输,能充分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组网和管理要求,可服务于各种规模的本地网和城域核心网络的建设。除了具备骨干网上DWDM设备所具有的容量大、光接口种类多等特点外,ZXMPM800还具有城域网本身要求的一些特点,如灵活性、可扩展性、多种业务接入能力以及多种保护功能。系统最大工作波长数为80Gb/s,最大传输容量800Gb/s ,其波长选择和间隔严格遵循ITU-T的建议要求。支持链型、环网以及环网相切等多种组网方式。环网周长可达800km以上,实际工程中环网周长达到806公里。

  ZXMP M800设备按照有无保护功能可分为无保护型和保护型,对于无保护型在实际配置时可以简化滤波器的配置,对于保护型需要滤波器的标准配置。同时也可分为集成式和开放式两种类型。集成式系统可直接接入满足G.692建议光接口要求的ZXSM-2500SDH或ZXSM-10G设备。开放式系统采用了波长转换技术,可根据需求配置具有多业务接入能力的波长转发单元,不但能对现有的满足ITU-T G.957光接口规范、任意厂家的SDH传输设备的中继距离和容量进行扩展,还可以同时接入IP数据等业务信号。

  ZXMP M800技术特点

  *可量身定做的个性化系统架构 ZXMP M800设备采用模块化滤波器设计,具备节点波长1至32/40/80波的灵活升级能力,充分满足业务扩展及业务调度的需要,能提供在任何网络节点进行任意数量的波长分插复用的能力,以满足动态调度业务的需求。

  *丰富多样的光层保护机制 ZXMP 800系统提供全面的保护方式。支持UPSR(单向光通道保护倒换)、BPSR(双向光通道共享保护倒换)、BLSR(双向光线路共享保护倒换)等保护方式。利用DWDM的光域保护机制,可以方便对包括SDH信号在内的多种信号协议提供物理层的保护,赋予电信运营商提供高质量数据通道的能力。

  *灵活多样的组网方式 ZXMP M800城域传送平台城域波分系统具有MOADM城域波分复用光分插复用设备、MOLA城域波分复用光线路放大设备和MOTM城域波分复用光终端设备。同时,系统中的OSC板、NCP板和OHP板均支持十字交叉组网,可以灵活地组成链型网、星型网、十字型网、两环相切网、两环相交网等各种复杂的网络拓扑结构。

  *高效灵活的子速率汇聚 ZXMP 800系统在波长转换器上集成有多种子速率复用器,可以分别实现多业务混合复用功能,包括4×155Mbit/s/622Mbit/s、2×GE、4×2.5Gbit/s、以及多路FE的汇聚等,极大地提高城域传送网的信道利用效率、降低比特运营成本。

  *先进成熟的功率控制与均衡 ZXMP M800利用先进成熟功率控制与均衡设计,可充分保证城域OADM环网各业务在保护倒换状态下的传输性能(降低串扰,保障OSNR) 。

  *全面的综合业务传送能力 ZXMP M800系统提供开放的协议和丰富的客户层接口,可以容纳典型城域网应当具备的各种业务,包括支持STM-N(N=1,416,64)、GE、FE、Fiber Channel、ESCON 、Digital Video 、 FICON等多种业务。

  *自由延展的传输容量 ZXMP M800系统可提供80个光传输通道,最大容量为800Gbps 。系统充分考虑向更高容量升级的未来需求,通过采用C/L分波器、 L-Band EDFA、L- Band100G波长间隔介质膜滤波器技术及100G-50Ginterleaver 分波器、波长锁定器技术,可实现本系统升级扩容。

  中兴ZXMP M800大规模商用

  自2002年底以来,中兴通讯ZXMP M800在城域网中已得到大规模的商用,部分用户名单如下:新疆移动乌鲁木齐城域网、中国香港中华电力城域网、中国香港九仓电讯城域网、重庆电信本地网、湖北电信黄冈本地传输网工程、湖北电信荆州本地传输网工程、湖北电信荆门本地传输网、江西电信上饶本地传输网、湖南电信衡阳本地传输网、湖南电信永州本地传输网等等。

  现以重庆电信本地网为例,作一简单介绍:

  系统简介:整个工程网络规模巨大,包括六个环网,在北环地区建设一个32×10G容量的DWDM环网,在北环、南环、涪万、涪黔、万州地区建设五个32×2.5G容量的DWDM环网,整个工程采用ZXMP M800 设备组网。全网能够方便地接入FE、GE、STM-1/4/16/64、ATM等多种业务,并具有强大的低速率汇聚功能。在6个DWDM环网中均根据实际业务情况采用了二纤双向通道共享保护方式为主,通道1+1保护方式为辅的保护方案。提供给用户安全高效的光传输方案。在此网络上,由于中兴通讯在城域波分上的优越性能,该工程全部由中兴通讯公司承建。在波分系统上,采用中兴通讯独有的通道共享保护技术,为重庆电信在波分通道的利用上和投入产出上提供最优方案。

  服务多种规模网络 ZXMP M800能充分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组网和管理要求,可服务于各种规模的本地网和城域核心网络的建设。ZXMP 800可与中兴ZXMP系列城域光网络产品ZXMP S320(紧凑型155/622M城域SDH多业务传送平台)、ZXMP S360(基于SDH2.5G的多业务传送平台)、ZXMP S380(基于增强型SDH2.5G的多业务传送平台)、ZXMP S390(基于SDH 10G的多业务传送平台)等共同组网,实现业务、管理等互通、互联,能够向客户提供从高到低的全面传送网络解决方案。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