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网络基础结构的延伸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18   收集提供:gaoqian
文/陈强
  光纤网络看来是通向一个至今难以想象的易用、多样性和成熟的未来通讯世界的关键,但这一天的到来决不会是一蹴而就的。Extreme Networks以更加务实而开拓性的眼光看待光互联网的发展,从传统的、混合型的网络环境向单一的、全交换的光网络转变是一条分阶段的、稳步发展的道路。DWDM在网络底层的采用会是未来的关键一步,但在当前,其高昂的铺设价格仍是广大用户的进入门槛。相对于目前的网络发展状况,在交换设备的选择上WDM更是值得推荐的方式。

  作为对带宽的需求——准确地说是对廉价带宽的需求——是近几年网络界最关心的话题,网络行业的专家们一直希望找到一种新技术能解决它。波分复用技术(WDM)就是其中一种可以寄予希望的技术。WDM可以极大地提高光网络的承载带宽,可以让一根单模光纤同时传送多个不同波长的光波,每条光波代表一条数据流。   Extreme所有的以太网交换机产品都支持从波长850NM,跨越长度少于220米的多模光纤,到波长在1550NM,在130公里的范围内提供传输可靠保证的单模光纤。随着10G以太网技术的投入以及以太网技术在城域网和广域网核心层的广泛采用,Extreme Networks的单模光纤模块会取得更大的市场发展。

Extreme WDM模块的优势

  Extreme在它的线速三层交换芯片“Inferno”以及“Summit i”中集成了WDM功能,在产品配件中可以看到有BlackDiamond WDMi或者Alpine GM-WDMi等标注。WDMi和GM-WDMi模块可以说是进入10G以太网接口的第一步,对于提高光纤承载信息流量的带宽容量具有非凡的意义。

  WDMi模块的核心架构是基于具有相同交换结构的Extreme G8Xi模块上的,但是使用的是G8Xi PCB端口模块而不是GBIC端口模块。PCB端口模块的四个端口可以带动四个长波收发器,可以承载1500、1520、1540和1560纳米的光波,并且驱动一个四通道、全双工的WDM接口。G8Xi PCB还剩下的四个端口,用于驱动四个具有相同波长的光信号但是独立的四通道、全双工WDM接口。这样就可以让一对单模光纤承载8条全双工千兆以太网通道,每条是1.25GB,总共可达到10G带宽。

  需要注意的是,WDMi中定义的四个波长与国际通讯联盟(ITU)的规范是不兼容的。WDMi模块是为了实现比ITU规范的DWDM系统更低的成本而设计的简单方式。

  WDMi的光开销为9dB。下面这个表显示出最小和最大的光输入输出功率。



Extreme支持WDM的产品

  Extreme有两个系列的产品支持WDM模块,BlackDiamond和Alpine。BD68系列是Extreme Networks交换机家族的旗舰产品。BD68系列产品具有独特的电信级容错设计,为那些从10BASE-T、100BSAE-T到1G和10G的IP网业务需求,提供了最高等级的可用性和灵活性。BD6816有20个插槽,其中四个中心插槽用来配置MSM64i——交换管理构造模块,该模块能够在256G的被动式总线上实现与其他模块间的包交换,同时支持引导和管理工作,是交换机的核心模块。余下的16个插槽用来安装10/100BASE-TX,100BASE-FX,100/1000BASE-T,1000BASE-X以太网和WDM接口插槽。因此无论是大型企业、服务提供商、数据中心还是城域网的骨干应用,BlackDiamond都是用户完成关键任务的首选。Alpine3808/3804机箱式以太网业务配置交换机非常适合为城域网(MAN)边缘、服务提供商数据中心、智能大厦和企业接线柜应用提供宽带IP业务。Alpine3808和Alpine3804背板带宽分别为64Gbps和32Gbps,包交换能力为48Mpps合24Mpps,提供了长距离传输能力的GBIVCs、WDMi模块、PoS模块。

10G以太网——下一代网络

  10G以太网是光以太网的最新进展,10G以太网只能支持光纤接口。Extreme Networks从1996年初创建时就向业界和用户承诺未来的网络世界将会是“以太网无处不在的世界”。我们早就看到了以太网技术简单高效和良好性价比的优势。但是,如果准备为一个随着购买规模不断增加,使用需求无限膨胀的网络世界提供业务的话,以太网的服务能力能否以同样的规律递增就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今天的性能标准还是千兆以太网。明天就是10G以太网,进入这个不断变革的以太网世界的下一阶段,数据将以每秒百亿数位传送。

  10G以太网的工业标准——IEEE 802.3ae,正在由电气电子工程协会的10G以太网任务组制定。标准将会在2002年后完全建立并确认,但在市场上会先看到某些供应商的产品出现。

  你会看到在网络应用的许多方面都有10G产品的配置出现。以太网已经统领了局域网环境,凭着它在伸缩性、简单性、速度和性价比上的优势,千兆以太网已经出现在了城域网,一片生机盎然。随着10G以太网的引入,以太网又自然而然地将占领城域网和广域网领域,让服务供应商们和电子商务充分体验到OC-192的速率和以太网技术与众不同的柔性和成本效益。

  在Dataquest1999年12月的报告中指出,用以太网技术组建城域网的成本,只相当于用SONET组建的相同性能水准的城域网的五分之一。这还只是使用千兆以太网。在2000年8月的报告中,Dell'Oro集团估计未来10G以太网的性价比平均每GB要比千兆以太网提高40%。

未来10G以太网的构筑基础

  我们认为有三项技术必将成为10G以太网组建城域网和广域网的基础:在前面已经讨论过的波分复用技术,以及线速路由和基于策略的QoS。

  线速IP路由:是一种高速度、高带宽交换容量的技术,对于迅速而恰当地应对以数据传输为主要模式,但又无法预计流量规模和类型的网络是非常必须的。应用以太网技术,IP技术和三层交换,线速IP路由器在网络边缘提供了同网络核心一样的增强性能和冗余协议,以及满足流量突发性变化的网络伸缩性。

  基于策略的QoS:这是一种帮助网络性能达到策略服务水平的智能带宽管理技术,针对下一代的网络商务目标。网络管理者仅需定义针对应用优先级别的策略,QoS就会自动依命令行事,这样非常简单地保证了关键业务性应用始终居于各种业务处理的首位,不会淹没在有许多分散配置的、急剧消耗带宽却又不太重要的应用中。

Extreme的市场成绩

  根据最新的,Dell'Oro集团2001年第三季度的市场统计报告显示,Extreme Networks2001年第三季度10/100/1000端口3层交换产品的市场份额高达24.1%,千兆三层端口占有率为24.1%。



  Extreme的目标就是为市场持续提供基于以太网技术的解决方案。我们是拓新者而不是守旧者,因此不像其他的10G供应商,我们没必要保护那些不支持以太网技术的产品线。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们所有的产品都能协同工作,为用户提供从交换管理、业务提供,以及所有相关网络功能的纯正的以太网解决方案。■

摘自《互联网世界》2002.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