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网络新技术及对网络建设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15   收集提供:gaoqian
彭琳明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光通信技术近年来迅速发展,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本文就智能光联网,多业务传送平台,城域波分复用,增值业务系统和网络建设中需注意的一些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 ASON MSTP DWDM CWDM PMLS VPN

  近年来虽然世界光通信行业进入低谷,但光通信技术仍然得到了迅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降低网络的整体拥有成本(TCO)也随着电信运营商更加谨慎的投资而成为网络建设和规划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其中引入竞争,分片建设是降低网络投资,保证网络可增值、可运营、可盈利的关键。

  如何提高干线网络中带宽利用率,如何解决网络调度难,如何充分利用城域光纤的资源,如何满足城域多种业务的需求,如何提高网络的智能化,如何提供传送网的增值业务服务等一系列问题摆在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的面前。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业界领先的光通信设备供应商,愿意与大家一起研究和探讨网络演进和发展的方向。下面就智能光联网,多业务传送平台,城域波分复用,增值业务系统和网络建设中需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展开。

1 核心传递网

  现在的核心传送网正朝着超高速、超大容量和智能组网的方向发展。

  TDM 40Gbit/s系统技术上已经完全成熟,更高速率的系统也处在研发之中;而上百个通道的DWDM系统也已经能够无电中继传送几千公里。阿尔卡特在2002年OFC上演示了10Tbit/s DWDM系统传送300km,在2003年OFC上发表了185×10Gbit/s系统传送8370km的研究报告。阿尔卡特在全球有超过6000套的长途波分系统1686/1640WM在网上应用,运营商将可以采用这些先进的技术组建更加简单高效的网络。

  目前,IP等数据业务的蓬勃发展也正促使人们在传统的静态光网络中引入动态智能控制机制,从而使新一代的光网络具有智能化和自动化,为实现高效的传送数据业务,发展按需分配带宽和提供不同服务等级的新型商业模式铺平了道路,同时,通用的智能控制机制也为最终实现多厂商,多运营商环境下的网络互操作提供了可能。可以说,智能光网络的提出对整个电信网络的规划设计,体系结构和运营机制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智能光网络(ASON)是构建新一代光网络的核心技术之一,这种先进的技术和组网思路为通过对光网络带宽实行动态分配和调度以实现有效的网络优化提供了契机。在实际应用中对智能光网络技术可以采取以下发展策略:1)充分利用好现有网络资源,在保证现有投资的前提下,逐步引入新技术、新业务,做到少投入,多收益;2)坚持技术的标准性和网络的兼容性:标准的信令协议是智能光网络最重要的技术前提。因此,厂商所采用的是标准的协议还是专有的协议是评价方案优劣的基本尺度。同时,厂商的设备与现有网络的兼容程度也是评判的重要标准;3)根据自身业务和网络发展需要,合理的引入和开展新业务新运营模式,逐步向智能光网络演进。

  阿尔卡特是全球智能光网络的领先厂商,其先进的光交叉机1674 Lambda Gate是业界唯一的既支持集中式又支持分布式控制平面的核心光网关设备。可以帮助运营商构建骨干网状传送网,增加跨环业务调度的灵活性,有效抵抗网络多点故障,增强网络生存性。并引入智能光网络集中控制系统,提供OVPN、带宽按需分配,短期租线等新业务,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NNI信令协议最终实现标准化,GMPLS/G.ason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1674 LG可以将内置分布式信令软件GMRE平滑升级成智能网元。对于传统网络的带宽配置仍可以继续由集中控制系统来实现,未来两种方式并存以保证全网的端到端配置和性能监测。

2 第三代多业务传递平台

  对于中国的电信市场而言,2003年可以称为“城域网年”。随着骨干网相继完善,与运营商业务收入体戚相关的城域网络成为聚焦的重点,建立高效经济的支持多业务的城域网已经成为各大运营商的共同目标。采用什么策略和技术方案来建设城域网络,城域网络中开展什么新业务可以带来良好的收益,这些问题已成为业界的热点。阿尔卡特是业界率先提出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的厂商之一。MSTP是基于SDH平台、同时实现TDM、ATM、IP等业务接入、处理和传送,提供统一网管的多业务传送平台。作为传送网解决方案,伴随着电信网络的发展,MSTP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经历了从支持数据业务透明传送的第一代MSTP到支持数据二层交换的第二代MSTP再到当前支持数据业务QoS保证的第三代MSTP的发展历程。第三代MSTP使用最先进的二层MPLS、分组环和GFP封装等新技术,支持业务端到端QoS,从而可以帮助运营商建设电信级的城域公网。多业务传送平台的下一步发展是在现有的MSTP的传送平面的基础上,增加自动传送控制层面,可以实现带宽的动态按需智能配置,从而为实现智能光城域网奠定基础。

3 城域液分复用

  受用户业务多样化要求和网络发展方向的驱动,特别是接入层业务带宽的显著增长和长途网密集波分复用DWDM容量的增加,城域波分复用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既解决了大容量业务的承载问题,也考虑了不同颗粒客户信号的兼容性,同时也为网上运行的业务信号提供了可靠的保护措施,是一种优选的城域网骨干层解决方案。国内已经制定了城域光传送网波分复用环网技术要求,为城域的传送网的规划的建设奠定了理论上的依据。

  对于小型的城域网系统,或是大型城域网的汇接层和接入层,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也可采用CWDM技术。由于服务商和运营商大幅度降低运营支出的需求,价格便宜,性能不俗的CWDM设备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1692 Metro Span Edge,越来越受到制造商和运营商的青睐。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在城域网中,在保证与DWDM系统相同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情况下,CWDM可使运营商获得更大的利润回报。

  同时来自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阿尔卡特的专家一起向国际电联提交文稿,提出CWDM系统中心频率不对称偏移、Black Link参考模型、CWDM系统应用代码分类等建议,均被国际电联采纳,写入G.694.2和G.695中。此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还广泛参加中国通信标准的活动,主办中国标准化协会传输工作组会议。由于其在CWDM系统方面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的CWDM系统标准起草负责单位,为CWDM系统的研究、开发、生产提供必要的技术依据,必将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 增值业务系统

  如何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大用户将是电信运营商生存的根本和利润的最终来源。

  虚拟专用网服务:使传输网营运商能够向租用其传输网带宽的大中型客户提供虚拟专用网管理服务,使最终客户可以直接管理网络运营商分配给自己的传输资源。这些可被客户“看到”的传输资源就是传输服务的“虚拟专用网”。使网络运营商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管理工具。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1355VPN的引入,可以大大提升电信运营商对重要客户的服务力度和质量,可以变传统的租线业务为新型的个性化服务,让最终用户自己拥有对网络电路的调配和监控能力,不仅使网络的灵活性大大提高,充分利用了网络的剩余带宽,同时还显著提高了电路的实施时间,充分响应最终用户对服务高质快速的要求。

5 建网中需注意的一些问题

5.1 长途骨干网中的延时问题

  延时是长途骨干网建设中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过长的延时将使系统产生“回声”,甚至使系统的话音业务无法实现正常通话,严重影响运营商网络的正常运行。长途传输系统的延时大小主要与传输距离、经过的节点设备及节点数相关;尤其当系统发生保护倒换时更是如此。

  目前,电信运营商的长途骨干网主要以环形拓扑为主,信号传输不但跨距大,而且往往还要通过迂回传输来实现,这就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信号的传输延时。特别地,当环形骨干网产生保护倒换时,由于现有的骨干坏都采用邻近节点环回(Relooping)保护方式,信号的传输延时问题变得尤为突出。

  针对“回声”,这一目前严重困扰电信运营商的问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骨干环的保护倒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采用先进的源节点重新路由(Rerouting)方法很好地解决了当前骨干环保护倒换存在的“延时”问题。此外,为了帮助电信运营商有效地解决其长途骨干网的“回声”问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还根据电信运营商现有的长途骨干网布局情况,提出了将mesh拓扑结构应用于长途骨干网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充分利用mesh网的多路由优势,采用最短路径优先的选路功能,可保证即使在网络出现故障时,仍使网络保有最优的传输路径,保持最小传输延时。

5.2 城域网建设中二层组网方案的选择

  城域网建设必须考虑网络建设的现实性与网络随业务发展而演进的前瞻性。目前,MSTP已经成为城域网建设的主流,其中,基干MPLS的二层组网方案以其技术的现实兼容性和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先进性已成为城域网建设的新技术亮点,随着其协议的迅速成熟和标准的确定,必将成为城域网建设的主流技术。

  基于MPLS的二层组网技术将二层交换的高效性和三层路由的灵活性有机结合,可实现帧中继、ATM、以太网、HDLC、PPP、SDH/SONET链路仿真服务和多种二层链路技术的互通,支持多元化的业务类型和QoS保障机制,简化了运营商和客户对网络进行管理维护的工作量,缩短了运营商提供业务的周期,使运营商可以面对市场的需求做出灵活的反应,此外,运营商和客户之间的责任明确,运营模式清晰,是迈向IPMPLS全业务网的关键一步,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网合一。在网络随业务发展而演进的过程中,原有的非IP接入电路技术(FR、ATM)可实现重复利用,从而最大限度的为运营商节省网络升级的投资。

  基于MPLS的二层组网技术构建的网络能充分满足当前电信运营商的需求,是电信运营商现有网络向下一代网络演进最现实合理的选择。

6 结语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全系列传输产品可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全面、完整的一体化网络解决方案,为电信运营商建设可赢利网络提供强有力地支持,其先进的设计理念确保了产品的灵活性、可靠性和先进性,是电信运营商解决“网络建设现实性和网络演进前瞻性”问题的理想选择。

  彭琳明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传输网络事业部)。1985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1995~1997年就读于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隼进入上海贝尔以来,历任上海贝尔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沈阳东北亚通信设备公司总经理,上海贝尔有限公司终端事业部总经理。


----《电信工程技术与标准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