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并紧张着:IBM作让步将把联想置于何地
发布时间:2006-10-14 8:42:44   收集提供:gaoqian

  IBM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作出的最新让步

  ◆阻止共享办公区内的联想集团雇员进入IBM的办公楼

  ◆把数千名IBM的雇员搬迁到其它地方

  ◆阻止联想集团了解IBM的美国政府客户的名字

  昨天本报记者获悉,为缓解美国政府对IBM以12.5亿美元将PC部门出售给联想集团的交易感到的安全上的担心,IBM向美国安全管理部门提出了一套异乎寻常的让步建议。此举使目前本来已经微妙的联想-IBM收购案形势骤然紧张起来。

  惊爆IBM作出大幅让步

  尽管联想和IBM在公开表态上对收购案前景一再表示乐观,但在配合调查上的让步却一退再退。据称,IBM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出的最新让步建议包括,阻止共享办公区内的联想集团的雇员进入IBM的办公楼,把数千名IBM雇员搬迁到其它地方,并且阻止联想集团了解IBM的美国政府客户的名字。

  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IBM大中华区的确认,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说,并无任何消息传递过来,但IBM方面的确在配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合并交易的审查。

  若这三点让步属实,也就是说,即使联想收购案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但新联想既不能在美国的土地上生产PC,更不能从IBM直接接收美国政府这一最大客户,理由是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而联想方面也不得不按捺激情,转而对外界大念“稳”字诀。面对对手咄咄逼人的气势,23日联想中国COO刘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合并前为了避免业务冲突,IBM中国PC团队将整体划入联想国际业务,暂时不与联想中国业务进行融合。

  3月底有望对收购“放行”

  原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洪月霞将出任联想国际(中国区)总经理一职,仍将负责原IBMPC的在华业务。刘军也并没有透露两项业务的合并期限。

  “如果审批者达到上述目的,对联想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IT评论人士洪波认为,至少联想将直接面临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方面,IBM是获得美国总务管理局批准的计算机供应商,联想假如拿不到美国政府这一大客户,损失无可估量。

  另一方面,联想假如不能利用美国的IBM工厂生产,并且还要把IBM的数千名公司雇员转往其它地点,这样一来,运营成本增加不说,生产销售也不能实现本地化,那么与戴尔、惠普等本土PC巨头面对面角逐时,还有什么竞争力?

  对此,联想高层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联想付出代价收购想要达到的战略目的就是成为拥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乐观的消息是,美国方面有望在3月底对收购开绿灯。

  记者观察

  令人寝食难安的蜜月

  这真是一个令人寝食难安的蜜月。在长达45天的审查期中,联想和IBM相关高层和执行人员承担了难以想象的压力,小心翼翼处理一切可能的细节问题。然而,联想-IBM收购案这一桩本来是双方你情我愿的商业交易却一波三折,这一点值得国人深思。

  “透过美国政府审查联想收购案,我们清楚地看到,在美国政府眼里,商业利益与国家安全同等重要,既不会为了商业利益而放弃国家安全,也不会为了国家安全而放弃商业利益。”

  业内指出,从商业利益上考虑,美国政府当然不想让联想坐享IBM之利,至少会想法增大联想运营成本,削弱联想的竞争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