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对本地传输网建设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6-10-14 8:05:24   收集提供:gaoqian
马春杰 吉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


  摘 要 本文以网通延吉分公司为例,探讨了小灵通、数据、3G等业务形式对本地传输网建设的影响。

  关键词 本地传输网 小灵通 IP 3G

  长期以来,通信网承载的主要业务形式是以话音为主的固定电话业务,通信网络中的主要业务网络形式是程控交换网。随着小灵通、数据、3G等新兴业务形式的出现,也相继出现了承载这些业务的对应业务承载网。由于不同的业务承载网网络结构不同,对给业务网 络提供中继的传输网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重点探讨新业务对北方网通本地传输网造成的影响。

1 不同业务网络的结构特点

  我们这里主要讨论的是业务网在本地网层次的网络形态,主要目的在于研究不同业务网络的中继电路需求容量及需求形态。为了讲述清楚,这里拿吉林省延吉市为例,延吉市是吉林省9个地市之一,辖龙井、和龙、敦化、安图、图们、珲春、汪清7个县市。

1.1 程控交换网的结构及其本地中继需求

  程控交换网在地市级城市一般设有本地电话汇接局、长途局,延吉市的中心通信机房就设有本地电话汇接局、长途局。一般来说,县市的出省电话呼叫或不同县市之间的跨县区本地网呼叫要首先汇聚到延吉市的本地电话汇接局,其中的出省电话呼叫再转接至长途局,但县市内的呼叫业务可以在各县市的程控电话交换局完成呼叫接续,不需上传。

  这样,延吉市本地传输网上承载的固定电话业务中继电路主要是已经过各县市汇聚的出省、跨县区电路呼叫中继,目前电路形式基本上是2Mbit/s形式。

1.2 PHS网的结构

  PHS网不是一个独立的网络,它是依托于程控电话交换局开通的固定无线通信网络,小灵通被称作“无线市话”就有这方面的原因。延吉市及下面7个县市的PHS网络全部利用延吉市内延东局的PHS交换设备,各个县市没有单独的交换机,因此,所有小灵通业务电话呼叫全部需要汇聚到延东局接续。与程控固定电话网络不同的是,不仅仅是出省呼叫、跨县市呼叫需要汇聚到延东局,即便是同是敦化市的2个小灵通用户打电话,其呼叫接续也需要通过廷东局完成。

  这种网络结构决定了延吉市本地传输网上承载的小灵通业务中继电路既包括出省、跨县区电路呼叫,也包括本县区内的电路呼叫。虽然目前延吉市小灵通业务的中继电路形式基本上以2Mbit/s为主,但由于所有呼叫都要通过本地传输网传到延东局处理,大量占用了本地传输电路,建议在各县市局至延东局之间直接开155Mbit/s或622Mbit/s口。

1.3 数据网络的结构

  按照信息产业部2001年对数据业务的最新分类调整,数据通信网分为多媒体业务网和基础数据网两大类。多媒体通信网是面向全社会的公众IP网络,它的服务对象将是个人和机构,能够提供基于IP上的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服务和应用。基础数据网主要是面向机 关、商企事业团体的用户为对象,用户通过租用的资源实现他们企业的Intranet、Extranet,目前基础数据网包括分组、DDN、FR/ATM宽带网。

  分组网、DDN网速率较低,中继电路需求容量小,过去一直是以2Mbit/s形式承载在本地传输网上,近几年发展缓慢,其中的分组网正逐步退网,因此对这两种数据网的本地传输中继电路需求不多做说明。吉林省的ATM网在本地网层次上发展速度较慢,ATM节点一般只下到县市,没继续向下延伸,因此ATM网的本地传输中继电路需求也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就北方网通而言,目前IP网,尤其是通过ADSL形式接入IP业务的数据网近两年发展非常迅猛,中继电路需求量非常大。

  北方网通的IP网一般在地市级城市设置汇聚节点,延吉市就在综合楼及河南局设置了2个数据汇聚节点:下面县市一般在相应的程控电话交换节点设置DSLAM(ADSL接入设备)。目前IP网上承载的业务形式主体是上网业务,各个ADSL接入节点流入、流出的数据流在上传到各县市的DSLAM设备后,很大一部分还需要通过本地传输网透传到延吉市综合楼、河南局的数据汇聚节点,再通过IP骨干网与相应的ICP(Internet内容提供商)相连。

  延吉市的7个县市原本通过FE口(100Mbit/s口)与综合楼、河南局相连,由于数据业务流量增长非常迅速,到2004年1月,敦化至综合楼、图们至河南局的FE口下传业务量已达80Mbit/s左右。对FE口来说,当其端口利用率超过50%时,数据传输率就开始明显下降, 丢包现象增多,因此,本地传输网通过FE口承载数据业务已不能满足IP业务发展的需要。

1.4 3G网络的结构

  由于3G经营许可证的问题,目前北方网通还没有建设3G网络。但对将来承载3G业务的传输网研究应早做准备。我们这里以WCDMA网络为例来研究3G业务对本地传输网的影响。

  从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及运营商的投资心理等多个方面考虑,在延吉市内设置RNC(无线网络控制器)的可能性较大,7个县市可能只会设置Node B节点(无线基站)。我们按此网络形式考虑3G网络对本地传输网中继电路的要求。R99、R4版本定义的RNC与Node B之间接口形式是ATM,目前这两个版本在中继方式上的主流都要求无线侧提供IMA(ATM反向接口:将ATM信元打散,映射到对应的VC-12通道上)接口,因此,在本地,传输网上我们仍然可以以传统的2Mbit/s中继电路形式承载3G业务。

  考虑到3G网络相对与2G网络来说在数据业务的承载能力方面大大增强,而数据业务对中继电路容量要求较高。虽然3G网络建设初期,数据业务流量很难在短期内达到较高水平,但在本地传输网层次要预先考虑到3G业务可能带来的新增中继电路需求。

2 本地传输网如何承载新兴业务

  本地传输网可以细分为2个层次,拿延吉市来说,7个外县市传输节点至延吉市中心局传输节点之间可以称作本地传输网骨干部分,各个县市下面的乡镇传输节点至对应的县市中心传输节点之间可称作本地传输网接入部分。下面我们将会从几个方面对这两部分分别介绍。

2.1 本地传输网承载业务方式现状

  目前,各县市的小灵通只在相应的县市区内开通,下面乡镇未设基站,因此,小灵通业务不占用本地传输网接入部分中继:本地传输网接入部分主要承载固定电话业务、数据业务。本地传输网骨干部分的承载主体则包括固定电话业务、数据业务及小灵通业务。

  延吉市7个县市本地传输网接入部分以155Mbit/s、622Mbit/s SDH传输系统为主+固定电话业务全部以2Mbit/s形式承载在相应的SDH传输系统上,数据业务承载形式则分为两种:一种方式是通过SDH传输系统承载,一种方式则是通过裸光纤直连。

  延吉市7个县市本地传输网骨干部分以2.5Gbit/s SDH支线传输系统为主。固定电话业务、小灵通业务目前全部以2Mbit/s形式承载在相应的SDH传输系统上,数据业务则通过FE接口承载在SDH传输系统上。

2.2 问题分析

  对于本地传输网接入部分来说,当较大乡镇的数据业务流量较大而SDH传输系统容量又不够时,采用裸光纤直连可以暂时解决中继矛盾。但是,延吉市外县各乡镇至县市局的光缆芯数以4芯为主,SDH传输系统占用2芯,某个大乡镇采用裸光纤直连再占用2芯,基本 就没有空闲纤芯可用了。裸光纤直连方式对光缆纤芯充足的地区来说适用,但对延吉市本地传输网接入部分来说则只能解决短期内个别乡镇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于本地传输网骨干部分来说,FE接口承载数据业务已经呈现容量不足的矛盾。前面我们提到,敦化、图们的下传业务量已经达到80Mbit/s左右,从延吉地区数据业务发展的统计情况来看,一般每半年左右数据业务流量会增长一倍左右,按这种发展规律测算,即便是每个地市提供2个FE口,中继容量也很快就会耗尽。而且,由于目前FE口是通过在SDH传输系统上通过VC-12级联的方式来传输的,该方式对SDH传输通道的占用非常严重,这会导致SDH传输系统容量的不足。

  另外,本地传输网骨干部分在承载小灵通业务时,由于小灵通中继需求较大,在延东局侧2Mbit/s电路占用数量非常多,造成延东局传输机房与小灵通交换机房间通过大量同轴电缆相连,如果在延东局传输设备侧配置155Mbit/s光接口则能很好地缓解这方面问题,当然这需要与对应小灵通交换侧中继接口相配合。

2.3 本地传输网如何承载新兴业务的几点建议

  对于本地传输网接入部分来说,因为大规模增加光缆芯数投资较大,近期内难于实施。因此就近期而言,为更好地承载数据业务,对现有SDH传输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是比较可行的方案。从下面乡镇的数据业务量统计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乡镇的数据业务中继电路需求都不超过10个2Mbit/s,这种容量规模通过VC-12级联方式承载是比较适宜的。

  对于本地传输网骨干部分来说,为了解决2年左右时间数据业务发展的中继需要,建议直接提供GE口(1000Mbit/s口)中继。但是,如果在现有的2.5Gbit/sSDH传输系统上传GE口,将会出现容量枯竭的现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方案。

  *方案1是建设一套DWDM传输系统,将原有的SDH传输系统及GE口分别承载在DWDM传输系统的相应波长上;

  *方案2则是将现有的SDH传输系统升级为1OGbit/s SDH传输系统。

  从功能上来看,应该说这两种方案均能满足需求。但是,从延吉市本地传输网骨干部分的光缆现状来看,一方面光缆芯数非常少,难于满足传输系统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各个县市节点之间光缆距离较长。因此,我们在这里推荐方案1。这种方案有三点益处。

  首先,采用DWDM系统大大扩展了纤芯容量,解决了本地网光缆纤芯资源紧张的局面,有利于网络的进一步扩容扩展;

  其次,在波分系统上开GE口可以充分利用波分设备对GE业务的双发优选支持能力,这无疑提高了对数据业务的保护;

  再次由于各个厂家的波分设备都可以通过光放增加中继段长度,因此可以减少中继站的数量,而对于10Gbit/s SDH传输系统来说,为避免损耗及色散受限的影响,中继站数量会比较多。

  为了承载将来的3G业务,建议本地传输网为3G预留一定的中继容量,这样在3G网络开通后才不会出现由于中继电路匮乏而导致基站无法开通的局面。

3 结论

  上面我们以北方网通延吉通信分公司的本地传输网为例讨论了新业务对本地传输网建设的影响。一般来说,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地市在通信发展水平上也比较接近,因此,部分其他城市新业务对本地传输网建设的影响也与延吉市大同小异。

  传输网是基础网络,传输网的建设要适度超前于业务网的建设。近年来各种新兴的业务形式对本地传输网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对它们提供有效的承载,现有本地传输网要或通过扩容改造或通过新建的方式以提高中继能力,以满足各种新兴业务的发展需求。


----《电信工程技术与标准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