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DM延伸网状网核心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01   收集提供:gaoqian
丁浩
  互联网超乎想象的迅速发展和随之引起的人们对带宽需求的日益增长,导致了波分复用系统在骨干网上的大量使用。另一方面,随着xDSL、千兆以太网和无源光网络(PON)等高速接入技术的出现和推广,局域网的容量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原本被认为具有足够带宽资源的城域SDH环路,若不进一步改造,正逐步成为全网的瓶颈区,且越来越无法适应以突发性为特征的各类数据新业务和增值业务发展的需要。  

  未来光网络要解决的两大问题是:如何增加网络的带宽和如何合理地使用这些带宽。解决城域网瓶颈和适应性的惟一出路是引入波分复用技术,为用户提供基于波长的服务。这就要求新一代的城域光网络有能力在两个垮接在不同环上的节点之间建立可管理的光路。这种可管理的光路不同于传统的静态电路,它能够根据突发性的业务动态地调配带宽,同时又具有独立于上层协议和速率的透明传输的优点。  

  在骨干网上引入波分复用技术的好处是可以节省昂贵的光纤资源和利用一个光纤放大器,同时对多个光信道进行放大所带来的明显的经济性。在城域网上引入波分复用,当然也能节省光纤资源,但通常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城域网上相邻节点间的距离通常比较短,有时甚至不需要使用在线中继和光放,因此多路光信道同时放大所带来的经济性也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在城域网上引入波分复用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对带宽需求的适应性、对业务传输的透明性和对未来发展的保证性。  

  建立这样一种光网络,目前的做法是采用光电光转换的办法将多个光传输环连接起来。更加有效的方法应该是在不同环的两点之间建立直通的、无需光电光转换的透明光路。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格状光网络、才能实现端到端的波长管理、才能最大成度地减少光电光转换的次数、才能有效地减低整个系统的投资成本。 

DWDM构筑透明城域光网   

  在城域网中引入波分复用,最先是为了解决大型端局间的光纤紧缺问题。所以起初多采用点到点的结构,如图一。  



  原先多环重叠的光网络,根据需要在环上的某些段可以首先采用点到点的波分复用系统,然后逐步推广至全环。但是早期的波分复用系统不能很好地处理直通的业务。为了在中间节点上直通一个波长,必须使用光电光转换,如图二所示。这种转换不但非常昂贵而且失去了引入波分复用所带来的透明性。城域网上通常存在着大量的直通业务,这就阻碍了城域光网向波分复用环、多环互联和网格状光网络演进的步伐。

  新一代的系统可以在环和网状网结构上支持光直通功能。使用这样的系统将多环互联起来就构成了网格状网络。在这种网状网上很容易通过波长管理来构建一个跨越多个物理环的虚拟大环(如图二中椭园形点线所示),而其它的波长仍终结在本物理环内(如图二中虚线环所示)。 \



  新一代的系统可以根据需求,实现单一波长或一组波长的直通。这种灵活性使得服务供应商可以构筑一个完全透明的光网络,从解决光纤紧缺问题的点到点的系统开始,逐步将其演进到可以提供端到端具有上层业务保护功能的网络。  

DWDM网状网中的应用  

  波分复用在城域网中首先会以单物理环的形式出现,随着网络的扩展逐渐向多环互联发展。这种演进将以一系列的应用为基础。第一种应用是为在不同网络环上的用户提供基于波长的服务。第二种应用是将集中式节点上的业务量疏通和回传到接入网中去。第三种应用是与其它的运营商互联,如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汇接服务供应商和集中式交换局。 

 

  所有上述应用都会采用非常相似的网络拓扑结构。即如图三所示的那样一个位于中心的局间互联网与环包的多个接入环相连接。 

文章来源:通信产业报-赛迪网 2002年08月30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