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去年亏损36.81亿元 连串动作图收复失地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36   收集提供:gaoqian

  在就APEX公司欠款问题和巨额存货计提问题先后两次发布提示性预亏公告后,四川长虹(600839)特意选择在周末发布亏损近37亿元的年报,似乎刻意想避开投资者的再次过激反应。4月16日披露的年报,爆出四川长虹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去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39亿元,同比下降18.36%,全年亏损36.81亿元,每股收益-1.701元。

  而在年报发布的同时,四川长虹还做了几件事情:首先是4月16日举行“四川长虹配套产业基地合资项目签约仪式”,长虹电器股份公司引资17亿元,其中与台湾东元集团签署的空调压缩机合资项目投资额高达15亿元;另外,长虹今天还公布了业绩较好的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主营业务收入40.2亿元,净利润1.73亿元,每股净利润0.08元。

  与APEX的讼诉正在取证中

  年报显示,2004年度长虹增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约25.06亿元,补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0.14亿元,短期投资增提减值约2.22亿元,固定资产因处置转出减值准备约1383.20万元。其中,公司对APEX公司所欠货款按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5.97亿元,该项会计估计变更对2004年的利润总额的影响数约22.36亿元。同时,截至年报披露日,公司逾期未收回的理财本金和收益累计为1.828亿元。  此外,关于欠款回收问题,长虹在公告中指出,目前公司诉讼与APEX公司反诉讼正进行前期律师取证阶段,如果诉讼顺利,公司可收回1.5亿美元资产。

  一季报试图挽回颜面

  对于非常难看的2004年年报的出台时间,四川长虹可以说是颇动了一番脑筋。

  4月13日,本报记者致电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时,他还告诉记者年报出台的时间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而4月15日晚上8时左右,记者才在上海证交所网站上看到四川长虹的年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选择在周末发布年报,希望可以避免四川长虹股价出现跌停的情况。之前,受全流通试点传闻影响,积弱已久的四川长虹甚至出现了连续涨停。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天四川长虹还发布了其增长幅度很大的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刘海中告诉记者,这份季报是长虹卸掉历史包袱后的第一次业绩亮相,相信对投资者将是一种鼓舞。

  连串动作图收复失地

  除了在年报发布上颇费心思外,四川长虹同时在做两件大事:一是将各地新闻媒体和经销商邀请到九寨沟进行“虹舞中华”的大型宣传;二是在绵阳市政府的牵头下签署了价值17亿元的关于空调业务的合资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长虹已经在绵阳召开了2005年全国经理人大会,对全国的营销片区进行了大调整,而且更换了2/3以上的营销管理片区总经理、副总经理。创维集团品牌总监孙伟中告诉记者,“赵勇上任后在营销领域从人员到模式进行的大刀阔斧的调整,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是卓有成效的。”据悉,这次召集1000多名经销商代表开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鼓舞士气,目标是通过平板电视等夺回市场。

  而除了在平板电视领域加大投入外,长虹在空调领域也在进行大的动作,前段时间传出长虹有意收购新科、小天鹅的空调生产线。这次在绵阳市政府的牵头下,四川长虹与台湾东元集团、浙江新龙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嘉禾管业有限公司、香港宏远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就空调压缩机、空调异形管、空调铜管、橡胶合资项目进行了签约。此外,有消息称,长虹还在与彩虹等上游彩管企业谈判,邀请其到绵阳投资建厂,为其近距离配套。(本报记者 郎朗 成都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