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促销已过时 黄金周促销方式亟待创新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24   收集提供:gaoqian

  年年岁岁我们迎来了一个个“五一黄金周”,岁岁年年厂商面对这个黄金时节,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攻城略地。2005年的五一即将到来,我们赫然发现,就像即使在最贫穷的国家也会隐藏着许多富贾贵胄一样,在这个利润越来越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IT市场,数码产品一枝独秀,让那些在数码产品市场独占鳌头的数码厂商,赚了个喜笑颜开。

  -市场概述

  科技的进步在这个热火朝天的数码市场体现得特别明显。一方面,一年一度的五一旅游热带动了对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伴侣、MP3、MP4、闪存盘、SD卡等数码产品消费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许多消费者也将利用这一难得的假期,挑选自己心仪已久的PC、笔记本电脑、数码装备等IT产品。因此,对于IT厂商和经销商而言,五一黄金周无疑将是提升品牌、促进销量的绝佳时机。

  随着黄金周的到来,“村”里大大小小的电子卖场又掀起新一轮的促销高峰。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3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而大容量、彩屏、多功能成为了MP3最大的看点;具有放映功能的MP4和数码相机伴侣成为了这个市场杀出的一匹黑马;数码摄像机更是占据了摄像机市场的主流。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今年五一无疑成为了购买数码产品的一个好时机。

  -市场分析

  数码产品降价忙

  记者对中关村几大数码卖场的走访发现,前两年,PC、显示器等产品的降价促销是各大电子市场的主要亮点,但随着消费者兴趣的转移,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兴起,促销的格局也出现了重大的变化。今年数码相机、MP3、MP4、DV等数码类产品的降价促销活动也随着数码市场的火热热闹起来。而热闹的原因,一是“五一黄金周”的即将到来,二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各厂商推出数码类新品的速度越来越快,促销活动也因此出现了“大战”的景象。记者发现,几大电子市场的数码相机、MP3、MP4、数码相机伴侣、数码摄像机等产品推出的降价措施非常明显,有参加直接指导降价的,也有经销商自主降价的行为,降价幅度大多超过10%。

  传统促销已过时

  纵观五一促销多年来的经历,虽说每年热点不一,促销亮点年年都有新意。但手法却仍是以送东西为主要方式,往往是一两款主打产品,搭配多种促销产品,不问青红皂白,一股脑儿地塞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随着消费者对自己的电脑应用需求认识得越来越清楚,原有“一锅粥”似的促销方案明显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此,经过长期的市场培育、发展,消费者对自身需求进行认真思考后越来越清醒。首先关注产品本身,同时也更冷静地去看厂商的促销方案,而不是简单地为降价、赠送所动。这样,再单纯地依靠传统的促销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的市场状况。

  -记者观察

  降价再成杀手锏

  价格永远是营销中最重要也是最致命的武器。但从根本上说,降价促销意味着产品价值的缩水,索然无味的价格战对消费者的吸引作用已经越来越不如从前了。我们看IT厂商的五一促销,不管你是降价1000元的数码相机还是大奖等人拿的市场活动,都已经很难通过这些常规的降价促销吸引消费者的热捧与抢购。

  消费者要警惕促销的价值重复附加在“羊”身上,其实,真正有效的促销应该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产品销售层面上,要刺激其更多的购买欲望;而品牌推广层面上,则应该加强企业与老客户的沟通与联络,向消费者兜售你的品牌和服务,而非单纯依靠价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