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通今年发行债券 计划2至3年内上市
发布时间:2006-10-14 8:43:30   收集提供:gaoqian

  昨日(7日),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通董事长赵吉斌透露,铁通将在今年发行债券,并准备在2~3年内选择优良资产上市。

  为了推动上市步伐,铁通已成立专门部门,并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接洽。赵吉斌表示,目前铁通正在积极接触包括各类金融、电信企业在内的国内资本,有些已经形成意向,其中包括广东盈通。同时,铁通公司也在积极准备与国际资本的合作,其中包括运营商和一些IT产品厂家,美国思科公司和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名列其中。业内人士认为,寻找战略投资者、进行股份制改造正是公开上市的前奏。此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铁通成立董事会,工作的重点就是实现资本和产权多元化,进行股份制改造。

  记者了解到,和铁通形成合作意向的广东盈通网络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月,现主要股东有广东省政府、珠江投资和中信集团等。成立初期主要从事广东省宽带IP网络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目前,盈通公司投资了50亿元搭建网络,已经建成总长达2万公里的第二代DWDM/SDH全光纤网络,覆盖了广东全省各市、县、区及珠三角地区的所有乡镇。

  实际上,铁通一直面临着资金压力。在铁通成立之初,用于网络改造的资金需求就达到70亿元以上,今年更是达到140亿元。而2005年铁通的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0亿元,实现利润1.67亿元。同时,铁通目前的贷款负债率达7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加强银企合作,利用资本市场发行公司债券和公开上市无疑成为铁通的梦想。

  然而,即使今年的业绩任务圆满完成,年收入130亿元和利润1.67亿元对电信运营商而言还不是一份可以让投资者相当满意的成绩单。电信市场专家邓志诚博士据此认为,铁通想在2~3年内上市实际上是希望在这段时间内做大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左右,这样才能在资本市场上顺利融到所需资金。实际上,铁通成立前3年年产值平均上升37%,去年上升达到51%,在这样的增长速度下,达到300亿元的收入规模似乎并非不可能。

  从目前来看,六大运营商中,电信、网通、移动、联通四家电信运营商已在海外上市,而卫通在去年6月成功收购联通国脉(600640.SH,现已改名为中卫国脉)58.88%的股份,成为联通国脉的第一大股东,这表明卫通实际上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壳资源,随时可以向上市公司装入自己的业务实现上市。如果中国铁通能够顺利上市的话,那么六大运营商将无一缺席资本市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